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毕业生对决“最难就业季”均薪1800

2013年06月03日08:01  人民网海南视窗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6月3日电(见习记者 冯星、符武平)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比去年整整多出19万,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使今年被冠以“最难就业年”。那么海南省高校毕业生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学生找工作感受怎么样?近日记者采访高校就业部门和省人才市场了解到,海南今年高校毕业生工作面临不小压力,而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量未见明显增加。

  毕业生找工作:有人欢喜有人愁

  据了解,今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4.4万人,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涨幅4%,是近年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今年海南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我已经找到工作了,但是找工作的过程十分艰辛。因为现在的毕业生太多了,竞争基数大,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是难上加难了。企事业单位的层层考试、面试极为严格,压力很大,要想要更多的就业机会,必须使自己强大起来。”一名学生干部和记者说。同时,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毕业找工作心态很重要,社会经验不足,可以先从基层做起,先就业,后择业,不会导致一出校门就没有工作。希望各企业单位招收的人数可以扩大一点,公平就业机会多一点。”

  在省人才市场,记者发现毕业生小邵正在认真查看招聘启示。“找工作挺煎熬的,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感觉自身知识量不够,会的不多。希望可以有多一点的选择和学习机会。”

  省人才市场支招大学生就业

  对于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吉成尧表示,近两个月来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了2万多人,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6月份毕业生走出校园以后数字还将增长。截至到4月份成功应聘的毕业生比例达39.8%,薪资水平在1800左右。

  吉成尧指出,今年之所以被称作“最难就业年”,一方面是毕业生人数增长幅度大,企业提供岗位增长速度跟不上毕业生增长人数,毕业生比较钟情于事业单位、国企或者是知名企业,对去中小型企业就业可能不太愿意。今年能提供的岗位比较有限,比例比较“残酷”。但是据第一季度的分析报告显示,就业岗位甚至供过于求。今年的就业难,主要是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双方的意向难以达成一致,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据了解,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联合各个高校召开校园招聘活动,要求各企业释放出更多的岗位,尽量提供一些实习的岗位,让大学生能够先进入职场锻炼。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做了一些培训和人才测评项目,可以就大学生能力、性格、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检测和建议,让大学生自身清晰定位,提供指导性作用。

  吉成尧说,“建议毕业生放低心态,不要好高骛远,积极提高学习能力,用积极、主观的态度来面对职场。大学生必须要学会融入团队,需要学会与人相处,把心态和心情适当调整,这样就业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学校多项举措帮助大学生就业

  “今年我校大学本科毕业生3600人,加上研究生共计3700人,到我校招聘老师的学校比往年多,但是目前签约率不是很理想。”海南师范大学对于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就业指导中心高级职业指导师戚文东说。

  戚文东介绍称,现在很多学生对于招聘企业还处于一种观望态度,不急着签约,因为学生有一定的期望值,他们都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很多学生在6月份以前将精力放在考试上。

  戚文东指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不难关键是匹配的问题,关键要看有没有有质量的工作岗位,适合应届毕业生做。现在的工作好不好找,主要与学生个人准备、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求职心态有关。学校正在积极引进更多的有质量的公司或者企业单位,让学生有更多方面的选择。

  “毕业季学校还在组织大型的校园招聘会,希望同学们可以充分准备,抓住机遇。同时学生在就业问题上有任何的疑惑可以主动寻找老师同学或者是就业指导中心答疑解惑。”戚文东说。

  针对就业难的学生,戚文东给出建议:“毕业前全面的认识自己,把握好自己的选择,主动出击,不要犹豫,通过更多的渠道认识社会,拓宽自己的人际交往圈,在现实的历练中打磨自己,对于找工作不再摇摆不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