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抢银行大学生当上“辅导员”

2013年12月28日15:1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罡) 2009年7月发生在北京的北科大学生黎力抢银行案曾轰动京城。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经过原江西省省委书记万绍芬和法官妈妈尚秀云共同努力,判决后被送往江西豫章监狱服刑的黎力,已于上周被安排到江西省启明学校(少管所),担任老师助理,利用其高考[微博]状元的“能力”辅导少管所未成年犯学习文化科学知识。

  2003年,来自江西萍乡的16岁少年黎力以超过600分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微博]自动化专业。严重的口吃、家境贫困带来的自卑感和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让全县高考状元、少年大学生的光环并没有在黎力身上持续多久,入学后黎力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和乙肝,并且多门功课不及格。

  黎力本该2007年毕业,但是他没有修满学分,只能延期。由于学校对延期毕业的学生不提供宿舍,黎力只能和同学在外面租房住,房租只能靠做家教。按照北科大规定,学生最长可在学校延期毕业两年。两年后不管能否毕业,都将离开学校。

  延期两年毕业到期之后,黎力仍然没有修满学分,而严重的口吃让其做家教的谋生之路也被堵死。没吃没喝没住处的黎力在拿到肄业证书之后,决定抢一笔钱报答父母,然后自杀。

  2009年7月12日中午12点,黎力只身一人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南侧的中国银行,拿着水果刀和所谓的爆炸装置,劫持一对正在银行内办理储蓄业务的情侣,威胁柜员并抢走了10万元现金。5个小时后,黎力在一家超市门口被捕。

  一年后,法院以抢劫罪判处黎力有期徒刑10年,黎力抢劫案的审判长是著名的“法官妈妈”、海淀法院少年庭法官尚秀云。黎力入狱服刑之后,尚秀云一直通过书信往来关心、鼓励黎力。2013年2月黎力26岁生日时,尚秀云还专程前往黎力服刑的江西豫章监狱看望黎力。

  在江西,尚秀云参观了豫章监狱和专门关押少年犯的启明学校之后,认为启明学校更适合有着大学文化的黎力的改造和发挥特长。不久前,尚秀云和曾担任过江西省省委书记的万绍芬一起到上海开会,正好碰上江西省启明学校的领导。尚法官和万绍芬一起向启明学校的领导提出能否将黎力安排到启明学校做一些教学辅助工作,发挥其外语好、文化水平高的特长。启明学校的领导回到江西后立刻与省司法厅等部门协调,上周黎力已经正式移转到设施先进、对犯人以学业教育为主的江西省启明学校担任教学辅助工作。

  据悉,黎力因在豫章监狱表现良好,目前已经减刑一年零41天,目前余刑还剩3年11个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