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刘海荣:学者引领教育风尚

2012年12月06日17:46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以下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教育专家刘海荣的访谈实录。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海荣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海荣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我是主持人马欣。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教育专家刘海荣女士,您好!

  刘海荣(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你好。

  主持人:您刚刚为2012年度微博风尚教育专家这个奖项颁了奖,这个奖项可以说是中国教育行业一个级别很高的奖项,我们想请您分享一下,您参加这次盛典,包括颁发这个奖项的感受。

  刘海荣:得奖的这些人,他们用新的教育观点、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思维方式,还有用微博这种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来传播他们自己的想法经验,做了过河的船和桥,这种教育方法非常好,使教育得到最大化,专家学者引领我们教育的风尚,表彰的人数还可以再多一点。

  主持人:谢谢您。家庭教育也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工作的一个领域,今年我们盛典首次设立了2012年度中国榜样家长这个奖项,可以说这个奖项的分量还是很重的,因为作为家长作为榜样给很多广大的学生的家长以引导,这样的一个奖项。想请您谈一谈对这个奖项的看法,以及您觉得这个奖项的意义。

  刘海荣:家庭教育这个奖项,我觉得确实是应该设立,而且应该多奖励各个方面的家庭,农村的、城市的,贫困家庭,困难家庭还有特殊困难家庭环境的儿童。很多家庭教育有很多困惑和误区,虽然有些人是博士,但在家庭教育方面他可能有盲区,很多家庭生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不生了,所以对家长进行教育,怎么科学育儿、科学育子,我们有很多理念方式方法传授给他们。我觉得微博是特别好,好多孩子年轻人,生育孩子这一代人他们在微博上学习更多方式方法,来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更好,微博是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今年我们教育盛典的主题是“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像新浪微博、博客作为移动互联时代这种新媒体,对这个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社会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今天很多的奖项都是基于新浪微博诞生的。在您看来移动互联对中国教育的影响有哪些?

  刘海荣:首先,现在我们社会是多元化的,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在新浪网上,关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校外教育,他们可以获取更多的知识信息,它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随时打开随时可以学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和信息,这点微博的作用还可以发挥的更大一些。

  主持人:谢谢您的建议,我们希望今后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有更多的合作,双方合作包括教育观点的分享,谢谢您今天到我们的访谈间。

  刘海荣: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