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遗书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2013年12月28日15:08  东南网    
  小蔡跳楼前留下一封遗书。记者 张尚初 摄   小蔡跳楼前留下一封遗书。记者 张尚初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张尚初)“一直以来精神抑郁,我只想逃避。”在遗书中,他特意将最后几个字加大了字号,然后将其折叠整齐夹在笔记本里。

  他叫小蔡,福建云霄人,今年刚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毕业,进入北京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工作。12日,他来厦门出差,住进了集美一家酒店。几天后,他却从酒店顶楼跳下,结束了年仅24岁的生命。

  “他平时开朗活泼,人缘也不错。” 昨日上午,舅舅方先生拿着小蔡的遗书不住摇头叹息。方先生说,几个月前,小蔡还找他聊了今后的人生计划,决定先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两年,积累工作经验后,再去考国家公务员[微博]

  方先生说,小蔡的父亲生活在一个山区农村里,母亲从他上大学开始在厦门当保姆,以供他每月的生活费。

  “当年他考上大学,对全村人来说简直是一个爆炸性消息。”方先生说,小蔡一毕业后就找到工作,也给全家人带来极大希望,父母整天都笑容满面。作为舅舅,方先生也曾为小蔡的成就感到欣慰。

  为何会是这种结果呢?也许,可以从小蔡的遗书中找到答案。“我完不成工作任务,回去怕被责罚,又恐面对亲朋好友,以死避之。”小蔡在遗书中说, 他一直被寄予厚望,但自身不努力,不好好学习,待人接物一直学不会。“一直以来精神抑郁,我只想逃避。” “他可能压力太大得了抑郁症。”厦门怀众教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付衍清认为,平时阳光开朗的人得了抑郁症,比一般人更难被发现。

  付衍清认为,作为个人,可以从睡眠、胃口和身体等几项因素进行观察,如果发生突然性的改变,就有可能患上抑郁症。这时候要及时向别人求助。此外,作为亲人朋友,也要特别留意那些“报喜不报忧”的人,这种人性格比较要强,遇见问题喜欢自己一个人扛着。

  “如果一味追求成功,就可能让孩子背上不该有的负担。”付衍清提醒,家长[微博]不要太关注孩子的成就,而应该追求幸福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付衍清建 议,个人一旦出现自杀倾向,应立即拨打厦门24小时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592—5395159进行咨询和求助。(记者张尚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