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海外华人:“ABC”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8:27  大公报

  有那么一群美国人,跟我等中华儿女长得一个样: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可是,说起中文来,那可要了他们的命。他们不是什么特殊种族,ABC(America Born Chinese)是也。

  说来也头疼,这些ABC,英文说得极溜。让他们说美语绕口令或是写出一篇新闻报道,都难不倒他们。可是说到中文,他们立刻变得结结巴巴,说出来的中文居然有种鸡同鸭讲
海外华人:“ABC”趣事
的喜剧效果。

  譬如说:有个小孩子说她回到中国,最令她吃惊的是,居然有种食物就叫做“O”(藕)。或是她又问:孔夫子?是不是……她最好奇的是,妈妈为什么总是疼爱地说:你是我的鸭头(duck head)?其实,鸭头和丫头是两回事啊。

  孩子的奶奶,也总是奇怪,为什么孩子老是说:爷爷“坏”,爷爷“坏”。细问之下,才知道她在问:爷爷在哪里(爷爷where?)美国文化的坦白,也给这些ABC惹来不少麻烦。

  譬如:回国时出门做客,主人说:多吃点东西吧。结果,小孩子果真毫不客气把桌上的零食一扫而光。

  她的理由也很充分:第一,我从来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东西。多吃点有什么不可以?第二,阿姨不是让我多吃点吗?那我就听她的话,多吃点啦。令做父母的哭笑不得。

  在机场,ABC看着刚下飞机的老奶奶,不由摸摸她的满脸皱纹说:你怎么这么老啊?听她这么一说,周围的人立时呆住了。唉,说不尽的话题。

  文/司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