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林泰: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

2015年02月06日17:4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

  作者: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教授 林泰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对高校做了定位: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这都非常准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开展信仰教育的主渠道。我们培养的大学生,真正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仰,能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就不会重蹈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就有了坚强的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讲,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内的整个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对国家的未来有着极端重要的意义。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意识形态作了系列重要讲话。在学习贯彻《意见》中,大家也都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极其重要。我认为要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全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位置。

  知识分子是社会思潮形成、传播的主要载体。高校知识分子集中,是社会思潮的集散地和论辩、斗争的前沿阵地。大学生是社会思潮的寒暑表和主要争夺对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科学地有说服力回答人们感到困惑的问题,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改革的得失成败,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我们还要注意,温室中培养不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在与社会思潮斗争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进行科学的研究,更要把基本理论研究和回答中国改革开放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培养接班人。

  我们的思想理论工作者对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历史虚无主义、否定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斗争。但是可以预料,我们的事业愈前进、愈发展,新情况和新问题就会愈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愈多,上述各种错误思潮还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新的形式继续表演自己。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新动向,就是网络在社会思潮传播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有一些人主要靠网络接受信息,不听不看主流媒体,不关注严肃性的理论文章。在思想领域,有理论深度的一些文章主要还是发在纸质媒体上。我们要研究如何把纸质媒体的优势和网络结合起来,引领网络思潮,应对网络炒作。(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关键词: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