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走国际化办学道路

2012年12月13日13:28  新浪教育 微博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杨涛云南师范大学[微博]文理学院[微博]副院长杨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2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嘉宾访谈节目,现在为大家邀请到的是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杨涛副院长。

  杨院长: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很荣幸邀请杨院长来到这里,首先恭喜您获得2012十大品牌独立学院。能否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此时此刻的心情?

  杨院长:能获得这个奖项我本人是非常高兴的,说明我们学校在各方面得到学生和家长[微博]的首肯,此时此刻也谢谢一些网友的支持!

  主持人:谢谢杨院长。那么我们文理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办学实力,请您给我们学生以及家长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基本概况。

  杨院长: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史建于2000年,到现在已经是12年的建校历史了,现在学院占地面积有1000多亩,分作两个校区,昆明主城区有1个校区,杨林一个校区,现在在校的学生有一万多人,我们有25个专业,有9个二级学院,这些学院包括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语学院、人文学院、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传媒学院、体育学院、国际学院和两个部,一个是马列部,一个是大学外语部,校园环境非常优美。

  主持人:那我们文理学院的优势专业,或者说是特色专业有哪些呢?

  杨院长:我们文理学院的所开设的专业都各具特色,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应用能力为目标的。最突出就是我们的外语学院,其实我们还有另外三个学院是很有特色的,一个是我们的经济学院,一个是我们工商管理学院,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艺术学院,同时我们还有城市学院,现在从云南省来说我们城市学院是个特色,因为从我所知道的,像昆明理工大学它有城市学院,除此之外单独设立城市学院的就是我们了。我们这些比如说在园林园艺这一块,特别是城市规划的这一块走的比较前,我们的其中两个校区一个就是我们的杨林校区,就在昆明新机场旁边,再一个我们丽江校区的设计是我们的同学自己设计的,也就是说我们没有请设计公司,完全是我们城市学员的学生自己设计出来的。

  另外我们的外语学院现在加起来有12个语种,其中像西班牙语、德国、阿拉伯语,在全省我们是唯一设置的,那么东南亚各个国家的语种我们都全面开设了,而现在同时在不选择英语作为大学外语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小语种,就是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尽可能在语言上在专业技能上得到提高,这个特色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那么一个学校的硬件设施以及师资力量也是考核一个学校办学实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文理学院的这个硬件设施以及师资力量。

  杨院长:单单从我们的校区面积来说在独立学院是唯一一家,那么从硬件来说,我们所有的包括我们学生宿舍、包括我们的运动设施、包括我们的教学设施、我们的实验室设施,我们的其他的相应的后勤设施,全部超过国家相关标准,也就是教育部对本科院校的标准,包括图书馆的材料,我们全部超过。

  那么从师资力量来看,大家知道我们是云南师范大学,应该是我们的母体院校,所以我们大部分的教学资源可以说是从建校开始就是师大在全面的支持,所以现在来说我们逐步的已经培养出一支非常专业的,高素质的自己的专职教师队伍,那么我们现在的一般教师全部都是硕士研究生以上水平,我们拥有高级职称老师的比例占43%,我们包括辅导员都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所以应该说教师的学历机构,职称机构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同时还因为我们走国际化办学道路,我们的外籍专家现在有26位,同时我们还聘请了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西班牙、德国、泰国的这些专家定期的到我们学院来进行教学和讲学,包括我们现在的大概有三个系,三个系的学分已经进美国已经互换认定了,得到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的认可,也就是说在我校读书的同学的学分,如果将来他有机会到美国去学,他的学分是认的,所以可见我们的专业建设,我们的这个学科建设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主持人:由此看来,咱们师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非常雄厚的。

  杨院长:比较强的。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您刚才也提到了,这个专业种类也是非常繁多,我想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是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去选择专业,那么您对咱们这个2013年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方面有没有一些建议?

  杨院长:我想很坦率的说一点,就是从过年几年,因为我主管招生,我们现在很多同学的专业选择给我的感觉很多是家长在选,而不是学生在选。所以我感觉到同学自己对专业要有一定的了解认识,同时要以自己的学习的未来的取向,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比如说数学或者说理科门类的比较弱,那么你如果家长非常坚持去进行比如说计算机学习,甚至是经济类学习,显而易见一没有兴趣,二学起来比较痛苦,比较吃力,所以我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喜爱的有发展前景的这种专业。

  我们现在社会有一句话说:中国全民经商。去年有一个现象就是,全体考生报经济类,实际上现在经济类的社会需求量没那么多,肯定没那么多。那么反过来有一些文科类,语言类那么现在实际上社会需求量是很大的。特别是我们云南,属于祖国的西南边疆,那么中央又提出来这个关于桥头堡建设的战略,所以如果顺应这么一个潮流的话,首先是语言关要解决,也就是语言专业,这个是我认为比较理想的。

  那么现在说我们学院在很多专业我们都开设双语,要不就是中英双语、要不就是中泰、中韩双语专业,这样帮助同学们未来生涯规划上也奠定一定的基础。

  主持人:这个是咱们学院的一个非常突出的一个特色。

  杨院长:对,双语教学。

  主持人:那您能具体的介绍一下,我们跟国内外院校合作方面都做了哪些举措?

  杨院长:好的,正如主持人刚才讲的院校之间的合作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了。尤其是现在教育国际化,把整个教育推向国外,这个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我们已经就很早就意识到这个,2006年开始我们实际上就大力推行国际化,我们国际化的有两个特色是很明显的,一个就是我们的学分已经获得了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的认证,那么这个是云南省我所知道的是第一家。

  主持人:首家?

  杨院长:首家,我们全部英文版的工商管理、信息工程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英语专业,这四个专业是已经获得认定了,那么我们国外大学我们主要是美国的韦伯斯特大学、佛蒙特大学,佛蒙特大学也是我的母校,那么韩国有四所大学,泰国有八所大学,日本有三所大学,西班牙一所,法国两所、德国一所、埃及一所,最后现在是越南、老挝、柬埔寨各一所,都是我们的合作院校,都是进行正式签订的,有合作协议的学校。

  主持人:这么多学校都是跟咱们进行合作的,那看来咱们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学生,走出国门这个交流或者是深造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杨院长:我们所有专业的同学,当然外语学院是不成问题了,因为他语言过关了,其他专业只要语言上可以基本过关,我们所有专业的同学都可以我上述这些国家的大学去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也就是说我们采取三加一形式,所有专业,包括工商管理,包括艺术,甚至是法国,你想去你也可以去,所以说我们现在为什么开设了所有语种,就是你可以不选英语你可以选法语。如果你选了法语两年,一二年级把法语基本读好,大三你就可以到法国的勒芒大学去学习艺术一年。

  主持人:这样对学生来说真是特别好的机会。我想考生一定要注意了,如果你将来想要去哪个国家进行交流或者是深造,可以先在咱们这个学院进行语言的学习。

  杨院长:是的,他既学专业,咱们用它的大学外语每周四节课,来学习他要想去目标与国家的这个语言,比如说他想去埃及,他就选阿拉伯语,他要是想去法国,他就选法语,这样他专业也在,语言他也学了,大三他还可以去那里学一年。

  主持人:这样的模式是很好的,那么我想学生以及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学院历年来,就业情况是什么样的?

  杨院长:我们培养的学生的人才模式就是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接能力,有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有很崇高的理想和视野,这样的同学作为我们人才培养的模式,我们跟一二本又不一样,一二本他那个理论知识比较扎实,它像一个金字塔一样的,他培养的人他是往上走,我们是尽可能要让社会来认可,所有我们抓住这个方向以后,我们的就业率每年都在94%以上,那么这个数字就是再教育厅的网站上公布的,那么尤其特点就是我们的同学在考研[微博],在考公务员[微博],在进行国家号召支援者的这些考试当中,我们的成绩都很好,因为我们早就为他们做了准备,另外在国外的同学特别多,很多是在泰国,原因就是我们鼓励同学们能够走出国门,所以我们现在泰语专业的同学有60%以上,是在泰国工作的。

  那么适应社会能力强,同时能够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快运用到即将进行的工作当中是我们学生的特点,同时也要求我们的同学,社会感要强,要有责任心,要能够理解社会,溶于社会服务于社会,这样他胸怀就会宽阔一些,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准确一些,既使是做个蓝领,他也觉得没有亏待自己,因为现在社会很多学生是从最基本的做好的,不可能一出去谁都是白领,所以我们同学从蓝领做起,没有关系,自己把自己定位低一些,然后逐步逐步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所以存在这样一个原因。

  主持人:咱们这个教学理念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新浪访谈间,希望明年您还能来到这里领奖。

  杨院长:希望会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下次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