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博激情英语李江:英语的动力源于激情

2012年12月14日14:33  新浪教育 微博   
江博激情英语江博激情英语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2年度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于江博激情英语副校长李江李校长,李校长您好。

  李江:您好,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让李校长简单的作一下自我介绍。

  李江:我的中文名字叫李江。人们叫我Captain Oscar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再次恭喜我们机构获得了2012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外语机构的奖项,因为我们能够在这些机构当中脱颖而出,肯定是有自己有具备的实力和优势,请李校长介绍一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李江:能够获得2012年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外语机构奖,我们觉得特别荣幸,因为对于一个教育机构来讲品牌影响力是最重要的,他们所花的所有心血,都是为了打造这个品牌影响力,所以在这里特别感谢江博激情英语的学生和家长[微博],还有新浪的网络朋友们,如果没有你们,我们不能获得这么一个重要的奖项,也感谢新浪给我们这个机会跟大家沟通。

  主持人:您现在是分享了一下获奖心情,看来您是非常开心的。在您身上看到了激情的一面,那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李江:我今天来就和大家分享一句话,为什么选择江博,(江博)为什么能够被人选择,被众多家长选择,是因为江博有爱,江博英语的主要办学理念就是用心做教育,我们爱更多,所以这一点也是我在这儿特别骄傲的跟大家分享的,江博有爱,有大爱。

  主持人:我们以爱做教育,就是我们坚持的办学理念。

  李江:这么多年来,各个方面都在都贯彻这一点,要做有爱的教育,做有大爱的教育,而且要让人能够感受得到。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很多机构都在说爱,实际上各种宗教,包括中国和谐社会来讲,我们都把爱排前面,但是到底怎么才能够做到,我觉得还是落实。做到这一点,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教师是第一生产力,所以我们的教师团队的建设是特别关注这一点,老师本身要有激情,要有爱,而且这个爱是能够体现道德,我这个团队里,我是这么多年以来最快乐的是站在讲台上和大家分享,从国外回来以后基本上没脱离过教学岗位。我手下有一个老师,就是一个单词狂人,他除了上课以外,就喜欢背单词,他每次上课都托着一个拉杆箱,里面全都是辞典,他的乐趣就在于把语言学到极致,特别有意思。还有一个老师,看上去很文静,她喜欢户外运动,前不久参加了北京的马拉松比赛,他喜欢运动,他把这种热情带到教学里面去。我们还有一个老师,特别有爱,特别关心小动物,自己微博主要关注的是流浪猫、流浪狗,给青海、西藏等地区的儿童捐衣服,他们自己不但是对自己的职业的爱,还有对人的大爱,我个人认为只有这种大爱的时候才会转成小爱,对于本职工作的热爱,老师都很有爱。

  主持人:简单的说了一下师资队伍的建设,您列举了几个人,我的感受是他们很有意思,很有激情,其实学习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假如老师每天都死气沉沉和另外一种状态,学生肯定没有兴趣学习,只有老师在台上眉飞色舞地讲,也能带动学生学习的氛围。

  李江:您刚才提到激情,这个激情从哪儿来,就源于你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乐趣,这样,你会觉得特别好的。你就会把这种爱传达开,一个老师一句话不讲,就站在台上,学生就可以看出你对生活是不是厌倦了,对于教学是不是厌倦了,对这些不听话的孩子是不是厌倦了。江博在挑老师的时候,一定挑要有热情、有爱的人。因为他有这种热情,会把这种爱带到教学中间去,会日以继夜、不厌其烦地研究。我们现在基本上从幼儿到出国留学[微博]研究全线的服务,为了让这个孩子好好读书,我们做了一件事,我们400本小说里摘了1000个段子,编了一本书叫《SAT微阅读》,因为中国孩子的阅读面的比较窄,但是大部分名著也读不完,我摘了1000个特别优秀的句子出来,而且每个句子里面都含有一个美国高考[微博]会考的词汇,所以我会想各种办法去。

  主持人:既增加了考试能力,也学到了好的文章。

  李江:对孩子的综合成长而言,一定要激发起他的阅读兴趣,所以我们编了这本书,我很骄傲地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这里也很荣幸地代表学校送给主持人。

  主持人:我真是太荣幸了。

  李江:还有这个,是《SAT24000大词库》,为了研究美国的高考,我花了十几年的时间编了这本书。

  主持人:应该怎样让学生有兴趣把这本书全部读完呢?

  李江:第一,要让他知道为什么花十年做这件事情,因为这关系到你的未来,关键是重要性,上课的时候我跟学生分享,我们在编的时候中间有什么故事,怎么克服困难过来的,他们会对这个感兴趣,有一个很好玩的话:From a word to a world,每个单词背后都有一个世界。

  主持人:每个单词就是一个故事。

  李江:语言的背后故事,故事的背后是文化,文化后面是思维,他就觉得特别有意思。一般人是没有耐心做这个事,国内我们就做这个事,因为我们特别有爱。

  主持人:您也抓到了学英语的重要一点,不要因为学而去学,死记硬背,这样对学生的自信心,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您就告诉他,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慢慢地自己喜欢上以后,很多事都不是难事,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李江:我们为什么做这个事情?你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做两道题的问题,是整个人生观的问题,是未来梦想的问题,把梦想敲定以后再回头来看,从梦想倒退到今天该干什么?这样一来就要求老师对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深刻的理念,我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力气编书阅读呢?原因是现代世界上先进教育理念有重要的一条是思考能力、阅读能力,要么行万里路,要么读万卷书,总要做一样,而中国的孩子两个都做不到。我们就要告诉他们必须要读书,我知道你没有时间行万里路,没有时间读万卷书。在这里我特别想和新浪网友分享的一个理念是,我们做任何事情一定要非常强的规划力。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来讲,有一个义不容辞的职责就是给孩子做规划。

  主持人:因为教育真的是一个良心产业。

  李江:对,是一个良心产业。现在中国有很大的麻烦就是,两头不着地,你要出国,那你交钱就可以了,收进来之后我给您测试,我们要考试,给你发卷子,你做吧,然后去考试,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大麻烦,第一,他现在的能力够不够直接对付考试,尤其是美国的高考,词汇量是1.5万个左右,而阅读要考到20个学科,如果不考虑这个背景,就直接去做题,其实是在害孩子,所以孩子过来了以后,先要看看补什么基础,最后还要看一下,最终的目的不是通过考试,而是找到人生的未来。所以我们做了一件事情,我也很骄傲,就是孩子只要过来,我就给你做全面的规划,我可以告诉你这五年之内你该干什么,我甚至可以告诉你,你今年学的单词,五年之后怎么用,你今天读这个这篇文章十年之后有什么用,所以我认为真正有良心的教育,应该是帮助这个孩子从目前到梦想之间的所有的空档,你都给他填上,给他一个引导,让自己慢慢去探索,要不然,教育本身是非常盲目的,根本不能治本,是一个治标的东西,不是我们所说的做教育的本质。

  主持人:也不是我们做教育的出发点。

  李江:肯定不是。

  主持人:以我的了解,江博激情英语有一个新概念英语,也是很多家长口口相传,口碑很不错的,我想在这里了解一下,新概念英语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李江:我特别愿意和您分享,说到新概念英语是1999年的事情,在这儿之前国内是《许国璋英语》,为什么1999年到现在,铺天盖地都是新概念呢?这就要说到我们的校长江博老师,他率先在国内推创大班(大学),全面普及新概念教育的,因为他自己受益于这个教材,他觉得这个教材一定要推广开,就很高兴做这个事,我们也很高兴的发现,到今天为止不仅是江博英语在做新概念教育,尽管我们是江博老师亲自主持,他本人被称为新概念教父,我们更高兴的看到那么多的学校都用新概念,所以在这里我特别想和在座的家长说一下,您孩子学英语,不管主要目的是什么,不管是北大、清华[微博]还是常青藤还是港大,您的终极目标里面是这样的,在具体的落实中间肯定少不了新概念,没有人能摆脱新概念的影响。

  主持人:现在每个人学英语,都按着1、2、3、4步骤。

  李江:因为新概念整体是比较系统性的,1是0起点,4是专家级别,4本书帮你解决从0到专家级别,这到再生以前被认为是天方夜谭,现在为止也很少有人能超越它,在编辑的时候,科学性。分工非常明细,第一册讲口语,第二册整个就讲语法了,第三册就讲阅读、写作、词汇,第四册就是培养你的思想深度,讲你的知识面,您问一下,这是不是学习英语应该遵循的理论,先说口语,再整语法,然后开始阅读、词汇跟上,最后是思想介入。

  您肯定有体会,我们可不可以这么讲,没有新概念做底子,您也来不了这么好的机构,做这么一个光荣的职业,

  主持人:我还是要好好的学习一下英语。

  李江:所有的人只要愿意探讨,不管是同行愿意探讨新概念教学,一定要来找我们江博激情英语。

  具体说起来,有几点正好和主持人探讨一下,和各位网友一起分享一下,任何一本教材,枪不重要,重要的是拿枪的人,教材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花20块钱就可以买来。但你需要一个人去剖析,去指点你,任何一个教材背后必须有一个方法,而这个方法就是江博老师的激情联想法。我想跟您探讨一下,主持人毕竟在教育这一口也时间很久了,您也很有了解,您肯定同意我的观点,学习英语有两个问题,一是没有动力,二是有动力不知道怎么办。江博老师发现了这个问题,怎么办呢?如果是动机问题说到底要有激情在,激情在,机会无处不在。没有激情在,做任何事情都鼓不起力量,我们招老师第一个要求是有激情,让学生动起来。第二个问题是联想,你联想了背单词,去做阅读,有了联想去开拓人生,如果失去联想,英语将会怎样。所以我也很乐意和在座的家长,如果有进一步需求,还和主持人一起合作,和大家进一步探讨。

  另外,体系,没有体系的东西永远都是游兵散俑,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家通用的方法,我们要的是一个通用的东西,那么江博花了很大的力气,任何一个学生来到学生很简单,先聊两句,然后再做一个测试,根据这个测试之后,我们给您做一个详细的3-5年的规划,这是我们讲的,课前的测试体系,但是这些都不够,有很多都变成一个幌子了,还有一个上课的体系,上课要有一个明确的作业体系,我们都知道以前的传统大班,和听相声似的,回家什么都忘掉,也没有作业肯定不行,我们给每个学生都会发一个每日的计划表,告诉你作业该做哪一项,做的打勾,上课的助教跟你一一进行核查,老师跟你去沟通,我觉得有这个作业体系,您才敢说我是负责任的,不然您有什么责任,就听个课,是没有意义的。

  上课的控制体系很重要。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应该是北京口碑最好之一,不敢说是最好的,是之一,原因是两个体系控制住了,到目前为止,有一个数据可以表明,我们作为一个统计,我们前台的报名系统里,家长是怎么来的,98%都是因为口碑,这里我特别骄傲的和你讲,有没有一个机构特别幸福,98%的家长是凭口碑来了,还有2%就是新浪了。我们也很荣幸,在这方面得到家长的公认,因为我们已经被选为外研社主办了一个新概念联盟的常务理事,北师大[微博]泰斗级的学校都要求我们合作,我特别荣耀,也特别高兴,这种教学理念如果能够得到认可,这次还获得了2012年度最具品牌知名度教育机构,特别骄傲。

  主持人:在这里感谢李校长讲了那么多,让我们对江博激情英语有那么多的了解,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江博激情英语,再次感谢李校长,您刚刚也说到,学英语,单词抛在一边,思想很重要,在这里感谢李校长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江博激情英语,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

  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