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打入新西兰家庭练口语 三学子异国留学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4:3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入新西兰家庭练口语 三学子异国留学见闻

  我在奥克兰求学住的是寄宿家庭女主人是个津巴布韦人。她和她的三个姐妹都移民来了新西兰,并在新西兰结婚、生子。

  下午,女主人带我去她姐姐家吃晚饭,从我们那里到她姐姐家有10—15分钟的车程。进屋一看,哇噻,宾客满堂嘛!可惜一个人我也不认识,只能见人就说“嗨,你好,我是
Cara,从中国来,在奥克兰读书!”

  大家对我都很热情,一会儿说中国发洪水啦,一会儿问中国污染很厉害吧。他们围着我,我呜啦哇啦说个不停。谈话中,我想不出词来怎么表示自己的观点时,就干脆连说带比划的!哇,和一群老外聊天真过瘾。

  在这里呆久了我才发现,原来新西兰人喜欢办这种小型朋友聚会,而且这种聚会都以家庭形式来参加的。那天我参加的聚会,好像一共有四个家庭,有两个小男孩,大的叫Brade,13岁,我感觉他们人特别好。听说我没有去城里玩过,便给我一张海洋公园的卡。我们还交换了对方的电话号码,说放假有空,他们带我出去走走。他们还说,这样可以很快提高口语能力。

  我参加聚会那天,吃的肉全是他们烤的,就像北京的烤肉。只是烤肉的味是淡的,因为这里的人不爱吃盐。饭是自助餐形式的,自己拿个盘,夹着吃自己喜欢的东西。说真的,那东西很难吃的,我几乎咽不下去,但是出于礼貌,我还是撑到了最后!

  女主人的姐姐对我非常关心,问我喜不喜欢这里呀,想家吗……还跟我说,这里老师上课讲得快,要是听不懂,就在课上主动问老师,也可以要求老师讲慢一点,不要害羞等等。聊天时,她们特意讲得慢,我全都听懂了。

  我刚来这里时,因为想家,晚上睡觉还哭了。白天可是一点想家的工夫都没有,因为这里老师同学讲的都是英文,白天一整天,我都在全神贯注听他们说话。这段时间,我净忙着看老师的板书了,他们写的英文字母都连到了一起,我又不熟悉单词,所以即使板书看得一清二楚,那些单词有的还是不认识。

  我想,等我有了一些本地朋友,有空就去和他们聊天。因为我发觉,聊天既能练听力,又能练表达能力,真是棒呀!

  坐到餐桌前,最想的是筷子

  孙燕

  我到这里已经两天了,就像一个玻璃人一样,因为就像是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只能听懂一两句话,还很费劲。

  到机场那天,学校的人到机场接我们,送走另外两个人之后,他们就带我去了我要就读的高中。在那里我见到了国际留学生部的主任,商量我读高中几年级的问题。因为我听不懂英语(他们讲得实在是太快了)。所以他们建议我就读高中二年级。7月份是第三学期的开始,我可以插班跟着当地人一起学习。

  学校要求读3—5门课程,总分在300分以上就可以上一类大学,所以你选的课越多,机会也就多一点。我选的课是:数学、微积分、经济(这些都是我在国内没有学过的课程)、化学、物理。选定了自己读的年级和所学科目后,学校里的一个老师就开车带着我来到了我的寄宿家庭。

  我要住的家庭是一幢两层白色小楼,一层是客厅、厨房;二层是住房。这是个三口之家。他们两年前从英国来到这里,所以他们说话有很浓重的英国口音。男主人叫BOB,他的太太叫LISA。BOB的工作好像是油漆工,因为他的工作服总沾满了油漆;LISA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的房间不是很大,一个衣柜、写字台、一个单人床就已满了。由于房间离马路比较近,晚上我经常听到汽车行驶的声音。

  我晚上通常和他们一起吃饭。最可怕的事情是:我要使用刀和叉来吃饭。你们能想象我用多大的勇气才吃完了晚饭呀。天知道,我是怎么用笨笨的手来操控不听话的餐具的。每当这时,我就怀念在国内用筷子吃饭的甜蜜日子,哎,我多么希望可以有筷子来用呀。

  这里每天平均气温是15摄氏度左右。早、晚比较冷,其他时间还好。

  很快发现我们周围的邻居原来有中国人。在我们后面的两层楼房里,住的便是一个中国家庭。今天,他们邀请我去他家坐坐,老奶奶好热情,让我在她家吃饭。哎,我是狼吞虎咽地吃了很多,好久都没有吃到中国饭了,好香哦!

  作者简介:孙燕,现在在新西兰奥克兰学习。

  绝大部分公园都是免费的

  牛凤华

  在决定去新西兰留学前,就知道新西兰是个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国度,其平静、舒适和安逸的生活方式在世界上享有美誉。刚到新西兰的几日里,处处充满了好奇,我努力地想贴近并感受这个“风帆之都”,尽力让自己融入这个完全新鲜的世界。

  新西兰的公园绝大部分是免费的,市区的公园一般被称为“Domain”,稍微偏远一点的就被称为“NationalPark”。这些国家公园的景色里,多了几分自然,郁郁葱葱的雨林,丝毫没有矫揉造作的感觉,和国内公园的感觉截然不同。在周末的时间里,我和几位同学一起开车在奥克兰附近四处游玩,去了不少海滩公园。

  在距离市中心不远的地方,有个叫“野鸭湖”的公园很有意思。它可以被看作一个地处繁忙交通路边但无人管理(至少我没有看到专门的管理人员)的开放式公园。在公园的湖面上有着为数不少的黑天鹅、白天鹅和其貌不扬的野鸭。人们驱车到这里,带着面包、饼干等食品,或是喂这些天鹅、野鸭,或是在草坪上铺一块布,一家人或者是一帮朋友坐在上面聊天,欣赏着周围如诗如画的风景,休闲娱乐放松放松。这些天鹅与野鸭和人类已经很熟悉了,你给它们抛撒面包,它们就成群地围过来抢食,看一个小野鸭抢得一大块面包后,为保卫自己的果实拼命地从一群四面包围而来的野鸭里夺路而逃的情景甚是可笑。

  当然,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他们在草地上光着脚丫跑,玩得是乐不思蜀。在这里,鸟类、游人和繁忙的交通要道之间没有隔阂,一切是那么地和谐。新西兰,在某种程度上说才是中国的先哲们所推崇的“天人合一”式的理想家园。顺便说一句,在新西兰,你要是在规定的猎区以外伤害一个野生动物,你可是有大麻烦了。一般家庭是不能杀鸡的,所以我们吃的鸡都是已经初步处理好的。

  另外,新西兰每年的公众假期加起来就有十几天,而且新西兰每年的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加在一起前前后后有十多天。旅游爱好者一般都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他们充分利用这段假期去尽情享受新西兰迷人的风光。特别要注意的是,所有的住宿必须提前预订,否则你将露宿街头。

  作者简介:牛凤华,2001年就读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工程系。

  专家指点

  护士专业人才就业容易

  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新西兰部经理刘芃芃介绍,新西兰提供所有主要学科的教育,其中在某些领域是世界领先者,如生物科学、农业、侦察检测学科、创造性学科(如计算机图形设计和多媒体)、旅游业、资源管理和土著问题等。

  高等教育学年从2月底一直延续到11月,其间有一些假期。某些教育机构对某些学科仍采用学期制,每年分两次招生(第二次招生7月开始)。

  新西兰拥有8所国立大学,提供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提供大量的本科和研究生毕业证书和荣誉学位的学习。新西兰采取非常严格的学术标准,使其学位以高质量享誉全世界。所有大学都设立了广泛的商业及文理科课程。此外,每所大学还有自己擅长的精品学科,如医学、工程学、法学、计算机、农业、技术和环境学等。

  刘芃芃表示,中国学生去新西兰留学有三大优势。第一,选择新西兰的一些应用技术专业学习。在新西兰,像兽医、园艺、酿酒、植物栽培等专业非常实用,而且这些专业学时不是很长,对知识背景要求也不是很高。最重要的是,这些专业在国外有很好的就业机会。第二,新西兰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纯英语国家,学生在那里可以学习到纯正的英语,攻克留学的语言关。第三,护士专业人才就业容易。目前,金吉列针对国内大专护理专业有出国需求的人,开发了一个新西兰的护士再教育项目。凡是获得国内护士大专的人,就可申请到新西兰读一年的护士课程,并且在新西兰医院实习8个月,就有资格取得新西兰注册护士证书。取得该证书,就业就不是难事了。因为,目前在新西兰,护士本身非常短缺;另外,美国每年都要从新西兰招收100名有注册护士证书的人,前往美国从事护士工作。学习期间,学生可以通过到养老院打工,补贴自己的生活费,在养老院打工每小时可赚十几元新币。

  刘芃芃认为,新西兰2004年年底颁布的新移民政策,实际上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说,是很难申请到的。因为首先它强调是硕士和硕士以上文凭的人,另外移民分数需要达到100分以上,而最为苛刻的就是申请者必须有新西兰的工作签证。通常留学生在留学国家找工作都比较难,而相对来说,护士、园艺等技术型人才找工作反而要容易些。(信报记者 郑江)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