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培训教育的热扩张与冷思考

2013年06月04日10:19  北京青年报    

  培训行业迎来慢发展、投资人重新审视培训市场、培训机构努力求变革.....。.

  “教育培训行业对于资本的吸引力在不断的下降。2012年与2011年相比,从投资、融资的机构的数量来看,从17家已经降为12家了。而从整个融资的金额来讲,2011年的2.5亿美金,2012年下降到了4500美金,整整下降了80%。

  在第三届中国民办培训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培训机构的代表、资本市场的投资人以及政府官员,纷纷表示,在一轮快速扩张和发展之后,培训市场已经迎来了“慢发展”时代。”

  培训市场将迎来“退潮期”

  广州卓越教育[微博]集团董事长唐俊京强调,体量决定分量,定位决定地位。当你的规模很大的时候,你在这个行业里面,你就会有很多的影响力,你越大,你的影响力就越大。

  “去年从投资、融资的机构数量来看,跟2011年相比,从17下降到12家。整个融资的金额和投融资的金额,也从2011年的2.5亿美金,降到了 4500万美金,整整下降了80%。就每一单的融资的量上看,前几年,基本上是每单是一千万美金左右,但是到了去年,就只有三百多万美金。从这个角度来 看,我们的确遇到了一个退潮期。”唐俊京指出,这不是行业的倒退而是增长速度的放慢。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有机会看清自己是否建立真正的优势。

  面对行业之间竞争激烈,近几年跌幅大,市场容量有限,增速有限的的情况,要从哪里找出路呢?唐俊京说:“首选是要选择差异化的产品,这可以避开强力集团 正面的竞争。另外就是要有一个足够大的细分市场,只有市场做大才会有人会进入。再而要找本地化的问题,全国性的机构要面临的产品是全国统一的,要想全国化 就往往意味着标准化,而标准化很难本地化,这其实是冲突的。而中小机构其实是土生土长,对本地的政策和本地消费群的需求是了于指掌的,会比其他的非本地机 构了解得更深刻全面,拥有更丰富的人脉关系。那么这时候,你就能开发出更适合本地的一些产品。最后再借助一些咨询公司的力量进行管理升级,往往这也是进行 机构改革、变革的时候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先为变革统一铺路,先统一整个我们公司内部的一些机构内部的思想。”

  在唐俊京看来,对于中小型 机构,面临的挑战,就是人才保留的挑战。建立完善的人才发展管理体系,就能够不断地把优秀的人才保留下来。借助大机构的网络发展自己的特色产品,打造全国 性产品。多引入投资者,不仅可获得资金的又对吸引人才有优势。他还建议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推广自己的品牌同样是不错的选择。

  创新点是培训机构进行扩张的关键词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指出培训机构的扩张首先就要有新的创新点。创新,就是一个商业点,或者商业机会。在此基础上进行构架并依此来进行战略 设计。“新东方就商业机会点定义为,要做的是4岁到25岁这个年龄段里边的学生的学习需求的满足。新东方的战略是,以教学产品和教学质量为经营核心,创造 客户价值,实现新东方的盈利性增长可持续性发展。”陈向东说道。

  同时,陈向东强调, 人才的布局也很关键。90%以上机构创新中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人选错了。大部分企业喜欢选用旧人才,老人才,而往往这些人缺乏积极学习上进的动力,思维老 套,最终使企业走向衰亡。再而,企业文化,绩效,执行也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好的企业文化,可观的绩效,强有力的执行力,都可推动着企业前行。这几个要 素之间是相互关联,关联之后呢,形成一个回路,就是变革创新、整合协作。

  在扩张中要求企业机构的增长,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微博]说,机构增长 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可利用的资源,如何将其整合利用;二是可创造或者利用的新技术,三是可拓展和细分的市场,如何从省会城市到非省会城市再到几千个县城。 四是可创新的空间。五是可复制的模式,它是一个商业点,需要战略,需要人才,需要绩效,需要执行,最后才能把好的做法和创意推广到全国去,才能真正落地。

  陈向东说:“一个企业要想做的持久,长此以往经营下去,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新东方的核心价值观是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志高,行远。 要去站得更高,想得更远,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借鉴别人的优点,加上自己的差异点,形成你自己差异化的竞争力,最后才能够真正胜出。大公司最后真正的胜 出,靠的不是所谓的领导,靠的是最一线的这些员工他们的精神面貌。”

  投资者对待培训行业将变得谨慎

  教育培训这个行业非常热,因为行业热,因此很多人选择在这个行业里创业,不少人愿意投身于这个行业,一些资本非常亲睐于这个行业。

  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王小刚说道,“要想吸引人们的眼球,就要做到规模足够大,还要有刚性需求,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再而就是模式可复制,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是发展一个企业的核心问题,最后就是人才可培养,这是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问题。”

  王小刚还指出,民办教育这个行业很热,但经营者,投资者仍要保持头脑清醒,要想立足市场不仅仅是简单的规模扩大,模仿跟随,就要有差异化竞争,即错位竞 争。数据显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教育培训机构已经上市,它们现在二级市场的估值,从最顶峰的九十多亿,已经下降到现在的43亿,这说明资本市场也在冷静, 资本是逐利的,但同时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资本也是跨界的。哪个行业好,资本就会去研究这个行业,就会去投资这行业。常给自己破冷水,保持审慎乐观的态 度,才能在这个企业长治久安。

  王小刚认为教育培训机构这个行业有整合的基础,因为这个行业足够的大,并且足够的分散。整合有两种,一种行业内收购,即大鱼吃小鱼;另一种产业资本整合。

  多学科体系或将助力培训机构继续发展

  多学科体系全面发展能更好的使企业长久经营下去。新巨人[微博]培训学校董事长兼校长尹雄说:“做好多学科体系,首先要做好单一学科体系,它容易复制,单一学科比别人做得好,是成功的第一步。要创建自己的品牌,定位自己的立足点。”

  在讲到多科学的发展逻辑时,尹雄指出,首先要进行复制,从相关课程开始复制,从学生们最熟悉的往外延。要想成功就要做第二个品牌,创立多品牌战略,建立强大的体系,使它成为一个非常强势的机构。

  有了多品牌,如何去推广成为关键。尹雄建议,如果到外地发展,那么标准化比品牌更重要。标准化就要做到统一教材,统一集团研发,师资培训标准化,课件标准化,课程管理标准化,课时费标准化。

  机构想做大,不仅仅说某一个单个学科非常强,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学科都应该是非常强大,而且一定要用不同的品牌去区分不同的课程,用不同的品牌区分中档还是高档的课程。在生源有限的情况下,做好多学科一站式服务可以更好的留住学生,保住自己竞争力。(李一龙 刘笑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