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大中德学院:培养一流的国际化人才

2013年12月03日09:2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青岛科技大学[微博]中德科技学院的院长王守城教授的现场访谈实录。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的院长王守城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的院长王守城教授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关注2013新浪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今天做客节目是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的院长王守城教授,王教授您好。

  王守城:您好。

  主持人:请今天做客的嘉宾王教授先介绍一下中德科技学院。

  王守城: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德科技学院是一所由青岛科技大学和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共同组建的实施本科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德科技学院是2001年创办,到现在已经历了12年的发展历程。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德国教研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不仅是政策方面,也包括资金和人员方面的支持。总体来看,学院经过几年的发展,还是比较完善。学院依托的母校青岛科技大学是一所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学校,学校的特色专业是材料、化学化工、机械、自动化等,中德科技学院跟德国合作的院校,也都是德国的国立大学,这对下一步的发展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中德科技学院是一所中外合作院校,咱们的主要办学特色,专业都是什么?

  王守城:目前的专业有三个,刚开始进行的是机械专业的合作,后来又开设了应用化学专业和自动化专业。这几个专业都是德国的优势学科专业,也是青岛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专业,可以说是强强联合,目的是把德国优势的教育资源引进来,从而使青岛科技大学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促进和提高。

  主持人:咱们是中国和德国的合作院校,在师资方面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吗?

  王守城:中德科技学院的师资有自身的特点,首先是德语教学。我们是德语项目,学生一进门就要学德语,德语教学由是中德双方共同承担,目前有20多名德语老师,德籍教师占三分之一。德语教学很有特色,我跟其他外语老师开玩笑说,英语教学多年,学生仍然听不懂外国教师的课,口语表达也不行,而中德学院的学生经过一年多的德语学习,可以听懂德国教师用德语讲授的专业课,这是很不容易的。

  主持人:真的是很有特色的一方面。

  王守城:专业课教学也不一样,我们依托了各个大学的资源,基础课阶段,主要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用德语授课学生一开始还听不懂,因此大一、大二的基础课以中文授课为主,青岛科技大学相关学院的教授都可以为中德学院授课,所有的教学设施也都向中德学院开放。到了大二、大三阶段,德国各个大学的教授开始来青岛上课,每年约有20名左右的德国教授和助手来中德科技学院授课,今年已经来了19名,下个月还有几位教授要来。

  主持人:刚才介绍中德科技学院已经成立12年,今后有什么规划和发展呢?

  王守城:我们与德方的协议是无期限协议,任何一方觉得不合适,可以提前提出来终止。这种无期限的协议的签署,也反映了双方的互信。中德科技学院刚创建的时候,是很艰难的。大家知道德国人非常严谨,每一门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大[微博]纲,既要符合德国大学的标准,又要符合青岛科技大学的标准。学生要拿到国内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必须符合国内的要求;拿德方的证书,则要符合德方的标准。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中德双方共同制定的,符合双方的共同要求,真正地实现了引进、融合。

  主持人: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已经成立了12年,用12年的时间,也博得广大网友对他的信赖,在2013新浪教育盛典,中德科技学院获得了2013年度十大品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院校奖项,对于获得这样的大奖,您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王守城: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和社会各界对中德科技学院的肯定和支持,中德科技学院发展这么多年来,一直得到中德两国各级政府,中德双方合作院校,以及广大学生和家长[微博]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学院就不会有这么大的进展,在这里非常感谢他们。我们也将一如既往,按照既定的发展规划,把中德科技学院的事情做好,坚持以人为本。关于中德科技学院的建设目标我们提了四点,一个要把中德科技学院办成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第二要办成中外师生交流的平台;第三要办成中德合作办学的桥梁;第四要办成中外合作办学的窗口。这四点反映四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学生的培养,第二个层面是以中德科技学院为平台,加强中德师生的交流与合作。第三个层面通过中德科技学院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拉动中德两国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建设。最后一点,就是要对我们国家、我们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起到良好的师范作用。现在中外合作办学非常多,国内有一千七百多个项目,像中德科技学院这样的机构有四十多家。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中德科技学院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在这里再次感谢王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新浪的网友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