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创业先要战胜自己 海归下海容易淘金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3:49  南方网

  过问私事只是为了留住核心成员 

  西安中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宗怡等多名“海归”企业家向记者诉苦,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如何保住自己的团队不流失。有些企业为了留住核心成员,连核心成员的私事,如节日如何送礼物等,都要出面解决。 

创业先要战胜自己 海归下海容易淘金难(2)

  广州一位“海归”企业家在向市人大汇报中表示,由于自己将太多时间耗费在如何融资和拓展市场等事务上,最后,外聘的管理、财务等团队成员竟将公司的技术、客户等机密一卷而去,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留学生适应了国外生活,回国创业前应先定好自己的位置。 

  创业前先定好位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最新调查统计显示,在广州的归国留学生中,仅一成左右选择创业,能够从孵化园顺利毕业最终进入市场进行产业化的“海归”企业如凤毛麟角。部分官员和“海归”企业家分析,这跟“海归”不熟悉中国国情和国内市场、缺少市场拓展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等有直接关系。此外,“海归”自身的想法与心理素质也是制约“海归”企业做大做强的原因之一。 

  武汉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处长王星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我发现一个特点,武汉的留学生企业都做不大,搞到300万元,就是一个坎,再也上不去了。”除了社会、经济等原因外,跟留学生的心态也有很大关系。王星介绍,武汉创业园区内有一位研究遥感控制技术的“海归”,由于技术股份不能做股东,他就不出售技术,又不愿意放弃做董事长,所以就不做什么打算。“每年只研究他的技术,赚那么几百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价值在下降。” 

  武汉兰丁肿瘤早期诊断检测中心主任孙小蓉说:“很多刚刚回国的人看不惯领导,看不惯群众,自己也很痛苦。”孙小蓉对“海归”们的建议是,重新生活在一个落后的地方,不要以为什么都比别人好,在企业里不管是做头也好,做尾也好,都要把自己的位置定好。  

  “海归”心声一:不一定都要成功 

  王惠生(上海睿星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留学生企业不一定都要成功。企业成功有很多因素,有自己的规律。对于大多数留学生来说,他们局限于国外和国内的同学、朋友圈子,数量少,结构单一。如何将国外企业本土化,对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企业不一定冠以留学生的名号就能成功,怎样实现创收的模式和核心价值才是关键。 

  “海归”心声二:扶持一两个留学生企业做示范 

  罗楹(上海睿星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建议政府扶持一两个留学生企业做成功的例子。目前,最好的企业没有一个是留学生企业。新浪、搜狐有留学人员企业的影子,但跟高科技没有太大关系。必须要有一两个成功的例子,到底是政府运作为主,还是市场运作为主,看留学生创业涉足的领域。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