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举办情书大赛 "离骚体"话爱情

2013年05月14日08:20  重庆晨报 微博   
大学生交上他们的情书比赛作品。通讯员 荣建 摄大学生交上他们的情书比赛作品。通讯员 荣建 摄

  大学生交上他们的情书比赛作品。通讯员 荣建 摄

  5月9日,西南大学[微博]开展情书创作大赛,面向全校范围征集情书写作高手。该校资源环境学院大一女生刘晓文创作600余字“离骚体”情书《鹊桥仙》,表达对牛郎织女爱情的赞叹之情。

  A

  

  爱情篇 “离骚体”情书诉衷肠

  “河水泱泱,伊人何似?月出皎皎,伊人何如?面若桃花,含羞待放之吐蕾兮:肤如凝脂,玲珑剔透可餐兮……”

  这首使用“离骚体”的情书源自于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女生刘晓文之手。

  这首《鹊桥仙》并不是她写给学校某个心仪男生的情书,而是在赞叹牛郎与织女间的伟大爱情。“看内容就能看出,这是以牛郎的口吻写给织女的。“刘晓文解释说。

  决定参加情书大赛后,她花了两个小时构思,两个小时写作修改。对于这封“情书”的质量,刘晓文表示,里面的有些字句读起来像诗经,也有秦观的词的影子,写的时候更多靠的是自己的感觉,文章好不好她其实心里没底。

  《鹊桥仙》节选

  

  ……

  河水浩浩,伊人何在?月出泠泠,伊人何处?朝来寒雨晚来风兮,余无言独上高楼,斜眸脉脉水悠悠兮,倩影随波逐去。过尽千帆皆不是兮,岂余心之可易?终日盼汝汝不见,望眼欲穿肠断兮。长江滚滚、飞絮蒙蒙、落木萧萧、天际黯黯、驰椒丘于兰皋兮,衰草细雨无限意。追汝至长江尾而人不见兮,水空流。恨悠悠兮,几时休矣?一曲离歌,满江秋水皆是泪,流不尽,许多愁。岭峰前阑独倚兮,红粉佳人倩影至,衣带渐宽憔悴兮,余不忍以此见汝也。千言万语,欲说还休,愁眉蹙损、泪眼盈盈。水悠悠、思悠悠、喜悠悠、愁悠悠,太匆匆。相留醉,几时重兮。酒未醉、人未睡,岂忍离兮?

  自我篇 “王家卫体”致自己的18岁

  “在距离19岁生日的到来还有4小时32分19秒的时间,我吃了顿麻辣烫,不过这次,我没有放醋。”

  这是经典的“王家卫体”,却巧妙地被一女生用来写给自己。作者来自资源环境学院,她是2012级环境生态类的潘同学。

  “主要是刚过了自己的生日,然后想单纯抒发自己的想法,对自己的一些感情。做一个18岁的总结,展现自己。”

  C

  

  手机篇 下辈子你还要做我的手机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创伤,但永远带不走我们间美好的点点滴滴,哪怕有一天,我忘记了你的模样,也永远忘不了那种感觉!”

  很多同学读了这一句会认为这是写给分手男友的情书,但是最后一句却让人始料未及,“亲爱的,如果还有下辈子,你还要做我的手机。”

  这竟然是为了追悼自己失去的手机,不过也是对生活的一种追忆。这来自资源环境学院龚琪琪之手,可充分感受其想象力。

  D

  友情篇 朋友你可曾忘记了我

  “有人说相隔两地/你会忘了我/我不相信/有人说相隔两地/我会忘了你/我更不相信/我们的友谊经历过风雨/我们的友谊经历过冰封……”

  这是2011级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师范专业2班,名叫宋琴瑶的女生写下的对朋友的思念。

  “由于上大学,以前小时候的朋友很多都缺少联系,所以有时单独的时候会想起他们。”宋琴瑶说,“他们同样也是我过往记忆的记录者,想起他们,我也就想起了我的过去,所以就想写下自己的这种心情。”

  E

  

  亲情篇 父爱是“一座桥”

  “您是一座桥,千百年屹立不倒。可是我知道,您已经累了。……感谢您20年来如高山般沉重的父爱,感谢您一直以来所做的一切……”

  这封质朴动人的情书出自一女生之手,她是资源环境学院2011级的王瑶。

  说起为什么不写给喜欢的异性而是写给父亲,王瑶说:“父亲真的在我生命中是很重要的人,真的很重要。”

  原来,王瑶在他们三姐妹中排行老三,她的父亲从小就非常疼爱她们,而且经常给机会让她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积极地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主办方

  

  让学生拥有表达爱的权利

  据了解,本次情书大赛由资源环境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和法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办。活动将帮助大学生将内心的感情通过合理的方式抒发,塑建阳光的心理,对情感有正确的认识。

  西南大学心理活动中心指导教师王震说:“这种活动主要是属于一种爱的教育。中国和西方不一样,因为很少有人说出口,中国人表达爱很内敛含蓄。为了让同学们能够自由的享有表达爱的权利,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利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