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喔教育邵薇:鼓励孩子做科研的试验

2012年12月14日15:51  新浪教育 微博   
阳光喔作文邵薇阳光喔作文邵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2年度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于阳光喔教育的品牌负责人邵薇,邵总您好。

  邵薇: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的一开始,我们需要邵总给我们简短的做一下自我介绍。

  邵薇:我很早做过老师,也做过媒体人,后来作为阳光喔北京学校的校长,现在是阳光喔教育集团的品牌负责人,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邵总当初想从事教育这个行业,包括现在做作文,是不是有什么契机

  邵薇:1985年师范毕业就开始当老师,当时感觉孩子写作文特别痛苦,当时我们教的方法,比如帮他背一些范文,或者用一些写人的方法,给把一些公式性的东西,包括写人的作文、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写完以后全班同学写得差不多,后来还是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问题,后来感觉作文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难点。那个时间我们一批语文老师从我们班最差的孩子开始研究作文,怎么样能够真正解决孩子作文的困惑,从1988年在我们阳光喔罗老师的带领下到现在将近24个年头了。

  主持人:在发展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样的瓶颈

  邵薇:阳光喔一直和作文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所有荣誉和作文的研究联系在一起。阳光喔研究作文这么多年了,中间还是有很多的困难。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我们一直当成我们的梦想,为什么坚持这么多年呢,感觉作文这个领域还是挺博大精深的。阳光喔的作文走过了很多的阶段,你要说它是一个教育的培训机构,不如更准确的说它是作文的研究机构。一批热爱作文教学的老师,一直在坚守这样一个梦想,我们第一个阶段的研究就是帮助小孩子怎么样很快的能够提高学校的作文,能够让他迅速找到写作方法,写长、写生动、写具体,让他获得老师的好评,得到高分,我们叫做提分的作文。

  后来把这个问题用了两三年很快解决了,小孩很快能够写得很长、写生动、写具体。后来把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发现作文还不光是这么一点功能。比如说很多的家长[微博],除了写长、写生动、写具体、获得老师好评以外,他还在想,我的孩子写作文能不能让作家叔叔喜欢,能够让编辑叔叔喜欢,能不能发表一下呢后来我们在第二阶段用了好几年的时间研究创作作文,怎么样编辑叔叔喜欢。后来发现它和应试作文不太一样,选材空间就特别喜欢孩子写得东西有想象力的东西,写得非常新奇,后来在这个领域做了大胆探索之后,很多孩子可以投稿,编辑叔叔选上了,这又用了几年时间。把这个攻克之后,发现作文领域还不止这些东西,后来我们又一起探索小孩子到了中高考[微博]怎么办,其实小孩子学习作文最大的赛场就是中高考,那个时候我们又开始研究中高考作文,中高考的作文里面有很多的规律的,它叫竞赛型作文,竞赛型的作文更多的是考验孩子的主题思想深刻不深刻,它的选材和其他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谁要是能够出群拔萃的作文,就和一般的作文,就和大部分孩子写的作文是不一样的,而且思想是要积极、上进、主题要深刻,写历史题材、写时代的题材就感觉这个孩子很厚重,就特别容易获奖。后来又探索了好几年,又攻克了中高考作文,我们阳光喔的很多孩子曾经在中考[微博]、高考里面都获得满分。

  主持人:很难得的成绩。

  邵薇:已经十几年过去了,后来在我们的不停探索过程当中,我们一边搞科研,一边把我们大量的孩子做科研的试验,不停的调整,可能阳光喔机制好就好在,我们很多的老师从学校体制出来以后,我们自己有这样的一个体制,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有什么新奇的想法,很快就可以运用到学生一线的实践当中,在作文领域的探索也更加快一些,因为我们受到的束缚就少一点。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从武汉走向了广州,又到了北京,后来又开发了上海、西安、重庆、深圳,现在我们全国将近有7个城市,50、60家中心了。我想说的是我们到了北京以后,在各位领导的理论提升过程当中,我们又发现,作文的最根本的功能不是为了提分,我们后来在这个研究过程当中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发现作文里面有几个关键的参数,不光是能够提升分数,更能够帮助孩子成长。

  作文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中心思想,如果一个孩子的中心思想特别漂亮,那这个孩子的思想境界就一定很好。所以我们感觉到如果一个孩子通过写作文把他的思想境界拔高,那这个孩子不就成长了吗。后来我们觉得孩子的中心思想和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关系呢后来发现他的中心思想由人生的境界决定。还有一个因素,孩子的选材,作文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就是必须学会选材。大部分孩子选得一模一样。比如《一个难忘的人》,70%、80%的孩子写到妈妈爸爸,很容易雷同,后来发展发现怎么能够不雷同呢光凭着他脑子里记忆想的那几个人就写不出来几个。

  主持人: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邵薇:后来我们发现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后来把小孩的思维发散了,要不解决思维的问题。

  主持人:这是最根本的。

  邵薇:最,思维发散以后,小孩子在阳光喔训练的作文,一道题随便一个孩子能想到一百到五百的素材,然后我们就反反复复训练这种发散性的思维。比如《一个难忘的人》,我们在生活当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学校当中,在社会当中,还有警察、售货员,路上遇到的人。一下子就很多了。不光是这些空间,还有知识的空间。包括文学里的人、历史当中的人、音乐当中的人、美术当中的人。只要读过书、只要看新闻就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可以难忘,都可以来写。同时还有想象的空间,在写作文中我们讲真人、真事、真情感。比如《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虽然不是真实的人,是创作出来的,但他赋予了人的真情,这样的人我们也可以写的,所以我们把孩子的思维方式通过这种发散的训练,再有序的进行整合,每一个孩子,随便一个题目想到一百个以上问题是不大的。所以很快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选材问题解决了,我们就发现,如果训练孩子的选材,通过思维让他发散,这个孩子思路就会很开阔,很聪明。如果中心思想提炼出来,这个孩子境界就会很高,就会影响到成长。如果一个小孩有了好的思想和好的选材,就得有好的基本功,必须得写出来,所以文字的基本功是非常必要训练的。就像弹钢琴一样,开始弹一手曲子,必须要把手的指法练好。基本功是必须得打基础的,另外全面应对考试还得学习一点儿技巧,各种各样的结构,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种各样的风格,各种各样的角度。他能够让孩子很有创意,你写第一人称,我就站在第三人称写,我总能跟你不一样。所以我们发现作文里面几个关键的指标,我们通过测评每一个孩子,你拿十篇作文来,我就能够判断,你的思想境界在哪个等级,你的思维打开没有打开啊,你的基本功大概在什么级别上,你的技巧能够反映你的个性特质和创新度的在什么样的点上,我很快就能够判断出来,然后再给他进行一个教育,所以小孩子作文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不光是小孩子,成年人不会写作文也可以这么学。

  主持人:因为这么一个全面的要求,是不是对老师的要求卡得比较严一些

  邵薇:因为阳光喔在整个24年当中,为坚守了20多年,就是因为一步一步的科研耗费了我们大量的精力,也耗费了我们很多的心血,现在这一套东西出来之后,非常高兴的是今年我们把这样一个课题上报给国家,获得国家教育部的认可,我们今年获得了国家教育部“十二五”课题,这个题目是以作文教学培养和发现早期的创新人才,这也是对阳光喔这么多年科研实践的肯定。因为自己有了自己的理论体系,有了自己的教材教法,所以我们的老师一般都是全职,我们的老师来了以后全面学习我们的教学方法。我们的课程很多了,一个是怎么教主题,怎么教选材,怎么教结构,怎么教角度和基本功,一个老师全面拉下来的话也有难度,我们现在的老师全部都是来了以后根据你的个性特点,你适合教哪一期,就专攻这一期,所以他就成长得很快。

  主持人:我们的课程现在大概分为几个方向

  邵薇:我们的课程是这样的,我们不管是小孩子还是中学生或者高中生,我们只是把作文全面分解,我们发现作文最核心的几个要素就是中心思想能不能提炼出来。第二是选材能够很快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就是基本功,还有各种各样的技法。我们从小孩子就从基本功开始,从比较简单的开始,一块一块解决,最后一组织作文就解决了。包括大孩子一来,我们先测评,如果你的思维打不开,如果你的立意起不来,包括你的基本功上不来,也得从头开始学。我们今年好的一点就是作文测评系统,测评系统基本拿出10篇文章来,对于你的作文水平就有一个客观的判断,你再怎么学习,我们就给你做这样一个计划。

  主持人:我们在教作文肯定有这样一个感受,您刚才谈到很多学生之前很惧怕作文,我们的机构里面很多人在学习作文,从小到大都有很多,我们如何克服这个难题呢

  邵薇:在阳光喔里教的作文可能跟学校的方式不太一样,比如说到了学校,可能在小学三年级就要写一篇全文,字数不多,大概在三百字左右,虽然这三百字字数不多,可是里面一篇文章是全的,就得包含主题、包含选材、包括基本功、包含一些基本的结构,小孩又没有专门训练过,所以一看就难,他就不知道怎么写,回来就问妈妈,爸爸妈妈也不知道怎么指导,学校的老师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基础教学、阅读教学,作文的时间不多,所以这个孩子时间长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写,要么就模仿,要么就抄袭,要么就开始产生一种畏惧的心理。我们到了阳光喔以后,看到小孩子这样一个年龄特点,对他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感觉到不太适合他的年龄,感觉难了。所以我们把作文分块,你来了以后我们不要求你写一篇全文,你先把基本功练好,你把一句话写顺,再把一句话写得非常生动具体,我们编了很多的儿童卡通人物,吸引他们,边讲故事边让他们练,这样孩子们觉得没有那么难,再加上那些故事比较好玩,所以他就愿意写了。络绎我们是怎么克服小孩的畏惧心理,第一是降低它的难度,但是我们指导得更细致。第二是编了很多的卡通形象和卡通人物,培养他的兴趣度,让小孩子既觉得不难,又觉得好玩,就一下子爱上作文了。

  主持人:马上接近2013年,新年新计划新起点,2013年我们有没有什么新的计划

  邵薇:2013年对我们来讲是崭新的一年,因为国家的规划课题就下来了,我们会带领很多的老师们去研究这个课题,大家一起研究作文,找到最合适的方法让孩子不再惧怕作文,我们的阳光喔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的梦想,就是希望这套教学方法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孩子。而且我们发现,现在作文最根本的目标不是帮助孩子提分,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成长,通过作文的训练,能够让孩子思想境界提升起来,这个孩子就会变得高尚。把他的思维给打开,这个孩子就会变得聪明,他又会说,又会写,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以后也是到哪了都会受欢迎的,这个我们称之为文学素养,我们从一二年级就开始教他的口才表达,就是会说,说得非常有逻辑感,这一块就训练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从三年级以上就开始写了,训练基本功和各种各样作文的技巧。最终,把他的思维打开,训练他的中心思想,让他的人生境界上来。我们觉得小孩子的思想很好,思维又很开阔,又会写、又会说,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一定很成功。

  主持人:就是因为老师这么努力在做教学上的研究,以及老师的耐性,慢慢使我们做得越来越好,这也是我们阳光喔作文获得了新浪2012年度最具品牌知名度的教育机构,对于这个奖项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邵薇:非常的感谢,也非常的激动,在这样一个岁末能够得到新浪所有的网友给我们的支持,能够帮我们评选为最知名的品牌,真的是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给阳光喔的荣誉,阳光喔是非常有梦想和理想的企业,我们一直坚信着在作文领域领域里面的探索,能够真正帮助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让我们共同用作文让孩子的成长更精彩。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我们首先感谢邵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为我们分享了那么多关于阳光喔作文的信息,让我们更了解机构,也希望在线网友以后多多关注阳光喔作文,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在这里再次感谢邵总,我们下期节目再见,邵总再见。

  邵薇: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