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抵不住外来黄金诱惑--解析沿海城市偷渡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4:56  法制晚报

抵不住外来黄金诱惑--解析沿海城市偷渡热潮
沿海地带打渔是主业 本版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杨章怀


长乐市的老人协会非常豪华

  海岸线长利于出港 历史根源始自唐代 黑中介高利贷屡出 靠家族式群体致富 “示范”作用影响下一代———

  偷渡的高回报率已超过借高利贷乃至搭上性命的风险比率,这是偷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此外,社会上黑中介、高利贷以及地方官员的默许,甚至暴富者的“示范”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下一代的生活态度、人生观念。

  社会内因

  华侨成为中转机构没海外背景找蛇头

  记者在长乐采访时,听到出国的人是“先富帮助后富”。乍听之下,还以为是个不错的方法。其实内有玄机,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华侨与沿海各个城市当地人沾亲带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华侨成了中转机构;二是出国赚到钱的人向穷困的村民放高利贷,支持他们出国。

  也就是说有海外关系的,多以自费留学、探亲访友的方式出国;而没有海外背景的,就会通过中介公司和“蛇头”组织出境劳务。

  家族式群体致富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福清江镜镇,盖高楼大厦的人大都有一两个人在国外。村民们说,只要亲人在国外,手续办得特别容易,只要国外的亲戚提出申请,签证就容易办得多。并且,大都是去欧美等发达国家。因此,这种家族式群体致富在福清是最为典型的。

  在江镜镇上,一名村民指着正在建设的4层楼的大厦告诉记者,这是原来在镇里一家姓曹的屠夫盖的。曹屠夫的哥哥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去了日本,赚了100多万,现在回到福清做房地产生意,是老华侨了。而在他没有回国之前,就已经将两个儿子送到日本“留学”,五年前,曹屠夫的小儿子也跟着去了日本。他赚多少钱村里人不知道,但大家都亲眼看到,曹屠夫家小平房,眼看就要变成漂亮的小别墅了。

  福清的前华村,共有近1000户人家,常住人口4000人左右(不包括定居海外人口),出国人员就达1/3,有1000多人,其中500多是年轻人。这个村出国的大多是去印尼和日本,也有十几户人家定居在美国。

  地下钱庄诱青年

  出国热潮的出现催生了许多地下钱庄,地下钱庄的老板大都是出国赚了大钱的华侨。他们把钱借给准备出国的人,但是其中的利息却高得惊人:一般100元每个月的利息是在1分5到3分之间。

  地下钱庄也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规矩,他们放的高利贷,出国的年轻人是首选。如果想在当地做生意,想借高利贷都难。在那些钱庄老板看来,青年人出国赚钱的机会,比在家里做生意大得多。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