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局内人揭秘:穷途末路的德国留学黑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7:12  《外滩画报》

  从上世纪末开始媒体常有一些出国留学“黑中介”的留学欺诈、暗箱操作等报道。大概很少有人知道,在国外也有一些专为当地留学生服务的“黑中介”。如果说国内“黑中介”的生存土壤在于有许多人想“走出去”,那么在国外的“黑中介”的生存土壤就在于有不少留学生想“留下来”。

  小翼(化名),2001年赴德国留学,两年前,他获得了德国永久居留证,空余时间,小
局内人揭秘:穷途末路的德国留学黑中介
翼就在柏林从事这种第二职业——私人留学中介。

  日前小翼回上海探亲,作为他的朋友,《外滩画报》记者约他见面聊聊,话题的中心,就是他的“黑中介”的故事— —据他自己说,这在德国又被称为“鼹鼠”。

  他们都叫我们“鼹鼠”

  《外滩画报》(以下简称“外滩”):我把你这种私人留学中介,这种没有正规经营许可的称为“黑中介”,可以吗?

  小翼(以下简称翼):我们本来就不是正规渠道的,叫什么无所谓。

  《外滩》:你们主要做在德国当地的中介吗?

  翼:是的,中国学生自费出国留学是国内被政府认可的中介机构操办的,我们只是在当地做一些中国留学中介公司管不了的事情,主要是留学生滞留问题。

  《外滩》:像你这样的“黑中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黑中介”是一种流动性很大的私人行当,它类似于中国城郊的无牌照出租车,和票贩子“黄牛”。

  在德国当地,“黑中介”从业者收集各个州的相关教育信息,内容包括各地DSH(德国高校外国申请者入学德语考试)或者TestDaF(德福语言证书)的考试地点、日期、相关复习办法,甚至还有当地院校出题者开办的辅导班,然后出卖给迫切需要资讯的买家,还包办各类手续,甚至雇佣“枪手”。

  《外滩》:你们把这些信息主要卖给谁呢?

  翼:主要是在德国的留学生,有些人往往签证即将到期了却还没有获得DSH等资格证书,而签证一到期,他们就会被要求立刻回国。

  《外滩》:与“白中介”相比,具体地说,你们“黑”在哪儿?

  翼:相比起正规留学中介机构,我们这些个体经营者没有营业许可、收费标准、部门分级,而且我们的某些做法是钻了德国法律的空子,所以被称为“黑中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黑中介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