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穿裙子织毛衣抗议中学开淑女班(图)

2013年03月28日08: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昨日上午,一群大学生在真光中学门口抗议开设“淑女班”。实习生 熊俊敏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昨日上午,一群大学生在真光中学门口抗议开设“淑女班”。实习生 熊俊敏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郑雨楠 实习生何素 日前,真光中学将开设全市首个女生班的新闻见报后,就掀起一片热议声。@南都广州 发起“淑女班”能否培养女强人的投票结果显示,六成网友反对“淑女班”,认为这是把女性物化的历史退步。昨日上午11点,一名身穿裙装校服的男生在真光中学门口织毛衣抗议该校开设“淑女班”。另有女生在旁高举“因性不教不科学,男生也要淑女班”“淑女顶个毛线”等标语,表达不满。

  抗议者:不该基于性别开设课程

  抗议活动的主要参与人梁同学是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学生。昨日上午11点,六名大学生来到真光中学门口举牌抗议,半个小时的抗议行为因天降大雨而提前终止。

  梁同学认为,“淑女班”将开设的烹饪、口才、礼仪等课程有将这些能力等同“淑女”这一概念之嫌。“难道男生就不需要培养相关的能力吗?”而女生穿旗袍上学带来的行动不便以及体育课前换服装所消耗的时间和精力都可能降低女生的综合竞争能力。梁同学说:“我们抗议的焦点主要有两点。首先,‘淑女班’开设的课程所培养的才能,男女生都有必要学习;其次,课程开设的目标值得怀疑。为什么不是基于个体特征开设课程,而选择基于性别开设?”

  梁同学认为,学校应该在学生个性特征的基础上开设多元化的课程。一些针对女生开设的天文、物理、化学、数学等理工科课程也可作考虑。

  校方:不知情但欢迎沟通

  校门口的抗议行为引起路人的围观和关注,真光中学校长荀万祥回应称,“目前‘淑女班’还只是处于计划阶段,具体的实施和课程开设还在酝酿之中。如果真遇到了抗议者,我们欢迎与他们直接交流,听听我们对这一计划的考虑和课程开设目的。”荀校长说:“等到广州市统一招生时,学校会面向新生做一个社会调查,听取学生们的需求,在自愿的原则上对两个‘淑女班’招生,每个班不会超过52人。”

  针对不少网友质疑“淑女班”有性别歧视之嫌,荀校长表示,“淑女班”的一些特色课程也会面向男生开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