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女海归创业难破“玻璃屋顶” 事业和家庭选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3:40  东方网-文汇报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海归”创业洽谈会上,50名“海归”中女性仅6人。而这6人中,没有一个抱有创业、投资或项目合作意愿。相比较同场竞技的男士中90%以上抱有强烈的创业投资意愿,女性“海归”的处境颇为被动,她们的“求职”呼声更显得势单力薄。

  当被问及“何不尝试创业”时,女性“海归”多以“不了解”、“条件不成熟”、“怕麻烦”等作答。这样的情况在女性群体中带有普遍性。上海市妇联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
女海归创业难破“玻璃屋顶” 事业和家庭选后者
截至2004年底,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到了54.6%,女性在高科技产业中的就业比例上升到35.3%,比上年上升4.5个百分点。女性整体素质在提高,却迟迟迈不出“投资创业”的步伐。曾参与市人事局“引智”项目有关男女就业趋势研究的王大木指出,女性创业,首先要冲破自设的“玻璃屋顶”。

  所谓“玻璃屋顶”,即看不见的障碍。就好比一个人站在一间屋子里,抬头看见天空很高远,就幻想自己可以尽可能地升高,可是刚刚升起来没多久,头却碰到了透明的天花板。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这种看不见的障碍多种多样,涉及制度、文化、环境变化、个人期望、性格、压力等等。

  障碍一:害怕失败的风险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近期对城市女性创业所作的调查显示:城市女性创业意向平均比男性低10个百分点;即便“条件成熟”,女性创业意愿还是大大低于男性。资金、市场、场地是阻碍她们创业的三大“拦路虎”。在女性最希望得到的创业支持中,“失败风险保护”占据首位。

  20多岁的刘小柳是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薄膜和微纳米工程研究生,曾在意法半导体和飞利浦联盟的芯片厂实习并负责浅槽隔离工艺。然而,刘小柳此次回国参加诸多洽谈会仅是为了求职。“创业?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她的担心并非毫无理由。通常情况下女性拥有的市场信息和销售渠道少于男性,这令她们总体上缺乏对经营风险的承受能力,迫切希望能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将创业失败所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障碍二:事业家庭宁选后者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2004年5月,市妇联对千名青年知识女性的调查显示,持有这一观点的占65.5%。在职女性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当事业和家庭发生矛盾时,习惯采取“二保一”——放弃事业、顾全家庭。

  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心理素质有较大提高,但依赖心理在她们身上表现依然突出:52%的女大学生需要依赖别人,48%惧怕失败,43%不喜欢竞争环境。超过一半以上的女大学生认为“成功女性”应该是事业、家庭双丰收,但更看重婚姻。

  同样,即便是已创业的女性依然容易把自己“拴”在男性发展的基础上。当被问及“创业过程中对她们影响最大的人”时,丈夫位列榜首。

  障碍三:三四十岁就觉平庸

  短短两个月,40岁的张翠芝从一名下岗女工成了干洗店的小老板。“当初怎么都没想到我也能开店”,张翠芝说,好在有妇联和妇女创业基金的指导与帮助,从选址、装修、安装设备到工商、税务登记直至正式运营,她硬是“摸索着走过来了”。与张翠芝一样,已创业的女性群体中有44%的人创业动机是“迫于生计”。而创业者的年龄集中在“两头”:18-28岁以及40-50岁,“中间层”几乎为断档。

  组织调查的专家指出,繁重的家务、子女的抚养等耗费了女性大部分精力,特别是三四十岁的中年女性,这方面负担尤为沉重。这令她们无暇顾及工作与事业,渐渐变得琐碎平庸。加上“女人四十豆腐渣”、“做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等传统偏见的误导,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往往也容易走入成才的“荒漠期”。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