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奥斯翰:开放、多元、国际化的学校

2013年12月02日13:56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深圳奥斯翰外语学校现场访谈实录。

深圳奥斯翰外语学校的校长方宏倬深圳奥斯翰外语学校的校长方宏倬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作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深圳奥斯翰外语学校的校长方宏倬。

  方宏倬:各位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深圳奥斯翰外语学校。

  方宏倬:深圳奥斯翰外语学校是2004年5月经深圳市教育局批准的一所民办学校,05年被评为区一级学校,07年被评为深圳市一级学校。办学9年以来,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社会、家长[微博]的认可。08年以来,我们实施了ISO9001优质教育管理认证系统。之后,我们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课程。就目前为止,我们学校拥有三个部:有中国课程部、加拿大课程部、韩国课程部。最近探索准备开设日本课程部。目前学校学生人数达到860名,33个班,教师90多人,其中外教20多人,这些教师都是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

  我们学校自办学以来就本着这样一个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因材施教,多元发展”,朝着“与世界同步,培养傲翔国际的领袖人才”的办学目标迈进。 我们的学校的定位是一所“开放、多元、国际化的学校”。

  主持人:谢谢方校长详细的介绍。我们都知道方校长在教育圈里呆了很多年了,对于教育非常了解,在这儿向您探讨一个问题,您对于国际化教育是怎么样理解的?或者说我们所说的教育的国际化?

  方宏倬:教育国际化就我个人而言,首先要跟国际教育分清。国际教育是帮助外国友人子女的教育,但是教育国际化是一个过程。它能够吸引到世界各地的学生、求职、学习这样一个优良的人文环境。简单一句话就是中国教育和国际教育接轨就是教育国际化的过程。当然包含几个重要的元素。讲教育国际化首先必须要有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比如有教师,课程、还有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还有就是很好的教育质量。 评价方式上也肯定不一样。比如像中国,目前而言,很多对学校、对教育的评价单纯是靠分数,我们作为一个教育首先应该要尊重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再同时,应该是多方面进行综合的评价,这才是真正的国际教育。

  主持人:目前为止教育国际化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了?

  方宏倬:我们建校以来就是朝国际化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开的课程最早的是引进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国际课程,近年除了引进课程以外,我们还引进了那边十几个优质教师,除此以外在教学方式上采取小班教学的方式,教育模式上也以课堂探究式为主。今年9月份开始,我们学校,对于我们现在的学生除了常规的课堂教学,我们也开始采用线上教学的模式。

  我们在师资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我们通过网络教学,直接利用网络学习网上安大略省提供的教育资源。

  我们在开办这些课程以来发现留学[微博]生被吸引到我们学校来以后,他不仅仅是学习中文、讲英语,还有一些韩国学生,到我们这里来学习,我们也要为他们提供一些服务。帮助他们进行一些升学教育探索。09年开始就引入了韩国的一些课程。学生来中国学习既能学习中国的文化,同时还可以回到韩国去参加本国的高考[微博]。所以这为留学的学生提供了一种双向,或者是多向的选择。学了中国课程可以参加中国的高考,学加拿大课程可以到北美国家,包括欧洲留学,回到国内还可以参加韩国的高考,这些都行。

  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跟日本静冈理工大学合作,开设了动漫与潮流设计的课程。2014年1月份我们跟韩国全州大学也会有一个协议。学生学习了中国课程,高中毕业以后,通过一个绿色通道直升日本或者韩国留学。这是我们这几年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所做的的努力和探索。

  主持人:教育国际化某种程度来说也是满足了更多人不同的需求。但是尝试某个新的东西的时候,或者这个东西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方校长,您一直坚持走着教育国际化,这个道路上,您觉得有吃力或者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方宏倬:一个是政策层面的,这个也不能不说,比如政府早就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等。但对中学阶段是有一些限制的。再就是我们吸收的学生不仅是大陆内部的学校,还有海外和港澳台的学生。比如香港学生到大陆来了以后,在香港读了中四、中五,到大陆想读高中,我们为他们申请学籍的时候比较麻烦。不像我们大陆学生,通过中考[微博]录取。外籍学生只要他有监护人、父母都在这边工作,我们通过另一个渠道为他们申请留学机会,留学生这点没有问题。但港澳台属于境外学生,他们进来的时候会遇到政策上和制度上有很多接轨的问题。这样就必然使这些学生的学籍申请带来一定的困难。

  对于私立学校来讲招生也是一个困难。像我们参加深圳市统一的招生,但是一般来讲,一定是省级以上的学校优先录取,第一批是文化成绩相对优秀的学生。市一级的是第二批录取。现在家长很多愿意选择公立学校,私立学校相对费用比较高一点。

  我们最初开始实施国际化课程教育的时候,在我们的师资课程等诸多方面做好了准备的时候,04年第一次招生的时候只招了一个学生,当时我们想这个学生走了怎么办?但是家长说了,“这么好的师资,十几个人的团队,教我孩子一个人,这么优质的资源我不享用吗?”他讲的这句话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所以说我们就要坚持做下去。

  第一届的时候,07年的时候毕业生,国际课程班仅有3个学生,现在人数大幅度增加了。加拿大课程部有100多人,韩国课程部60、70人,我们学校国际生源这块还错。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以后还取得了一些办学成果。

  从07年第一届高考到现在,我们学校考取清华[微博]的有6个。国内的像中山大学[微博]、上海交大[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这些名校。2013年有考到香港大学[微博]、香港理工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的,去年还有考到两个考到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的。当然,还有100多名学生考到国外,如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名校。2013年我们学校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

  主持人:通过跟您的聊天有一个感触,改革的过程很难,但是结果是欣喜的,得到的很多教育成果是很好的。我们也获得了2013年中国教育盛典中最受家长信赖的私立学校的奖项,这个奖项对我们来说分量很重,请您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方宏倬:得到这个奖很不容易,感谢家长的支持。今天能够参加新浪教育盛典评奖,我想所有学校都是佼佼者,他们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都是非常先进鲜明的。同时也感谢2013新浪中国教育盛典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上让所有的学校和教学机构有了更多的交流,有了互相学习和互相借鉴的机会。我们学校这次能够获得最受家长信赖的私立学校这一奖项,对我们学校来说是一个起点,我们深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为学生、为家长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永无止境的。

  主持人:我们祝愿深圳奥斯翰外语学校办的越来越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新浪教育的支持,感谢你们对2013年度新浪教育盛典的投票,也希望大家今后多多关注深圳奥斯翰,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