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入特殊学校戒网瘾被安排干农活

2014年05月09日09:44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5月8日下午,刘守明站在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丁字人民法庭外一脸惆怅。 记者 李健 摄5月8日下午,刘守明站在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丁字人民法庭外一脸惆怅。 记者 李健 摄

  2009年8月 治网瘾成暴利产业

  据相关数据,我国网瘾青少年已经从当初的400万增加到1300多万,戒除网瘾已经悄然成为了规模达数十亿元的产业。不少机构利用家长[微博]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牟取暴利。

  2009年11月 卫生部:严禁体罚治疗网瘾

  2009年11月,卫生部发布《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指导(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严禁采用体罚,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的干预方法(如封闭、关锁式干预)来治疗网瘾。

  “教育部直管、湖南省首家既有特殊教育又有全日制文化教育的学校,师资精良,一对一辅导,专门招收厌学、叛逆、网瘾等青少年。”看到这一广告,江西市民刘守明如获至宝,交了2万多元学费,将染上网瘾、厌学叛逆的16岁儿子小峰(化名)送进了长沙市望城区青少年素能教育学校。

  半年后,刘守明才知道,学校其实就是个“苦力农场”,老师们全是社会闲散人员,小峰在农场当苦力,还经常遭受谩骂和体罚,并被安排到酒店当服务员,还和一名问题少女谈起了恋爱。

  得知真相的刘守明多次要求学校退还学费无果,一纸诉状将学校告上法庭,直指其涉嫌虚假宣传。5月8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丁字人民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事件始末

  【起因】 16岁儿子染上网瘾,老父选择送入特殊学校

  8日上午,62岁的刘守明和亲友倒了不下5趟车,从江西萍乡赶来望城开庭。

  因是中年得子,刘守明对儿子十分关爱,但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十分叛逆,还染上网瘾,成了一个问题少年。2012年8月,无可奈何的刘守明选择将16岁的儿子送进特殊学校戒除网瘾。

  【心动】 号称由教育部门直管,有专家一对一辅导

  “长沙市望城区青少年素能教育学校在网上的招生广告很吸引我,号称由国家教育部门正式批准和直管,是湖南省首家既有特殊教育又有全日制文化教育的学校,师资雄厚,有心理专家一对一辅导,专门招收厌学、叛逆、网瘾、早恋、亲情冷漠等青少年。”2012年9月19日,刘守明将16岁的儿子小峰送去了该校,交了2.08万元一年的学费。

  学校位于望城区丁字镇的一个农庄里,实施封闭式教育,家长每月只能见孩子一次,每次时间30分钟,见面前还必须开具“进入基地通知书”,并且只能在办公室见面,还得有教练跟随,不许参观学校的教室、宿舍、食堂等地。

  【转折】 惊闻孩子在农场做苦力、在酒店当服务员

  2013年2月1日,素能教育学校将小峰安排到了福缘酒店进行社会实践,该酒店由学校老板投资所开。

  2013年2月14日,正逢春节期间,刘守明去酒店看望孩子,儿子所说的话让他惊呆了。“他和同学被安排每天洗菜、配菜、打扫卫生,也没有老师管过他们。而这之前,他们每天就是被押到农场干农活,不听话、不干活的人会被教官打骂、在烈日下罚站、用绳子绑等,半年来从没上过一节文化课。”刘守明说。

  得知情况后,他立马接走了儿子,并打电话给了学校负责人朱建新,表示教育情况与宣传不符,要求退还学费。

  【起诉】 9次讨要学费未果,状告学校

  在多次要求退还学费无果后,今年3月,已年满18岁的小峰将素能教育学校告上了法庭。5月8日小峰没有露面,委托了父亲刘守明出庭。

  “算上开庭,这是我第9次来长沙讨要学费了。”法庭上,刘守明气愤地说。

  内幕

  学校全员仅8人 无一人有教师资格证

  证实虚假广告宣传

  在维权的过程中,刘守明还查出了一些更加令人诧异的内幕,并得到了教育部门的认可,成为最重要的一份证据。

  “学校就是租赁了一个农场,老师加上门卫、做饭的都不超过8个人,哪来的一对一辅导,而所谓的老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刘守明2013年3月和5月分别向长沙市教育局和湖南省教育厅进行了举报。

  望城区教育局在接到长沙市教育局关于素能教育学校的信访信件后,于2013年4月份对学校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当时学校仅有8名教职工,均没有教师资格证,学校共有6名学生。学校开办了开心农场,种植了蔬菜,养殖了家禽,是为了让学生体验生活。该校有时出于自愿原则,让学生在农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锻炼,学生若不认真,教练会对学生罚站。”

  望城区教育局对学校2013年的等级评估降等,并要求学校在三个月内进行整改,下掉学校的虚假广告宣传,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记者:潘显璇)

  庭审焦点

  素能教育学校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学费该不该退还?

  ●学校投资人朱建新:

  学校办学是经过批准的,广告在教育局也备了案,教育局调查时正好是学校转型期,当时没再新招学生,老师都走了,留下的人都没资格证。学校的文化教育只针对初中水平的学生提供文化教育,小峰是中专生,所以没给他上文化课。

  在农场劳动和参加酒店的社会实践,是矫正问题少年的必要手段。罚站、做俯卧撑、罚晒都很正常。

  刘守明是多次考察后自愿和学校签订的入学协议,不能退学费。

  ●刘守明:

  学校管理混乱,老师不仅没资质,还不负责,我儿子被送到特殊学校,结果却和学校的问题少女谈起了恋爱。我儿子不仅没学好,情况反而更糟了。

  教育部直管、湖南省首家、师资精良,一对一辅导,这些广告宣传全部都是虚假的,学校实际上让学生成了农场、酒店的赚钱劳力。学校得退还2.08万元学费,支付小峰在酒店工作未付的工资1636元,赔偿多次来长沙追讨学费的路费3000元。

  审判

  案件复杂,择日宣判

  法庭辩论结束后,刘守明表示愿意调解,但朱建新果断拒绝了调解,还当庭提交了反诉书,“你诋毁学校形象,我要告你,让你道歉,赔偿学校1万元。”不过,由于过了反诉时限,法院没有受理朱建新的请求。由于案情复杂,法院表示择日宣判。

  蹊跷事

  省教育厅要叫停 校长却说“要继续开”

  2013年4月24日望城区出具的关于素能教育学校调查报告认为:“学校基本具备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工作基本正常”。

  对于这份报告,去年5月8日,省教育厅在报告上作了批示,“因学校存在虚假广告,不在核定的办学地址办学,不具备基本的办学条件,建议终止该校办学。”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朱建新却当庭告诉法官,“因租赁场地到期,从2013年4月开始学校便暂时关停了,新址已经在建,建好了继续开。”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素能教育学校,学校招牌破败不堪,里面已空无一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