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运动馆胡巍:让孩子的自信冲破天花板

2012年12月12日18:01  新浪教育 微博   
The Little Gym 小小运动馆中国CEO胡巍The Little Gym 小小运动馆中国CEO胡巍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2年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作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于小小运动馆中国CEO胡巍,胡总经理,您好。

  胡巍: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需要胡总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小小运动馆。

  胡巍:小小运动馆是1976年创建在美国西雅图,我们这个机构主要是通过运动这个方式,帮孩子发展综合的能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通过运动使身体能力方面得到发展,包括协调、平衡性、柔韧性等。另外是脑力,不简单是颜色的识别、智力,科学证明对这方面有很大的促进。啊但是孩子们在运动当中,他同时是在解决问题,所以解决问题包括聆听指令,这些能力是对孩子未来的学习非常关键,是学习的基础。还有孩子的情感方面,我们的口号是:自信冲破天花板。孩子每一次运动的时候,都会需要做有一些挑战的动作,包括前滚翻、后滚翻、侧手翻,这些技能对于孩子来说长大以后并不需要,但是孩子能做到一些自己想象不到、家长[微博]、老师也想象不到的技能,孩子发现自己的潜力。所以孩子自然而然迸发了自信。我们的创始人本身是一个竞技体操运动员,他从小在196几年的时候,在国外的教育体系,他发现,所有的教育都是以失败、以恐惧驱动。怎么讲呢。孩子要达到一定的分数,如果没有达到这个分数,大家就觉得他失败了。

  主持人:很多人以分数断定一个小孩是否好。

  胡巍:如果做得没有更好,比别人差就是失败。所以孩子做一个运动,没有领悟到要领教练就觉得他不够好,他希望在学习中更加快乐,而且把失败恐惧去掉,我们的教育方式一方面是通过运动,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一个环境,一个是安全的环境,另外一个是积极的环境,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会通过一些方法,老师会让孩子想,不要和其他的孩子比较,不要害怕失败,从高的地方跳下来,通过一些很科学的方法让孩子放下对失败的恐惧,完全由他对这个运动、对这个学习的喜好驱动,这时孩子的学习效果更好。我们的课程针对年龄是4个月到12岁。我们的课程有很多,但是核心是以体操为基础,孩子在这里锻炼,包括很常见的前滚翻、侧手翻、后滚翻、平衡木、跳马等,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项目。另外我们还有舞蹈的课程,因为舞蹈对孩子本身肢体的锻炼是非常好的,包括表现的艺术,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有空手道的课程,在运动本身强调孩子的纪律性。我们本身也有球类的运动,还有一个团队精神。通过这些运动,不光提高孩子的运动能力,他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有挑战的过程中,通过非竞争、比较积极的环境、科学的方法,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潜力非常大。

  主持人:也就是树立他自身的自信心。

  胡巍:举个简单的例子,我自己也上课,我们有一个家长有一个四岁的孩子,他爸带他来体验,他把孩子放在平衡木上,让孩子走,孩子很害怕,如果是个大人,平衡木的高度可能只到孩子的头部,但是孩子害怕。家长的方式是一个强制性的,没有想到孩子的情感。我们在上课的时候,问孩子能不能自己跳下来,孩子说我害怕。我就给孩子两个手,我说你拉着我的手跳下来,然后我把孩子再放下来,我问他说你能自己表下来吗呢。他还是很害怕。孩子害怕是正常的。当时是秋天,我穿长袖,我说你拉着我的袖子,孩子就拉着我的袖子跳下来。家长问我说这个是假的还是假的呢。我把孩子再放上去,他一下就跳下来了。所以通过这种科学的方法,孩子的恐惧是正常的,恐惧是自我保护,把它去掉,让他去分享本身的乐趣,而且他发现,这不是老师强迫他去做,而是他自己决定去做,做成了,孩子本身对于自我的认识,和外界对他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在小小运动馆的很多孩子不光运动能力强,而且孩子的精神面貌不同,那些孩子教师一开门,就冲进去,享受那种过程。很多孩子说,妈妈陪我去那里,这个都正常,通过一个方法,使孩子有自信心。这对他一生都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您提到的例子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老师,因为他们没有很多的自我安慰能力、自控能力,这种能力比较缺乏,他们的年龄阶段是一种现状,我们的老师在这一方面是不是付出的更多一些呢。

  胡巍:其实有很多科学的方法,在整个教育理念里,教育界长久以来已经有很多的沉淀,很多方法在20年、30年以前,特别是在国外,我们要做的是,一方面对老师进行非常彻底的培训。另外一方面,在教育理念里贯穿这些,所以我们强调的是积极正面的鼓励,而不是简单的去说,你很完美,你很棒,孩子很聪明会知道这是假的。但是我们用科学的方法真的说出孩子非常棒的某一个具体的地方,你做后滚翻很对,他会记住正确的动作。但你用一种说法说,你把身体团起来会更棒了,而不是说你身体没有团起来,怎么会这样呢。所以表达方式很重要,再教育里面是非常注重方法的,我们有非常详细和全面的方法,特别是我们在3岁以前的课并不是教孩子,而是能够交会家长这种不光是运动的方法,还有和孩子沟通的方法,而且大多数家长都是一个孩子,第一次做父母。对三岁以前孩子的家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知道如何观察孩子,如何去和孩子沟通。其实我自己从上课中也学到很多和自己孩子沟通的方式。

  主持人:因为小小运动馆有了这样一个比较独特的方式和方法,也使得我们现在得到了很多社会的认可,也得到了很好的口碑,我们这次也获得了新浪网2012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儿童教育机构,对于这个奖项胡总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胡巍:首先非常感谢,我们这个品牌在国外历史之久,但是在中国开业以来只有两年的时间,还在起步,一方面非常感谢新浪这个平台,包括网友对我们的关注,另一方面,感谢美国总部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不管在品牌、课程上,教育理念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在评选的时候,很多家长帮助我们去投票,一方面非常高兴得到这个奖项,也非常感谢我们的家长、孩子包括社会对我们的认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品牌,通过和新浪网这种平台合作得更紧密,有机会让更多的孩子体会到运动和积极运动、快乐运动,给孩子的一生建立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首先感谢胡总作客我们的访谈间,和我们分享了那么多,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小小运动馆,也希望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