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9:14  新浪教育

  主持人:这点说的非常对,很多网友在现场提的问题也是关于签证的,其实有些问题完全可以自己解决。甚至我都可以来解答,我很多的朋友去美国,我和他们一起去申请的过程中,我会阅读一下,包括你们来,我会看了很多大概的情况,我明白了很多网友的问题。

  莫华璋:那太好了。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主持人:所以大家可以登录一下相关的网站。

  莫华璋:有两个网站,一个是我们大使馆的网站,常见问题可以在那里找到答案,地址是:www.usembassy-china.org.cn。还有一个国际教育协会,它是一个非盈利机构,是国际交流的一个机构,我们最近设立了一个中文的网站,上面放了一些关于美国留学方面的资料,同学们也可以上去看,地址是:www.iie—china.org。这个网站上有很多链接,也会链到美国国务院一个教育网站,还有其他的东西,欢迎大家访问。网站有讨论版块,我坦白说,现在的人气不是很旺,我希望各位多一点帮忙,讨论问题和分享经验,讨论区域是免费的,大家可以在上面问问题,全国各地也有很多的顾问可以免费帮他们回答一些问题的。

  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很多朋友问问题很广泛,问题很宽,这样是非常难回答的,我希望在提问的时候给我们一点背景资料,到底实际情况是怎么样。虽然大家在网上都是匿名,大概讲一下实际的情况,或者说问的问题问的比较仔细一点,把问题的宽度和范围放小一点,这样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帮你解答一些东西。

  主持人:大家有时间可以登录一下这些网站,网站上有很详细的资料。

  网友:我刚从美国回来,走的时候是G1签证,规定两年时间不能回美国,但是老师说可以,请问两位可以吗?可以的话怎么处理?

  罗杰:规定更算数吧,不是吗?

  莫华璋:这个就是一个他做功课的好机会了,他可以上大使馆的网站上,J1回国之后的情况,他自己上去看就知道,不是故意不回答你,是你需要做一下功课。

  网友:山东的学生签证是去北京还是上海?

  罗杰:北京。

  主持人:护照当然在家里面可以办,应该到北京做签证,这个也可以找到答案,哪些省应该去北京,哪些省应该去上海。

  网友:拿到了美国密歇根大学允许入学的通知书,没有奖学金,只能免费,签证有没有问题?

  罗杰:这要看他的情况,每个情况都不同。

  莫华璋:简单来讲,大家都知道的,有三个重点,小的不说,第一个是罗先生刚才说跟他的学习计划有关,我们用一个词是认真的学生,这点在他的成绩上面,对他专业的认识上面,还有整个学科各种方面去看。

  第二个是财政方面的问题,这个学生有没有足够的财政的资助支援他完成这个学业,如果是全额奖学金的学生,这方面的担心比较少。如果不是的话,他自己要证明一下。

  第三个是毕业之后的计划,主要是这三点。我经常跟学生说,他刚刚问到这就牵扯到第二点,如果说他得不到一个全奖的奖学金,只是得到一个半奖或者说怎么样的,那没关系的,就看入学通知书上面认为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概是多少数字,扣掉他拿到奖学金的数字,剩下就是他自己的了。

  主持人:说到财政的问题。

  网友:我已经考完了可以去美国读书,我认识一些美国朋友,愿意为我做经济担保,在我签证时,他们需要为我提供哪些证明?谢谢。

  罗杰:不可以。

  莫华璋:这倒是比较困难的情况,他要证明到他跟所谓的资助人跟他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这个资助有一定困难在里面。

  主持人:如果是你的家人,或者说你的亲属就好办了?

  莫华璋:那个比较好办一些,证明方面比较简单的去证明到。

  主持人:如果是朋友的话?

  莫华璋:是比较有难度。

  网友:我想去美国留学,我申请攻读美国大学的病毒微生物专业的博士研究生,05年入学,就我所知类似的敏感专业,签证会有一段时间,检查的时间会长达几个月左右,我想问一下是否会延误入学?

  罗杰:刚开始会有这样的情况,现在一般的情况是两个星期。

  主持人:他所说的敏感专业的签证?

  莫华璋:这个我们已经完全改变了。首先第一点,既然他们知道,我鼓励所有的学生,拿到入学通知书尽快去签证,在学校开学90天就要拿签证,开学之前30天入境,90天可以办签证,尽快去办,不要耽误。刚才说的延误几个月的情况大大有所改善。

  网友:为什么不能对几年前曾被拒签,现在拿到offer的中国学生启动优先签证面谈程序?

  我的情况:2003年8月曾被拒签,现在拿到了新的offer,今年1月28日收到I-20并立即预约签证面谈,但是被安排到4月4日学通知书,学校3月21号开学,我将错过开学日期,这意味着offer又被取消,如果06年我申请到offer,我又不可能在之前得到签证,08年还会如此,如果再被拒签,我可能不会在入学之前办签证,这样的问题怎么办?

  莫华璋:首先他这个情况好象很复杂,我没有听清楚,不过重点我们是在讨论第一个,你刚才说的那个问题,答案很简单,你问问其他的网友,他们认为公平不公平,我不认为其他的网友会说公平,我今年刚刚入大学,或者说刚刚大学毕业,我第一次申请,我会问以前被拒签的人会排在我的前面,最方便的方法是一视同仁,每一个申请都是新的申请,就是排队。

  罗杰:就是官方的手续,不是哪个学校的。

  主持人:可能他觉得有一点不太舒服,有一点小问题,我们的规定是保证绝大多数人的。

  莫华璋:我不是最了解他的情况,这个我蛮有兴趣的,他可以上我刚才说的讨论天地上面,登记成会员,把他的情况写一写,我会比较了解多一点。然后再给你答复。

  主持人:我们简单说他是这样的,他被拒签了以后,今年又申请了,拿到offer了,我1月份收到了这个offer,就开始约面谈,被安排到4月份,开是学校的开学的日期是3月份,所以错过了开学日期,我的offer被取消了,如果明年再申请,还会面临这样的情况,我永远都去不了读书。

  莫华璋:他的情况我还是希望多了解一点,这个蛮特殊的情况。

  主持人:我觉得有一点奇怪的时候,他一定要申请这个时候开学,是他只能在1月份拿到offer,是不是可以早一些呢?

  莫华璋:这个案例不太清楚。

  主持人:不同的学校给offer的时间不太一样?

  莫华璋:不一样,大部分的研究所都在秋季开学,当然也有一些学校在春季会接收学生,美国会有全年接收学生的都有,我鼓励他去讨论天地一下。

  网友:在英国读完工科的硕士研究生,申请到美国读研究生或者说博士难度怎么样?如何申请?

  莫华璋:这就是我刚刚说的问题问的很广泛的。没有难度可言,他跟其他的学生一样,照样是申请的程序,简单来讲,了解自己想念的学校,我们美国每一家学校是不同的独立的运作的,现在是可以上网拿到资料的,有的可以上网填申请表,每一个学校会在申请表里面要求有什么程序,或者说某一些信件,全部寄过去,如果学校寄过去,他会寄一个入学通知书给他,他可以去他当地的美国大使馆或者说领事馆申请签证。

  主持人:问题主要是集中在签证方面,我们会留出一小段时间来谈谈别的。

  网友:听说贵国大学非常在乎本科的出身,我自己成绩不错,但是不是在中国一流的大学里读书,听说这样的情况,拿到奖学金和签证的困难都比较大?

  主持人:这个问题也是问的很大。

  莫华璋:最近很多的学生问我这个问题。

  主持人:可能有这样的想法,我不是北大和清华的学生,我申请美国的一等高校有困难。

  罗杰:他有没有说是哪个学校的?

  主持人:没有说。

  罗杰:这点也要强调一点,这点很重要,对美国人来说,学校没有什么很重要的,尤其是大学,重要的就是在大学里面你是哪个系毕业的,是哈佛大学毕业的,是哪个系毕业的算数,有的是州立大学也有非常杰出的学者和教授,所以你应该考虑不要太强调学校的名誉。

  莫华璋:我个人来说,因为最近有好几次也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我完全不认为情况是这样的,美国的大学还是很客观地去看一个学生的,据我所知一个学生的本身的能力是怎么样的,有一些公开程序又是有帮助,帮助解释,看很多不同的东西,不是单单说看他本身在国内本科的大学的排名度,这位同学可能想的太多了。

  网友:我打算办B2的访友签证,经济能力是什么?因为我是学生,没有房子,有一点存款,在这种情况下,签证赴美的钱要由父母出?我想问一下当初去美国的学生怎么样解决签证所需要的经济差距的?

  莫华璋:首先我们不能回答B2的问题,今天我们讲留学,我们现在讲留学,现在讲签证多一点,不要紧,你刚才说自费的学生准备自己的学费的问题。很多学生我碰到的都会拿到某一个程度的奖学金,可能不是全奖,可能是半奖或者是四分之一奖,我也碰到很多的学生,尤其是在研究所的学生,可能在国内工作了几年,自己有一定的存款,父母也会提供一点帮助,而这一些全部加起来就是财政了。

  罗杰:每个人具体的情况都不太一样。

  主持人:如果说您的资金不够充裕的话,没办法,只能想办法证明自己,只能是这样的。就像刚才两位说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希望你能够顺利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个人的祝愿。说了半天的签证的问题了,我们必须要说说关于学校申请方面的问题。

  莫华璋:我也鼓励大家去念本科,中学毕业的同学也可以去。

  主持人:不少的网友是大专毕业的,甚至还不到大专毕业的程度,他们想跳过在国内读本科需要学习的时间,直接去读硕士,这样的情况不只是去美国,去其他的国家很多学生都想这样做,能否达到这样的愿望?

  莫华璋: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在高中想跳过大专。

  主持人:这样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莫华璋:据我所知,中国的大专系统很特别,在美国来说,我知道很多的学校有一些学校的确是会考虑这个学生,但大部分来说还是会需要证明他是本科毕业的,至少有一个本科的学士学位,这样子他才会考虑他。当然又在回到老话题上,因为我觉得我这样回答问题,大家会很不满意,但是我是实事求是的回答,说到底真的有3千多所学校有1千多个研究所,还不是说每一个系,他看的东西也会有相同不一样的地方,有一些系可能必须要我是一个经济系的,你要来我这边念硕士或者是博士,本科必须是经济系,有一些学校不是,有一些学校你可以不是经济系的,但是你要拿一些经济系的课,充分补一些课,补多少课什么样的,每一个学校真的不一样,很难一语而过。既然问题问的这么广泛,我的回答可能相对比较广泛一点,我碰到这样的例子,当然学校要很优秀,也要证明他在很多的方面,他们说的平均分,他本身是很优秀的学生,有这样的情况,一般而论,念研究所要证明你是有学士学位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使馆+实录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