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通文府·百日学通:真心真意地做教育

2012年12月14日15:33  新浪教育 微博   
真心真意地做教育真心真意地做教育

  主持人:新浪的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我们在会客室里邀请到的三位嘉宾是来自慧通文府学校北京总校区的三位校长,坐在我身边的是汪校长。

  汪嘉魁校长: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郭秀蓉校长。

  郭秀荣校长: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身边这位是教学校长文睿校长。

  文睿校长: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今天的会客室当中,我们要讨论的这个话题就是关于慧通文府的成长历程,尤其是在成长历程当中的定位。下面我们就请汪校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汪嘉魁校长:我们慧通文府一直立足于中国的基础教育服务行业,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中小学生及家长[微博],我们服务的特点是针对性,教学的针对性、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家校沟通的针对性。通过这几个针对性,从而让学生从学习成绩和思想有一个提升。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种针对性一定是经过长期的经验总结得来的,同时也和我们的教学方法有关系,当然了也和我们的教师队伍有关系,有一句话说得好,教育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的,应该说老师的作用应该是非常大的。我们慧通文府的老师队伍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呢?

  汪嘉魁校长:我们慧通文府的老师全部都是我们慧通文府培训出来的专职老师,我们没有兼职的老师,为什么要做专职的老师呢?因为这里面有责任,长期的服务跟踪和学习的跟踪,所以我们确定了,不管企业有多大的成本,我们一定要培训自己的专职老师。我们这些老师是来源于高校,首先他是要具备一定的学科能力、学科水平。在我们慧通文府得到了专业人的培训,我们培训的内容就是程序教学,让这些老师熟练地掌握程序教学,以及我们在教课过程当中的这些流程,孩子们通过程序教学辅导学习,他们会有一个很快的提升,这个提升就来源于什么呢,他们通过我们这里的培训,他们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有了很大的改变,从而让学生快速地提高成绩,这就是我们老师的一个培训过程。

  主持人:老师的队伍这么强大,我相信我们的教学核心理念,包括我们的教学方法,以及具体的一些安排,都有自己的一些特色,是吗?

  汪嘉魁校长:是,我们有很多实际的案例,接下来,我们北京校区的郭校长有更多的要跟各位想谈的。

  主持人:那清郭校长说说您最想说的一个亮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郭秀荣校长:是这样,我们自己的特点是,比如说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记忆力,包括注意力模型的训练。另外,对学生来讲,这种心智的培养更为重要。如果说一个孩子在家长关注他成绩成长的同时,实际上更应该关注他心理的成长。所以在整个我们慧通文府,在学生的心理课程设置方面,我们设置了十大心理课程。教会学生懂得怎么感恩,包括懂得自己的责任,还有让学生明白,他生活的是一个集体。从出生开始,家庭是他最小的集体,也是爱的一个发源地,到了小学,甚至到了初中、高中,还有他的工作环境,离不开和同学,包括和合作伙伴的这种合作。所以,我们在改变每个孩子的同时,更注重在这些方面的培养和训练,这样的例子也非常多。其实,作为校长来讲,我在教育行业已经做了二十几年,在这二十几年当中感受最深的是,每位家长都很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缺少这种爱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每一个家庭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而着急上火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孩子背后的,就是家庭在教育这个孩子的过程当中,能够真正让这个孩子成长、成熟,最后期盼我们所要的成功。所以我们开设的这十大心理课程,收效非常的显著,而且让每个孩子从点点滴滴当中的生活感受,包括成功体验,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分享,这样的案例是非常非常多的。

  主持人:那就举一个吧。

  郭秀荣校长:好,那我就举一个,发生在暑假夏令营期间,我们了解到,我们有一位同学在家里面是非常叛逆的,这种叛逆让四十多岁的老父亲甚至在我的面前落泪,妈妈很苦恼,而且我第一次见到这对夫妻的时候,我知道我们是同龄人,所以这份责任感的驱使,或者说这份爱的驱使,我们见了三四次,更深刻地了解到这个孩子在学校里面,实际上与老师之间的矛盾也是很深的,他排斥他周围所有的人,而且在学习上也是到了初二之后成绩下滑得非常厉害。在暑假,我们集训了四、五天之后,实际上对于每个孩子来讲,如果他换了新的环境,那么在这个环境当中,他这时候是最期盼亲情的,无论在家庭当中有多么叛逆,或者对父母有多么抵触,这时候他是希望找到一个非常安全的港湾。这时候,我们再次跟家长深度去沟通,同时在开设这个其他特殊心理课程的同时,家长给孩子写了一封信,这个孩子第一次接纳了。而这个时候,隔了几天之后,我们又去做这个孩子的工作,而孩子给父母回信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包括经过家长和我们的配合,最近我又见到了这位同学的父母,妈妈几乎含着眼泪在跟我讲,校长,我们家里面久违的笑声,已经很久没有了,但是现在家里充满了欢乐。当我听到这一刻的时候,其实我心里面很高兴,这份高兴更多的是我们做这种教育,实际上更多的是为了传承一些理念,而我们作为慧通文府来讲,在传承这些东西的同时,我们知道这份责任有多重,而我们在协助家长,帮助每个孩子解决这些困难的时候,我们也知道,实际上我们也在为社会做着贡献。借这个机会,我也非常感谢一路陪伴我们走过的所有的家长们,包括关注、关心我们的朋友们,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关心。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一份非常真挚的讲话,已经能感受到我们所有做教育人的那种奉献的精神,这是非常可嘉的。让我想到您身边的这位文校长,您看上去很年轻,相信在教育行业打拼的时间肯定没有郭校长长,那么您也一定有您自己的特长,是吗?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文睿校长:大家好,今天我最主要想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学生的升学目标规划方案。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中考[微博]、高考[微博]可以说是每个人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尤其作为学生来说,他的中考的成绩、高考的成绩,可以说对于他将来,以后是他的工作,还是说他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行业,都非常关键。所以,大家都很重视升学目标规划。以咱们北京地区的中考来说,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还有体育这些科目加起来总共是580分,其中语、数、外三科单科120分,物理总分是100分,化学是80分,体育是40分。如果在北京参加中考的话,你要想上一个普通的高中,最低分数得达430分,如果想上101、人大[微博]附、清华[微博]附这样的好学校的话,必须得接近530-540分左右。所以说,孩子的压力是很大的,包括我们家长的压力也非常大。那么,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为孩子设定一个中考的方案,在临近中考的每一次大考中,我每个科目应该达到多少分,才能最终考到我所理想的学校。举一个例子来说,我们这边有个这样的孩子,他初期上初中不是说特别优秀和拔尖,但是这个孩子非常想在中考的时候去考个好的高中,来我们这儿的时候,总分才200来分,在中考当中想要考到480、490的话,可以说压力比较大。他来到慧通文府之后,我们针对他每个科目,比如说他语文科目目前只有60来分,我们给他设定的到中考的方案是必须达到108分以上,然后数学也是108分,英语也是108分左右,像物理满分100分,他要达到85-90分之间,化学满分80分,最少要达到60分,这个孩子的体育特别好,38、39是没有问题的。给他定好方案之后,他就在慧通文府学习,我们每个老师的手里,包括孩子的手里,以及他家长的手里,都有我们制定的一份目标设定方案书,其中都写得特别清楚,孩子和家长还有老师一起来签字认同,然后我们就照着这个目标去实行,然后这个孩子等到今年中考的时候,他考了489,他和他妈妈在中考结束之后给我们老师送来了鲜花。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大家都明白了,目标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也是希望,无论是这个孩子是要想中考还是高考,还是说家里有孩子将要参加中考和高考,让我们一起来设定这个目标,带着目标去学习,去进步,谢谢大家。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目标规划,我觉得特别像在事业的发展当中,很多企业给员工制定的这种规划。

  文睿校长:对,特别像职业生涯规划。

  主持人:对对对,非常像。而且我发现一点,我们的文校长虽然很年轻,但是有很强的专业素养,我想这也是慧通文府强大的师资团队的一个很好的展现。

  汪校长,我们知道,北京是总校,在上海和深圳还有分校,那么我们北京总校这边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之后,现在一定也总结出来一定的经验,这个经验您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汪嘉魁校长:那我们请深圳分校的和上海分校的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吧。

  主持人:可以,我们的郭校长和文校长已经把自己的一些亮点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了,有没有用一句话来形容一下?给您几秒钟的思考时间,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您各位,这十多年,可能文老师还时间短一点,最大的感触。

  郭秀荣校长:我先来说吧。其实,从公立学校走到慧通文府,我知道我的身份并没有改变,它不是一个职位的定位,但是更多的是责任的增长,还有就是自己价值的一种体现,最重要的,作为一个老师来讲,心中要充满爱,要把这份爱传承下去在传承的过程当中要有一份坚持。

  文睿校长:我觉得,有一句话最贴切,叫做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

  主持人:这是您最深刻的体会?

  文睿校长:这是我最深刻的体现和体会,也是希望做教师的朋友们能带着这句话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经验,因为我们不能去选择学生,我们只能说提升我们自身的教学技能,而去帮助每一个需要我们帮助的学生。谢谢。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展现。谢谢三位,我们北京总校区的访问先到这里,汪校长这边是不是还有一些要表达的?

  汪嘉魁校长:要想用一句话来表达,我只说一句话,踏踏实实地做教育,真心真意地做教育。

  主持人:谢谢三位,我们这一段采访先到这里,感谢各位新浪的网友朋友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