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体联执行长钱馨武:让父亲角色回归

2013年12月03日10:01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幼体联执行长钱馨武现场访谈实录。

幼体联执行长钱馨武幼体联执行长钱馨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教育盛典,今天作客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幼体联执行长钱馨武。首先请您跟广大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钱馨武:各位新浪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钱老师来自于幼体联,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幼体联。

  主持人:钱老师在节目的一开始首先请您把幼体联简单介绍一下。

  钱馨武:幼体联是我在2011年创建的一个男幼师的团队,因为幼儿园里面都是女老师比较多,因为社会的需要,无论是从国家层面来讲,还是社会上的孩子人格健全来讲,都需要有男幼师教孩子。像现在的节目一样都在吸引父亲角色的回归。否则的话,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长期的跟母亲在一起,他的性格会变得柔弱。所以我们建立这样的一个团队主要是想用这样的力量弥补这块空白。幼体联所有去幼儿园上课的老师都是男的,这些老师去到幼儿园都是给孩子上体智能课。

  主持人:是不是类似于体育老师?

  钱馨武:不一样。体智能老师是锻炼小孩子跟人相处,团队协作,锻炼多变思维,让孩子懂得运动中对自己学会保护。体育游戏是最基础的,体智能在此基础上还有延伸,还是不一样。

  主持人:好像幼儿园里面真的很少见到有男老师,通常女老师比较多。现在小朋友们,特别是男孩子,很少有男子汉的感觉,小孩子都比较柔弱阴柔一些,也许和爸爸平常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有关。

  钱馨武:现在社会压力很大父亲都在外面工作,说实话孩子成长过程里面,父亲这个角色出现的时间很短,很多爸爸很少花心思陪孩子,没有在他的童年里面给他一个特别深的记忆。

  主持人:像最近特别火的爸爸去哪儿一样,看到爸爸的窘态真的觉得该好好培养一下爸爸带孩子的能力。那男老师选拔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标准呢?

  钱馨武:肯定有。第一个是对专业的要求,幼师专业,体育专业这两个是首先要求的。因为他首先要了解幼儿园的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才能跟孩子很好的交流。再一个我们对教师的品行、品格要求也是非常多的。因为女老师比较多,男老师属于万花丛中一点绿,比较会吸引孩子,如果他把你当作偶像,那么就会模仿学习你的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对男老师品行要求真的要很高。

  主持人:对,幼儿时期就是模仿的时候。

  钱馨武:所以挑选老师的时候我们会很注意。

  如果一个男老师整天呆在幼儿园的,他的压力肯定会很大,因为有一个适应性,他找不到同性去交流。但是我们的形式是这个男老师只是去幼儿园上课,上完课就走了,而且我们一个团队有很多男老师,他有他自己的同伴。比如说今天跟家长[微博]之间有什么问题,没有办法找一个女老师诉苦,所以相对来说我们这样的一种男老师模式更便于幼师职业生命的延长。

  主持人:对于男老师一开始可能有一些偏见,但是男老师在幼儿园这个群体里是至关重要的。

  钱馨武:非常重要。国家在前几年已经从教育层面上提出了这个问题,比如师范院校里要求多招男孩子,增加招生比例。国家也给了很多鼓励政策。但是感觉成效是有,但是男老师的优势还是没有突显。

  主持人:会不会有男老师,一开始没有那么想要做男幼师的。

  钱馨武:这个肯定会有。很多时候国家会用政策方向吸引你参与那个职业,慢慢你会发现你并不喜欢。虽然勉强把学业完成了,毕业的时候也会很难选择。即使那些愿意、喜欢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也会出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社会,特别是自己的长辈、亲朋好友对他的工作的偏见一定会有的。前两年会觉得男幼师带一个小孩子会很怪,现在还稍微好了些,长远角度来讲,家长还是不愿意自己的孩子长期性的从事这个行业。在我们团队里面,很多离职的老师,都是家里给了很多压力,说你做这个没有什么前途。即使有些时候自己的父母会愿意理解孩子,但是亲朋好友会说,会问,你的儿子做什么的?说在幼儿园当男幼师,就感觉好像很不好,好像觉得这个职业很低层次,没有发展前途。

  主持人:或者觉得不适合男的做吧。

  钱馨武:这是社会上的一种偏见。古话说的好,360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个行业做精做专都是有前途的。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男老师加入这个环境里面来。

  主持人:还是需要时间的推移,需要政策方面的鼓励,毕竟这么多年一直形成的一个习惯。大家的潜常识有影响。

  在线的网友可能不了解,大家对幼体联可能了解不多,但是我跟钱老师很熟,每次见到钱老师和他聊天,谈到孩子钱老师都会很动情的说: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跟小孩子在一起的时候。

  钱馨武:我毕业之后就从事这个行业,我跟这个行业的渊源是从大学二年级就开始了,现在算下来差不多十年时间了吧。我觉得这个行业能感受到全世界最纯真、简单的感情。小孩子喜欢你就是喜欢你,他喜欢你的时候的笑容是非常灿烂。跟家长在一起的时候,家长爱孩子的心永远都是无私的,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很开心,跟着我们做一些活动游戏的时候,表现出来的笑容也是你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其实这个行业很幸福。

  主持人:我在新浪做了这么久,是第一次了解到有你们这样一个男幼师团队,对于以后期待,您希望这个行业会变成什么样?

  钱馨武:我期待,如果有可能,全中国每一个男人,你都要花1、2年的时间去当当男幼师,因为这样你将知道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未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人格是健全的,他们会知道母亲的爱是怎么样的,父亲的爱是怎么样的,而不是每天只有妈妈陪着我。这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实际状态来讲,我希望能够尽我们微薄的力量,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的男孩子,愿意加入到我们这个男幼师的行业里。哪怕你是做一年男幼师还是两年男幼师也好,或者是把男幼师这样的一个工作当成一个终身的职业来讲,在这里你会得到你人生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财富:学会爱。

  主持人:我相信这段话没有谁比钱老师有资格说这个话,您在这个行业呆了那么久,付出了很多,十年的时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呢。真的在这个行业里呆了很久,您的感触一定是最深的。这次幼体联不负重望,实至名归,获得了新浪网2013教育盛典中一个奖项,就是新浪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对于这个奖项您肯定有话要说。

  钱馨武:我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这样一个奖项,能够让幼体联这个品牌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希望全社会各界的人士关注幼体联,能够让更多的男孩子加入幼体联。

  主持人:新浪网教育频道,也希望这样一个补充爱的幼体联,能够越来越好。因为幼体联是一个爱的补充,孩子成长离不开妈妈爸爸,离不开女老师也绝对离不开男老师,希望幼体联将来办的越来越好,把更好的幼儿教育带到每一个家庭的身边。感谢网友对我们新浪教育频道的支持,感谢你们对2013教育盛典的积极投票,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幼体联,也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下期节目再见!感谢钱老师!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