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要不要成为公有财产--课本循环使用全球调查(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58  参考消息

  


  澳大利亚:课本是公有财产

  在澳大利亚的中学里,教科书的概念同中国是不一样的。中国学生的教科书是“私有制”,我买,我有,我用,我藏。对澳大利亚的学生来说,课本则同桌椅板凳一样,是公有财产,是学校的。 

  中国学生教科书私有的原因有很多,但教科书为高考所需必居其一。高考乃中学学业的终结大试,更以考察学生背诵功夫为重要内容。一个中学生上学六年,共要几十册课本悉数常列于案头备考,没有了哪一本都不行。万一今年名落孙山,明年复读再考,书再继续用,不是我的怎么行?! 

  教科书在澳大利亚的中学来说远没有在中国那样神圣。澳不举行中国式的大高考,而是重学生平时表现。学生成绩以阶段成绩积累,最后按汇总成绩择优上大学。新入学的学生拿着老师给的书目和自己的借书卡,到学校的图书馆借阅图书,期末归还,由下一届同学接着借阅。考试也不重背功,写一篇好文,打动老师,就能得好成绩。学生于是用不着收藏课本。要是觉得哪部分的内容好,需要长期留存,复印就是。 

  澳大利亚中学老师也不重教科书。比如上英语课,老师就让学生去借某一本小说,阅读,讲解,写读后感,判分,就完了,不需要教科书。对澳大利亚的老师来说,图书馆、网络、报刊乃至公共场所、动植物园都是学生们收集资料、获取知识的重要资源,教科书只是教育资源的一部分。知识本就不是死的,何以书本束缚人!学生的表现还包括表达能力,甚至社交能力。这种教学方式,学生的确没有必要去花钱买教科书。教科书“公有制”还有其他一些好处。节省资源是明摆着的。

  “私有制”下的教科书,以珍藏目的进行保存的恐怕也不多。用完了,就扔掉,不少人用过的教科书是包着书皮,干干净净进垃圾站的。澳大利亚的教科书很少见有人包了书皮的,因为书本做得很结实,目的就是为了延长寿命,让更多人看的。书直到旧得不能再用,才扔掉。 

  再有,教科书“公有制”下的学生们,也更加注意自己的社会责任。学生们都知道:教科书不能随意乱画,即使做笔记,也要用铅笔,轻轻的,因为下年级的同学在等着用。书被严重损坏了,必须要赔偿,因为这也是社会上的法则。记者问当地的一个学生,“如果有学生涂抹书籍怎么办?”他回答:“书虽也有小的被毁坏的现象,但基本不影响使用。保护书籍要靠大家自觉。没有听说哪位同学是以毁书为乐的。”

  (记者 米立公)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