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恃强凌弱以大欺小 澳大利亚校园暴力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3:41  新华网

  在澳大利亚,不少中小学校长期存在恃强凌弱、以大欺小的暴力问题。很多受辱学生在被欺压后,往往不敢告诉家人或老师,致使一再遭辱。有人因此不愿再去学校,有人心理受到很大创伤,有人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然而,很多学校对这种现象居然没有一点警觉,直到受辱学生家长将他们告上法庭。

  有缺陷学生遭凌辱

恃强凌弱以大欺小 澳大利亚校园暴力面面观

  尼基·菲利普斯与儿子博·帕森斯住在墨尔本郊外。菲利普斯觉得,这里安静的社区环境应该适合手脚笨拙且口吃的儿子就学。然而,事情并非如她所愿。

  今年刚满11岁的帕森斯每到午饭时间就发怵。当别的同学纷纷涌向操场时,他却紧咬双唇、畏畏缩缩,使劲眨着眼睛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来,同时心里不住默念:也许今天他们不来了。但他心里却十分清楚,那帮仗势欺人的家伙正在等着他。与往常一样,一帮惹是生非的同学又把他拽出校园,将他头朝下倒“插”到臭气熏天的垃圾堆,大笑着离开。

  诸如此类的凌辱帕森斯早已不是第一次。去年,他还被人从操场体育训练器械上拖下来,胳膊被弄断。五个星期过后,他重新回到校园,却又在一场比赛中被人痛揍一顿,原因仅仅是他碰了一下足球。“那天学校放学我接他回家,他对我说:‘我想杀了我自己。’”菲利普斯回忆道。

  她后来才知道,儿子写字方法不对,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这恰恰成了别的同学欺负他的理由。菲利普斯试图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令她失望的是,法律规定不能控告12岁以下的孩子。当地教育局承诺给小帕森斯找一个监护人,负责课间和午饭时不被别人欺负。“就象保镖似的?”她问。“是的,没错,”教育局的人说。

  校园内学生大欺小的现象具有很大危险性,发展到严重程度,还会给孩子身心造成严重创伤,给受辱者一生都打上烙印。根据最新调查结果表明,通常情况下,五分之一的学生都有受辱的经历,而且七分之一的学生每周都遭至少一次凌辱。出人意料的是,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普通学校,在私立学校、甚至名气很响的学校也都有。艾梅·詹金森就是一个例子。这名已经获得跆拳道黑腰带的九年级优等生就在两年前因屡屡受辱结束了自己14岁的生命。

  同性恋学生受屈辱

  被视为同性恋的学生遭受的屈辱有过之而无不及。西蒙在四年的高中生活中没有过一天安生日子,原因之一他是个胖子,之二他是个同性恋。“10年级之前,每天我都被狠揍一顿。而且,那帮人欺负我的手段非常狡猾,他们专打我的头,如此可以掩盖伤口。这伙人还派人盯梢,一旦有人来,他们立刻住手,”西蒙说,“学校老师也知道我被欺负,可是他们宁肯装聋作哑。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不愿意告诉别人,因为连我自己也认为我是名同性恋才被辱。”

  西蒙后来离开了学校,到悉尼一行为艺术学校上学。在那里,良好的校风逐渐抚平了他的心理伤口。如今,他干上了社区工作,还不时去学校训导学生们不要欺负别人。

  西蒙还说,在发生以大欺小的这种现象时,旁观者的态度往往也能决定事情能否改变。如果他们无动于衷,那施暴者将会有恃无恐。如果他们不但不劝阻,还在一边起哄,那无异于推波助澜。对此,南澳大利亚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肯·里格比博士表示赞同。“如果有人劝阻,哪怕只是说说,恃强凌弱的现象就会减少50%。”里格比最近在12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发现一共有400名学生有过受辱经历,包括口头侮辱、身体侮辱和性侵犯。而且,有37%的学生说性侵犯在学校是正常现象。

  里格比博士指出,这种现象与学校有着密切关系。有的学校对天生一副霸气的学生和老师特别推崇,如此校风甚至也导致成绩优异学生迫于压力而纷纷效仿,专门找一些受气包来扬威。

  他还指出,施暴者往往都有曾经被施暴的经历。被施暴的学生在经历屈辱后,往往会找一个发泄对象。男孩子在遭到家人打骂后,回到学校后会找一个比他弱的同学泄恨;女孩子在家里若遭性侵犯,她往往会找一个她认为过得很幸福的女孩子算帐。“因此,学生所处的学校和家庭有着很大的影响,”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澳大利亚+校园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