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edX总裁:MOOC对全世界学生都是好消息

2013年10月10日21:17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0日下午,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举行“学堂在线”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平台新闻发布会。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介绍了学堂在线平台建设情况,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及edX总裁Anant Agarwal教授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今年5月,清华大学加入了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发起的MOOC平台edX。清华大学技术团队历时四个月开发完成了基于edX开放源代码的中文平台,于10日正式推出“学堂在线”平台(www.xuetangX.com),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

  相关新闻清华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正式上线

  发布会后,edX主席Anant Agarwal教授与新浪公开课进行了独家对话。Anant Agarwal教授就中国学生对MOOC教育模式的关注话题做出了解答。他表示,MOOC学习模式要求学生有很强的自主性,并且要有冒险精神。在线教育的学习对学生们进一步深造或职场发展都会有很大的作用。以下为对话实录:

  提问:您认为MOOC学习方式的发展能够降低学生投入教育的花费吗?这对于中国学生,尤其是留学[微博]生是不是一个好消息?

  Anant Agarwal教授:我认为我们首先要关注的不仅仅是降低教育成本,而更要关注提高教育质量,关注教育的效率。效率等于质量除以成本。到目前为止,MOOC可以通过混合式教育方式提升教育质量。对于大学生来说,能够在付出同等教育经费前提下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这实际上就节约了学生的教育成本。

  今后,MOOC也可以降低同样质量教学的教学成本。这就意味着同等的教育成本下,教育质量会上升;同等的教育质量下,教育成本会下降。对于世界各地学生来说,无论哪种结果都是好消息。

  提问:很多中国学生对MOOC学习感兴趣,但是网络学习的方式不同于传统课堂学习,有自己的特点。您对于想通过MOOC方式学习的学生有何建议?

  Anant Agarwal教授:MOOC学习需要学生的主动性很强。像在传统大学课堂上,教授会要求学生出席。而学生在课堂上不管是玩游戏还是干别的事情都可能。在MOOC学习中,学生则更需要主动性,需要主动去寻找资料,完成功课,进行研究。

  MOOC学习也能给学生带来很多机会。学生能取得在线学习的相关认证。这不管是对于学生进入职场,还是选择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都等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总的来说,MOOC的学习模式要求学生的主动性,以及尝试在线学习的冒险精神。

  Anant Agarwal教授是edX项目发起人之一,edX首任总裁。他也是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教授,以及多核处理器新兴公司Tilera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兼CTO。在Agarwal教授眼中,MOOC课程的学习模式能够帮助全世界更多学生获得高质量、低成本的教育机会。在线教育正在而且必将改变传统教育模式。(李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