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办“蝗虫宴” 香辣油炸口味多样

2014年05月15日08:31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辣飞蝗、油炸蝗虫、泡椒蝗虫、蝗虫馅煎饺……昨天中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微博]文化长廊前的“蝗虫试吃大会”被师生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四斤蝗虫一个半小时一抢而空,昨天的“试吃活动”令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谢晗有了信心。原来,他和另三名同学准备在学校周边租地养殖蝗虫,然后以“蝗虫大排档”创业。

同学们抢食蝗虫。同学们抢食蝗虫。

  天津人吃蝗虫

  就跟武汉人吃鸭脖子一样

  刚开始,同学们只是围观,都不敢试吃,在该活动的策划者、园林系创业团队的谢阳和刘星辛多次示范后,终于有胆大的吃下了一个油炸蝗虫。“味道不错,再来一个。”该校制药工程系的周浩然一直很好奇蝗虫是什么味道,“以前就听说过蝗虫能吃,今天尝了尝,酥脆可口,跟炸虾差不多。”

  该校建筑系大一学生马立明则连吃了好几只。在试吃了各种口味的蝗虫后,马立明直夸“学姐们的烹饪手艺好”,“比吃小河虾要好,它是酥酥脆脆的,入口即没的感觉。”来自天津的他,从小就喜欢吃蝗虫。“蝗虫是我家乡的一道特色菜,味道很好,也很有营养。”马立明意犹未尽地说,“在这里能吃上蝗虫很不容易,这让我想起了家乡的味道,觉得很温暖。”他还告诉记者,天津人称蝗虫为蚂蚱,每年秋季前后,天津卖蚂蚱的小贩在街头巷尾到处可见,“就跟武汉人吃鸭脖子一样”。

  蝗虫具有极高药用价值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早在清末《津门纪略》记载的民间著名食品中,就有鼓楼北于十的油炸蚂蚱,天津人食蚂蚱的习俗由来已久。

  “蝗虫是通过网络从一个专业养殖户手上购买的可食用的小稻蝗,为了卫生安全,我们在烹饪之前将蝗虫用沸水浸泡消毒并进行杀菌处理,系里的孔凡芹老师还把家庭厨房给我们作为烹饪的场地,并提供专业建议指导。”“蝗虫食品”创业团队负责人谢晗一再向师生们介绍,消除大家试吃前的担忧。

  据谢晗介绍,“蝗虫食品”是他和另外3个同学今年参加学校创业大赛的项目,此次通过举办蝗虫试吃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蝗虫,推广蝗虫的食用,同时做一个市场调查,看大家是否能接受食用蝗虫。如果师生们的接受度好的话,他们下一步将在学校附近租一片田地来养殖,在校开“蝗虫大排档”,条件成熟还将加工蝗虫食品。

  该校食品工程系的段春红博士表示,据《本草纲目》记载,蝗虫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蝗虫的营养丰富,肉质鲜嫩,味美如虾,体内营养成分的结构比畜、禽类更合理。(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金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