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二三线城市求职更需勇气

2013年05月16日08: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报道,选择“京沪广深”,还是转向二三线城市一直是困扰毕业生的难题,很多毕业生在就业机会和生存成本中纠结。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有近700万应届毕业生涌向职场,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一部分毕业生选择“逃离北上广”,把求职的目标锁定在二三线城市。这些求职者又会有怎样的经历呢?

  眼看着毕业时间临近,老家在天津、求学在北京的小周,更加焦虑了。尽管在北京学习生活多年,很想留在北京工作,但迫于现实,她不得不考虑回家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这种想法跟她的几位同学不谋而合。

  小周:今年北京这边机会不太多,好工作比较难找,所以就回家找。一般回家的人,就选择稳定性比较好的职业,比如事业单位。

  可是回到家乡,求职之路未必顺畅,小周曾给家乡的某一家事业单位投过简历,初次失败之后,她也没了再次尝试的勇气,走后门、托关系,这个所谓的“潜规则”让她望而却步。

  小周:回家找工作的话,从心理上就暗示,一定要找关系,有门路,工作就好找一些。

  跟小周相比,湖南某理工类院校的毕业生小王,用了一招“剑走偏锋”,目前已经在长沙找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小王说,这也是碰过几回钉子之后,才总结出的经验。

  起初,小王也像很多同龄人一样,打算勇敢地挺进“北上广”,可是几番比较后,她做了一个切合实际的决定,目标锁定在长沙找工作。

  小王:大城市那边的工资,刚刚毕业的学生工资也不会太高,要租房子、吃饭什么的,那边的压力会比二三线城市更大。

  上个月,小王在长沙市的一场人才招聘会上,给当地某知名企业投了简历,但初次笔试就被淘汰。小王冷静地想,凭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经验,想一步到位,进入这家公司难度很大,所以只能“曲线救国”,先找个小公司,从基层做起。

  小王:刚刚步入社会,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人际关系,一般的公司很难进去。我自己的想法就是,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可以先去小公司,积累工作经验,工作一两年,再寻求更好的出路。

  跟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求职机会相对较少,招聘环境相对封闭,不过,安徽某医学类专科学校的毕业生小赵,用他的亲身经历说明,“有志者事竟成”。目前,小赵已经在四川成都一家二甲医院找到工作,但这份工作来之不易。

  小赵:当时医务科主任看了我的简历,说你的条件不够,建议我去其他医院试试。第二天我起的非常早,又带了份简历去人事科,一直等到他们上班之后,当时人事科说,我们医院招聘结束了,你来晚了。

  身处陌生的城市,面对强势的用人单位,小赵却没想过打退堂鼓,因为想凭一己实力求职的信念支撑着他,坚持到最后。

  小赵:家里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我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工作。我不断央求主任,说我真的很需要这份工作。最后院长看了我的简历,答应让我留下来试试。

  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不盲目挤在一线城市,也许是明智之选。但从上面这三位毕业生的经历来看,在二三线城市求职也并非一帆风顺,求职者需要对就业环境与自身能力有个客观判断,同时也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坚强的毅力。(记者:丁玲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