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远程教育梁承昊:外引项目促进教育发展

2012年12月14日16:15  新浪教育 微博   
101远程教育网副总梁承昊101远程教育网副总梁承昊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2年度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于101远程教育网的副总梁承昊,梁总,您好。

  梁承昊:主持人好,新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前请梁总给我们做一个简短的介绍。

  梁承昊:我叫梁承昊,来自101远程教育网,我的职位是副总经理。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101远程教育网。

  梁承昊:在远程教育和互联网教育行业中,101远程教育网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教育机构。这是因为:第一、101网校是中国最早的远程教育机构,成立于1996年。第二、101网校目前也是国内最大的一家中小学网络教育机构。

  主持人: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想做101远程教育类的教育呢?

  梁承昊:101网校成立于1996年,当时互联网的应用在国内才刚刚起步的阶段,包括新浪、搜狐很多互联网人士都在想这样一个新的技术出现到底能应用在什么方面上。正好我们的创始人黄先生是计算机互联网的业内人士,当时他就想到这样好的技术能不能应用到教育的环境,公司和北京的一零一中学谈了合作意向,一零一中学也非常支持这件事情,大家一拍即合,就成立了最早的机构。

  主持人:大家都谈网络教育,网络教育主要做什么?

  梁承昊:简单来说的就是利用互联网作为手段进行学习的形式。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在师资方面要控制得很严格?

  梁承昊:对,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是中小学的教育,我们的101远程教育网,大家一般称为101网校,网校的概念就是一个学校,我们学校的管理和其他的线下的学校是一样的,教学的师资、质量是我们最重要的部分。

  主持人:是不是比起来普通的老师,他不仅要具备学术方面,计算机方面也要精通一下才能进入101呢?

  梁承昊:这个倒不一定,我们对计算机的应用相对来讲比较简单,我们也会做一些计算机方面的培训。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16年了,16年前大家连基本的计算机操作都不会,现在问题不大,有一些基本的计算机基础都可以来工作。因为我们是集全国的优秀师资来做一个学校,我们的师资比一般的培训机构相对来讲质量更稳定一些。

  主持人:主要是针对中小学来做的?比别的是不是稍微有一点难度?

  梁承昊:目前来讲,如果按照互联网教育行业来细分的话,基本上会分成三种,一种是针对成人,包括学历,另外是20到30岁青年人的职业培训角度,还有一块是中小学。网络教育是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比较高。

  主持人:因为受众的群体的克制力和自我掌控能力还是比较弱的群体。

  梁承昊:三个领域里中小学教育的产品要求更高。

  主持人:一般家长[微博]要很信任网络教育才让他们进行学习,一般都不太相信孩子的自控努力,以及如何确保学生学得会,我们怎么样进行督导。

  梁承昊:我们大概分成几种的方式,一种是学习记录和学习档案:学习和家长随时可以察看,学生上网的情况可以看得到。另外,远程教育有一个概念是第三方干预或者学习支持服务:我们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学习中心,相关的服务人员对于学生起到支持、督导和服务的功能。

  主持人:梁总,十几年过去了,在网络教育当中我们是不是不断进行改革的,近期有没有新的东西?

  梁承昊:这是当然的,我现在主要分管产品,天天在做这项工作。应该说是在不停的改。我们现在正在酝酿从明年开始的一个更大的改动,101网校近两年一直在研究国外的产品,我们计划在近期启动一个很大的项目,把国外产品的特点带入新产品,引进到中国来。

  主持人:我们可以中西方结合,可能比较好一些。

  梁承昊:没错,在这上面很多人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中国的教育内容和国外差别挺大,我们现在研究的结果来看,当然内容和体制确实是有很大差异的,但是很多形式和好的思路、想法、创新点是可以通用的。

  主持人:大家其实对网络教育一开始从不那么了解到现在那么盛行,在发展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瓶颈或者让您觉得比较有意义的事情?

  梁承昊:我们已经发展16年了,在16年的过程当中,这两个问题一直伴随着我们,我们一方面有发展的机遇,一方面会遇到瓶颈,因为只有遇到瓶颈才会不断发展,如果没有问题大家就不用发展了。我们一直在做产品的研发和改进,瓶颈的问题一直都存在,一步一步去突破这些瓶颈。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提倡网络教育新主张,您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什么是网络教育的新主张?

  梁承昊:这个话题相对来讲有点儿大,可能是我们自己的想法,不同的机构、不同专家、不同的学者都有不同的想法,其实我觉得网络学习还是比较简单的,我们别的都不用想,中国的教育体制走了这么多年,他有自己的一个特色,我们不可能再超越这个体制,或者在这个教育体制谈怎么怎么样的问题,我们做网校学习的工作,着重看好一个主体就行了,就是学生。实际上,只要我们学习的方式和学习的内容对学生有用,学生爱学、喜欢学,他学习后有效果就好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会有几个方向,首先让学生喜欢学,让他有兴趣学。

  主持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梁承昊:没错。就意味着产品要吸引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兴趣,一种是形式多样化,根据学生的习惯。另外,在中国的网络教育有一个误区,其实网络教育和我们最早的广电教育是不一样的,因为网络才是双向的,广电是单向的,所以一定要发挥网络双向的特点,把能够互动的机制用起来,现在很多教育虽然是用互联网,比如做一些视频、课程,然后放到网上,让学生对着电脑去看,其实对着电视屏幕去看是一样的道理,他没有把互联网的特性充分发挥出来。所以我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教育的好产品,学生能长期使用的产品,是学生和我们的教学系统可以不停互动的产品,而不是单向做的。这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点。而且对互联网教育是一个非常非常核心的点,首先从这个点上想问题,想自己的产品,想我们的发展方向。目前80%以上的互联网产品都是单向的产品为主。 

  主持人:我们主要想把互动做得更好一些。

  梁承昊:从根本上来讲就应该是互动的。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并不有同于在学校的学习,家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梁承昊:我最开始提出的第三方干预的概念,这就是家长的角色,一个好的学习系统一定会提供详细的报告,报告学生的学习进展,学习的效果是怎么样的,家长及时了解这些内容,可以及时跟学生沟通。比如学生在他学习到了一个月、两个月的时候遇到瓶颈,这时候第三方干预一下,能够比较顺利地把这个期限渡过,这期间非常需要家长。

  主持人:马上进入2013年,新年新起点,2013年有什么样的规划?

  梁承昊:刚才我已经提到了,我们最大的规划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在做的,希望根据国外产品的形式和理念,重新塑造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互联网学习产品。希望在2013年能够有一个答案。

  主持人:101远程教育网获得新2012年度最受社会认可的网络教育机构,对于这个奖项请梁总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情。

  梁承昊:新浪的奖项每年都是很重要的,我们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是很高兴的,这个奖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对我们这一年的工作是一个认可,101毕竟已经运作了十几年了,在这十几年里面我们培养了两百多名全国各地不同省市的高考[微博]状元,我们也连续五年押中了高考作文题,对于我们每年的工作这是一个认可。另外,更大的是一个鼓励,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奖项在以后的工作中培养出更多的高考状元,押出更多的高考题。

  主持人:节目最后感谢梁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为我们分享了有关101远程教育网的心情,以及让我们更多了解了101远程教育网,希望在线的网友们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也多多关注101远程教育网。再次感谢梁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梁总再见。

  梁承昊: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