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我如何获得40国签证》 > 正文

细节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6:43  新浪教育

  按照英国使馆网站上提供的详细信息,我一项项开始了准备。其实最重要的也就是资金证明和入学通知书。虽然使馆的网站上没有要求准备公证材料,但一家留学中介却告诉我一定要准备,我也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准备了一大堆资料进行了公证,包括学历证书、成绩证明等。另外我出国时还去开了卫生防疫证明。结果不仅这次签证的时候什么也没有用上,而且我以后签证的时候也从来没有用过,白白浪费了我好多的金钱和时间。

细节决定成败

  准备好资料之后,下一步可就是要真刀真枪地进行实战演习啦。当时自己的想法还是挺幼稚的,出国读书的出发点,就想赶快搞个文凭回来,那样也许她妈妈也就没话可说了,没准我们俩还有峰回路转的可能!也许每个男人都是自卑与自尊的混合体,我当然也不想让她看不起。不过另一个方面,我自己的心态也蛮好,签证过了,也许我们还有缘分在一起,签证没过,说明命该如此,也不用强求,一切顺其自然了吧。

  为了第二天晚上能精力充沛,头一天我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美美地睡了一整天,养精蓄锐之后,带着准备好的资料出发了。那时候英国使馆签证处还是与使馆连在一起,不像现在已经迁到了嘉里中心,并已使用电话预约了。此时还不到晚上8点,已经有一位中年阿姨等在那里了。

  阿姨是一个富裕家庭的保姆,在为主人家的小公主排队。趁着人来得还不多,我把随身携带的资料又看了一遍。申请表上的内容是我用英文打字机打的,谁让自己的字写得实在“太臭”呢。总得给签证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吧,所有的材料我都准备得工工整整,并且还特意拿了一个漂亮的塑料夹,把它们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起。

  除此之外,我还认真地看了看自己今天的行头,西装笔挺,皮鞋锃亮,再看看自己手上,不仅有亮晶晶的金表,还有一颗硕大无比的黄灿灿的大钻戒,这枚戒指可是我特意去路边找到的,虽说市值只有1元人民币,可我要不说,一般人也得认为它值个万儿八千的。其实这样精心地准备,就是想给签证官一个心理暗示:哥们儿有钱,不需要到英国去打工刷盘子,到你们国家纯粹就是为了读书;本人在中国有很好的事业前景,一毕业就会回来的,根本不需要滞留不归。签证过程就像是一场围棋比赛,表面上大家客客气气,其实是一场斗智斗勇,一种心理对抗的过程,谁占了上风,谁就掌握了主动。因此每一个小的细节都需要注意,尤其是个人的谈吐和气质,一定要与所扮演的身份相符合。

  人慢慢地多了起来,到了第二天早上七八点钟,队伍已经有几十米长啦。不过还好,据说1999年英国使馆大概只颁发了八千个左右的学生签证,而2000年就已经突破了一万大关。现在相对来讲, 人还不算多,尤其像我这样头天晚上便排队的人更少,所以我占了先机。在那里排一个晚上当然辛苦,但我有自己的考虑,因为觉得签证官早上心情可能会比较好,随便聊聊Good morning什么的,会轻松一些;若是轮到后来,一旦碰到前边有几个比较麻烦的,签证官很可能就不耐烦了,喀嚓一下废掉那些本来符合签证条件的也有可能啊。何况早点的话,时间也相对宽松,无论自己还是签证官都能较好地把握。

  终于等到签证处的门开了,我一扫满脸的疲倦,深吸一口气,让自己精神饱满地迈进了签证处的大门。进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精心准备的资料交给中方的工作人员。那天接我材料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当她拿到我的资料的时候,我捕捉到了她眼里闪现出的一丝惊讶。也许她平常接触的签证人都是很紧张地拿着一堆材料的,而我不过只花了一两块钱买了一个塑料文件夹,把所有的东西都整理得看起来很舒服而已。

  也许我们许多人都特别注重大的事情,而忽略了一些小的细节,其实很多细节往往决定最后的成败,也许这就是细节的魅力吧。

  交钱、拿号……我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待着与签证官面对面的交锋。窗口不是太多,大概有四五个吧,不大一会儿,显示屏上打出了我的号码。我又一次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放松下来,沉稳地走向了三号窗口。

  一个三十岁左右的英国签证官坐在椅子上,隔着玻璃正在仔细地看我的材料。见此情景,我把公文包轻轻地放在窗台上,没有去打搅他,只是在静静地等待。过了一会儿,他看完后抬起头来,我礼貌地向他说了声“Good modrning”,尽管我当时的英文水平实在有限,但这两个英文单词我还是会说的。在从包里拿一些补充材料时,我有意无意地把腕上的手表和手上的钻戒在他的面前晃一晃,当然我还找了另外的一个“行头”,那就是手中拿了一枝特别漂亮的钢笔,是英国进口笔。之所以在手里放着,一是为了舒缓自己紧张的心情,比如女孩子有时紧张就拿一只小兔子什么的,可我这个大男人总不能抱只兔子站在那里吧;二来我还是想给对方一个心理暗示:我在中国生活得很好,去英国仅仅是为了读书!

  签证时至少可以使用两种语言交谈:英语和汉语。我当时因为没有任何语言成绩,所以就选择了汉语。但在签证官面前,为了尽可能显示出我的语言能力,我使劲地从脑海里搜罗单词与他交谈,其实有些句子我也听得模棱两可,但也不时象征性地点点头,实在不行了,再请他旁边的翻译来帮忙。但是如果你拿着高分的语言成绩,却不能畅通无阻地与签证官进行简单的对话,那是绝对说不过去的。而对于我来说,因为在正式学习MBA课程之前有一年的时间专门学习英语,所以选择用汉语交谈也合情合理。只不过我要有意无意地向签证官显示一下我的语言学习能力,这么做的目的,就是给他信心,以便使自己快速拿到VISA。

  看得出来,他在浏览完我的资料后,眼神里流露出满意的神态。此时我注意到他也是一个非常注意细节的人,在他洁净的衬衣上面打着整齐的领带,所有的衣扣都系得完整,人很年轻,也特绅士。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