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曼智家1对1早教:要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

2012年12月12日18:24  新浪教育 微博   
多曼智家1对1早教总经理邢茂伟.JPG多曼智家1对1早教总经理邢茂伟.JPG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2年度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于多曼智家1对1早教的总经理邢茂伟,邢总,您好!

  邢茂伟:主持人好,新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请邢总给我们做一个简短的介绍。

  邢茂伟:大家好,我叫邢茂伟,来自于多曼智家1对1早教。

  主持人:邢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多曼智家1对1早教。

  邢茂伟:我们是做0-3岁早教的,采用的形式非常适合0到3岁宝宝,是专业早教老师到宝宝的家庭里面做一对一教学的形式,应该说还是比较独特的。

  主持人:到家庭里面做一对一早教?

  邢茂伟:对,因为小宝宝不像大孩子,他的主要活动领域还是在家庭里面,而且在家庭里面,像客厅的心理安全感是最好的,在这个场所对他进行有针对性的早教,应该说效果是最好的。

  主持人:还是根据小朋友本身?

  邢茂伟:对。

  主持人:您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想做早教行业的?

  邢茂伟:最初也不是专门设计的,可能也是凑巧,因为自己有孩子,所以对发展心理学有兴趣,专门去北大学习了发展心理学。这样逐渐对早教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后来发现很多人对早教一点不了解,我想能不能在这方面做一点事情。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谈到的,很多人对早教不了解,我本人也是很模糊的意识,我们不知道小宝宝真正的学习年龄和认知度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有时候我们错误以为是几个月或者0到两周岁、一周岁,他们没有太大的意识,我们也不太了解他们,因为他们不会表达,他们那个时候的思想已经建成了吗?

  邢茂伟:这方面有很多的专家有研究结论的,0到3岁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所谓的早教就是对他的大脑、智力、身体各方面的正常发展起到一个促进作用,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国家心理学的学科发展有些滞后,而且很多家长[微博]在做妈妈的时候也不会先学一个如何做妈妈的培训,等到有孩子的时候又来不及,忙得没有时间研究这方面的事情。使得最后虽然做了家长了,但是对教育,特别对早教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可能到了孩子上小学甚至中学才想起来去了解一下,一般都是这种情况。所以很多是在0到3岁的时候,在早教阶段都有些茫然,有些不知所措。

  主持人:早教这个行业现在做得越来越好了,对于早教为什么现在家长们越来越重视了呢?

  邢茂伟:还是因为一些做过早教的家长的经验,经过传播,使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早教对孩子的作用和价值,可能由于这个原因。

  主持人: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吗,比如一个学习过早教的,一个没有做过早教的,他们的区别大概表现在哪些方面?

  邢茂伟:我们说早教不一定是这个孩子去了早教班就叫早教,很多家长自己也能去,经过学习对孩子施加早教。一个孩子经过一些系统的有目的的引导,一些训练、一些锻炼,他的能力会按照他的发展规律获得能力去发展,这样的话,我们看到这个孩子性格各方面会非常好,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好,没有不好的习惯,我们看到的是这个结果。至于有一些说:我的孩子经过早教之后,认识了多少字,会了多少歌,会了多少首诗,这也算是早教的结果,但并不一定说这就是早教好,更重要的是心理、生理发育是不是达到应有的指标。

  主持人:对于早教来说,很多家长对他的意识是我们在学习早教的时候,家长们应该配合老师做哪些?

  邢茂伟:现在的很多教育机构做到的是到我这里来,我教家长去做早教、怎么早教,但是很多时候家长并没有那个时间,早教应该是每时每刻的,在生活中点点滴滴做的。但由于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使得很多爸妈在加班加点工作,所以把孩子就托付给老人、保姆去进行代管。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早教多少都有一些缺失的,也就是说,孩子很多时候都被限制了,因为没有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很好体力精力的人陪伴他,去跟他做游戏、去玩儿,使得产生了很多不良习惯的现象。

  主持人:对于早教的话,在我的意识里面,我认为早教的教师和我们所认识的传统的教师有很大的差异,在这里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这些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邢茂伟:在早教来说,他对孩子的态度应该是和在幼儿园、小学不一样的。明显的一点,到小学、中学的时候,我们的教育会强调让孩子守规矩,要听话,要听从命令。但实际上,如果在很小的时候就这样对他的话,会限制孩子的发展,所以在0到3岁这个阶段的早教,我们提倡的是一定要让孩子自由,一定要尊重他,平等的对待他,根据他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跟他交流,把他该掌握的能力,引导他自己去实现。这是早教方面和其他教育不同的地方,所以在老师方面,他一定要有早教的素养,不能因为孩子现在各方面的能力比较低,就不去尊重他,应该了解他。实际上在0到3岁的孩子,他的学习能力比其他阶段的学习,比成年人的学习能力都强很多,所以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和引导,会看到这个孩子的能力进展是非常惊人的。

  主持人:小孩子在牙牙学语不会说话的时候,他们是不是都已经有了自己心中的思想,比如早教见了老师是能看得懂的。

  邢茂伟:只要你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你就能够了解他、尊重他,根据客观的发展情况引导他,让他把自己的能力发展出来。

  主持人:假如家长真的很忙,把老师请到家里面,家长不在也是可以的?

  邢茂伟:一般的家庭有老人或者阿姨陪孩子,但是他们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早教训练。在早教方面,他们有的一点不知道,有的是一知半解,最不好的是有一些错误的观点。所以说有一个受过良好训练的专业早教老师到家里面去,经常性的和孩子做一些游戏,我们的游戏都是系统的,经过设计的,有目标的游戏,实际上这就做了早教了,陪他玩一玩儿,做各种各样的训练和锻炼。

  主持人:比如做哪些方面的游戏就是锻炼哪些方面。

  邢茂伟:比如小宝宝手指能力需要训练的时候,练一些精细动作的游戏,捡一些豆子,撕一些纸。当他到了语言发展阶段的时候,让他简单吹吹羽毛,吹一张纸等等,这就练了他气息,对他以后的发展会有帮助。

  主持人:我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必须需要很正规的高素质的老师进行培养和引导,来打破我们之前一些错误的观念,比如很简单的,在小朋友很小的时候,我们老人家喜欢在冬天让小朋友穿得很厚,其实在天没有很冷的时候就穿很厚,医生就说这是不对的方式方法,你不能穿太厚,小朋友火力比较大,容易出汗。一旦出了汗,反而穿厚了容易生病。通过这件事情证明,我们很多过去的思想是不正确的。

  邢茂伟:这是养护方面的,实际上穿厚了还有一点就是限制了他的行动。运动就会少,错过一些关键期,比如错过了学走路的关键期、爬行期,他在这方面会滞后,在其他方面对他的触觉,因为穿得厚也有一些阻碍。

  主持人:我们早教老师这些方面都是可以注意到的。

  邢茂伟:这些是最基本的,因为我们有非常严格的培训,而且我们为了使教学能够尽量做得标准化,或者说能够让它可追溯,我们还有系统让老师做到规范的教学。

  主持人:您在办早教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让您比较记忆犹新?

  邢茂伟:这是很好的事情,也是很难的事情,特别我们选择了个性化教学,特别是多曼智家的一对一的早教,这样对老师的要求是非常高、非常严的。因为你是到用户家里面教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教得好或者不好,家长是看得到的。而且老师必须是全神贯注教,这时候对老师的要求是非常严的,或者说对他的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去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在培训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而且在这方面培训量大的话,还有监管的难度。我们必须有专家,有督导老师对这种教学活动做监管,经常走访、经常陪同看课等等,这些都增加了很多教学的成本,我们为一个孩子上课,上课时间一个小时,路上来回还有两个小时,再加上督导老师看,虽然教育效果非常好,家里很满意,但是成本很高。我们就想,不能把这个做成一个奢侈品,早教应该是普遍化的东西,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怎么让课程可监管,效率比较高,而且又效果好, 又能非常便捷。所以说,这次和新浪教育[微博]的移动互联的中国教育很契合,我们的系统是结合了移动互联,老师用一个智能手机,用一个iPad就能够随时随刻在路上把自己的教案做一个回顾和总结,或者调出教案再重复复习一下,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主持人:这正好和现在的发展是相结合的。

  邢茂伟:一个教案系统里面,我们有几千个视频、几千个游戏环节,就是0到3岁的,它能够让这个老师非常方便的做出个性化的教案,过去用手写的方式或者调阅书籍资料的方式效果是非常慢的,效果非常差的。现在我们能够在这方面保障我们的效率和效果。

  主持人:其实我们新妈妈们也可以找早教老师进行取经。

  邢茂伟:我们欢迎这样的,我们还准备推出针对妈妈的界面,让她们能够进入我们的系统教好自己的孩子。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让妈妈和小朋友们一起上课,这样也增加了很多亲子的互动。

  邢茂伟:在理想的状态下是这样的,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有家长,不管是妈妈还是爸爸一块陪同孩子做游戏,进行早教,平时自己有空的时候可以和孩子做延伸的游戏,理想的状态是这样的。

  主持人:希望这些爸爸妈妈们多抽出时间陪伴小朋友们,让他们性格健全,让他们有更全面的发展。

  邢茂伟:别到了孩子大了之后再后悔。

  在教育上,特别是早教阶段,不一定投入多少金钱,投入一些精力是必须的。

  主持人:总而言之,陪伴很重要。2013年,新年新起点,我们在2013年有没有什么新的规划?

  邢茂伟:这两年我们经过这么长时间针对个性化的一对一早教的工作,我们到2013年希望我们的成果得到更加广阔的应用,现在我们的业务基本上覆盖北京区域,在全国还没有非常大的推广,我们希望2013年的时候能够增加到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家长、更多的用户得到个性化早教的好处。

  主持人:多曼智家一对一早教这次还获得新浪举办的2012年最具品牌影响力儿童教育机构,对于这个奖项,邢总给我们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邢茂伟:首先非常感谢广大新浪的网友以及新浪教育的专家团的专家们对我们的厚爱,新浪教育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品牌,有很大的影响力,能够得到这个奖,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小小的压力,我们要把压力转换成动力,去更好的把个性化早教的事情做好。

  主持人:我们希望多曼智家一对一以后办得越来越好,走进更多的家庭,也使我们的亲子活动做得更密切一些。

  邢茂伟:这也是我们的期望,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首先感谢邢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注我们多曼智家一对一早教,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邢总再见。

  邢茂伟: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