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开课独家对话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

2013年05月27日12:39  新浪教育 微博   
美国科学院院士克里斯托斯•H•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JPG美国科学院院士克里斯托斯•H•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JPG

  2013年5月23日,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克里斯托斯·H·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Christos H. Papadimitriou)受邀出席北京大学[微博]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系列讲座,发表了以《算法视角:计算式思维如何改变科学研究》(The Algorithmic Lens: How the Computational Perspective is Changing the Sciences)的演讲,并于在场北大师生进行了交流。

  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曾获得2002年高纳德奖和2012年哥德尔奖。他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算法研究与计算复杂性领域。现任教于加州伯克利大学[微博]的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同时也身兼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本次讲座在微博上受到了在校学生及计算机专业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在讲座中,他强调计算机科学,尤其是算法的进步正在改变其他领域的科学研究。他介绍了算法研究在数学、物理、生物和经济学领域的最新应用,并指出:计算机科学会像数学一样,成为其他学科研究所必不可少的工具。

  新浪公开课作为独家合作网络媒体参与报道了本次活动,并在讲座结束后对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进行了对话。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浪公开课:上周在谷歌2013开发者大会上,谷歌CEO拉里-佩奇提出:计算机科学在美国面临着宣传与招生的困境。更多的好学生选择去学习法律或商科,而不是计算机与自然科学。您对这一问题有没有什么看法?

  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我认为计算机科学在美国仍然是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在过去,很多学生倾向于学习法律、医学,与商科。但是我相信,近年来计算机专业在招生上进步很大

  而有趣的是,近年来在美国,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女性比例在上升。我认为这是因为现在计算机专业的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更为广泛。学习计算机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去理解诸如心理学、文化、经济等其他学科的内容。

  新浪公开课:目前中国计算机专业90%以上的学生都是男生。在美国也是这样吗?有什么办法吸引更多女性加入计算机行业?

  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如果没有女性加入这个行业,我们就失去了一半获得优秀人才的机会。就我的经验来看,(计算机专业女生 少)也是一种文化传统。作为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一些特质,有一些男生表现的孤僻,缺少与他人的交流(笑)。很不幸的是,有些男学生就是这样。现在美国也是这 样,超过85%甚至90%的计算机专业学生都是男生,但

  这一状况在慢慢改变。我的预言是:计算机科学是适合女性学习的理想学科。虽然在未来10到20年里,计算机专业还会是男性主导,但是未来会有更多的女性会加入这一行业。

  新浪公开课:在线教育现在成为世界各大学的热门话题,包括加州伯克利大学在内的很多学校都把自己的课程放到了网络上,方便来自全球的学生学习。您在今后会有把相关课程放到网络上作为公开课的打算吗?

  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目前我有一些课程是中国学生已经可以在网上看到的,尽管可能还不是很完整。伯克利大学会把更多高质量的课程放到网络上,方便各国学生学习。现在网络公开课与网络教育的发展非常迅速。美国乃至世界的很多公司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Google也在计划加入MOOCs的行列,也许以后我们要担心没有人去上实体大学了。

  新浪公开课:中国高考[微博]将在下个月举行,百万中国学生参加考试。高考结束后,他们也将选择进入大学之后的专业。对于那些希望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你有什么建议吗?

  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40多年前,我选择计算机科学作为我的专业。在我的人生中,我为自己的很多决定后悔过。但是我从来没后悔过学计算机。我收 获了很多,这是个十分迷人的行业,我不后悔过去的选择。而对于现在(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我学计算机的时候,一周 才能操作一次电脑。而现在的学生每分钟都在使用电脑。计算机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也带来了更多机会。

  新浪公开课:希望中国学生听到您的讲座之后,能够有更多人选择进入计算机科学这一前途广大的研究领域。非常感谢您今天精彩的演讲。

  新浪公开课将在近期上线帕帕迪米特里奥教授的本次讲座的完整视频,欢迎广大用户继续关注。更多精彩课程访问新浪公开课官方网站:http://open.sina.com.cn/,关注新浪公开课官方微博。(李然)

  相关内容推荐:

  麻省理工学院公开课:算法导论

  哈佛大学公开课:计算机科学导论

  微博上的公开课:新浪独家对话斯坦福大学Andrew Ng教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