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断网”欲戒学生“刷屏瘾”

2014年05月15日08:3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大家把头抬起来看一下”,在一堂公共选修课上,老师不时重复这句话,100多人的大教室中,除了前三排的学生还听讲记笔记,后面的学生几乎全部在低着头刷屏。这是记者近日在沪上某高校旁听时所看到的一幕。记者采访发现,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

  为了防止学生上课刷手机,高校也作出了应对。据悉,上海海事大学、复旦大学[微博]护理学院已经规定,定时关闭校内教学区域免费提供的无线网络信号。

  现场:

  忙刷屏,老师提醒才做笔记

  高校课堂大学生“刷屏族”到底多不多?近日,记者来到沪上某高校,旁听了一堂公共课。这节课课堂大约有100多人,记者坐在教室末排发现,除了前三排的学生还算认真听讲,三排之后的学生大多低着头,右手揣着手机,不停地刷屏。记者身旁的一位男同学,坐下后便打开手机上的聊天软件,始终保持着“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状态。

  也有一些同学一心二用,翻开的书本边上却摆着手机,靠着椅背驼着身子,前一秒还看着投影仪上讲课老师的幻灯片,下一秒手机信息提示一出现,视线立即转移到手指。位于教室中排有的学生每隔大约2分钟就匆匆抬眼瞄上几眼黑板,听讲一两句后,又专注在手中发亮的方寸屏幕上。直到听到老师提醒,“这个要点大家记一下”,教室里才出现拿纸笔的声响,不少人赶紧做了笔记后,重新又埋首于手机之上。

  课间休息时间,不少同学第一时间冲到教室的插座前,抓紧时间充电。但此时,插座上已经插满了充电设备,大家只能排队轮流。

  学生:

  “手机放眼前,不看忍不住”

  记者之后又随机采访了沪上多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其中90%以上的学生表示,在课上都开着手机上的社交软件以及其他APP应用程序,包括微信、QQ、微博、淘宝等等。“课桌上不一定有课本,不一定有纸笔,但是一定得带手机。”一名学生如是说。

  另外,一部分学生还喜欢在课上打游戏。他们表示,上课觉得无聊的时候就会拿出手机玩些小游戏“打发时间”。而且这种行为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大三学生小薛就有过这种经历,“有一次我在课上看同学玩游戏,自己也就动了念头,玩着玩着我们俩还讨论起来,结果可能影响到周围的同学了,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在下课期间批评了我们几句,但是后来上课还是会忍不住偶尔刷刷微信、微博。”

  对此,学生们称很难改变:“现在大家上课都这样,手机放在眼前,坚持十分钟不滑开它都做不到,看到手机上有推送信息出现,就真的很难不去点开看看,其实看了也没啥意思,但不看总好象忍不住。”

  举措:

  有高校实施定时“断网”

  不久前,上海海事大学的一位青年教师在校内论坛上发帖:“上课教室能否电子屏蔽,关闭无线网络?”

  据悉,上海海事大学从本学期开始,将定时关闭校内教学区域免费提供的无线网络信号,时段为8时至18时。校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断网”并不仅仅是一个帖子的原因,在上学期末举办的教学质量检查座谈会上,学生“网上开小差”影响听课效果引发教师们热议。学校为整肃学风,进行了充分调查研究后作出了上课“断网”的决定。

  “断网”的不只是上海海事大学一所。据悉,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此前向学校提出申请,在上午8时至18时之间关闭无线网络信号,这一举措目前已施行一年。

  [点赞VS反对]

  “断网”能否标本兼治?

  学生:上课是否认真全靠自觉

  也许正因为 “手机强迫症”难“戒”,学校“断网”让学生没有了上网的便利,成为一种督促刷屏族“抬头”的一种外力,因此,这一措施得到了不少学生的支持。

  对于学校在上课时间实施“断网”,上海海事大学大[微博]二学生小潘说,刚开始有些“手足无措”,“突然有一天在教室里发现连不上WiFi了,大家都在问怎么回事,后来才在论坛、人人上看到原来是学校关闭了WiFi。”小潘说,刚开始大家反应都挺激烈,有些同学还有点抱怨。

  如今这一举措已实施了大约两个月,大部分学生表示都已经从最初的不习惯变成理解。该校大一学生小黄告诉记者,由于学校这一措施的目的性很明确,是为了学生学习更加专心,所以班上大部分学生都能理解这一做法,而且相比以前,班级中持续“低头”上课的现象几乎完全改善了。

  “反正校园的无线网络也不要用流量,上课刷屏也不心疼,如果校园网关闭了,也要考虑到流量了,自然手机也看得少了。 ”某高校大三学生小王说。

  但是,也有学生表示,有时候上课也需要在网上查找一些及时的信息,上课时段全部“断网”,似乎有些“一刀切”。而学生上课是否专注关键在于自觉,“断网”可能是治标不治本。

  老师:提升课堂吸引力是根本

  同济大学[微博]传播与艺术学院老师张玉表示,对于学生在课上玩手机的情况,高校采取强制措施也是出于一定考虑,而对于课堂“刷屏族”,张玉的应对办法是尽量改进上课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课件PPT里放一些比较生动的案例,用趣味性的例子来吸引学生听讲,“在上新闻编辑的时候,会给学生看些排版特别的报纸,新闻写作课上讲些有意思的新闻通讯稿,或者播放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增加课程的趣味,学生也就更能专心上课。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许勤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