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前线 > 正文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学生:勤奋好学 孝敬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6:21  今晚报

  我结识的美国朋友,几乎都是中国迷。沉迷于学汉语,沉迷于跟中国做生意,沉迷于和中国人做朋友,沉迷于做中国孤儿的父母……他们是用朋友的眼光打量我们,他们对中国,对中国人的看法应是客观而又亲切的。

  请允许我把他们对中国人、中国文化的认识实录如下:JANETSEDGLEY蒙大拿大学电脑信息服务部职员:我非常喜欢我的工作,正是这份时时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帮我结交了很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学生:勤奋好学 孝敬父母
多中国学生,她们是周瑾、袁菁、张兰、杨梅、李月菊、朱倩倩……她们个个聪明、勤奋,而且漂亮。我喜欢这些中国学生,先后请了好几个中国学生住在我家。袁菁在我家住了四年,都成了一家人了。我忘不了她照看我儿子RYAN的情景,她搬走后我们家好像一下子冷清空落了很多。一到节假日我们就请她来家里,一见她我们就有一种家人团聚的幸福感。正是这些学生,让我了解了她们代表的中国和她们代表的中国文化,也正是源于对她们的喜爱,我才去中国领养了我的女儿安娜。

  那是1997年10月,我在重庆收养了安娜,就领着她在当地旅游购物。我们走到哪里,都有人打量我们,我想,可能他们搞不清楚一个美国人为什么领着个中国小孩,而且那小孩还喊美国人妈妈。我就让翻译教我这样一句汉语:“这小孩是我领养的孤儿,我爱她,我要做她的妈妈。”练了好多好多遍,总算练会了。一见中国人看我们,我就告诉他们:“这小孩是我领养的孤儿,我爱她,我要做她的妈妈。”我听不懂他们冲我说了什么,可我从他们眼神里看出,他们对我很友好很尊重。尽管语言不通,但我能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有一种开放的胸怀,有一种愿意倾听了解他国他人的兴趣和耐心。我对中国人由此更加敬重。那天遇见一个老太太打量我们,我就走过去,对老人鞠了一躬说:“这小孩是我领养的中国孤儿,我爱她,我要做她的妈妈。”老太太笑了,还冲我举起大拇指。我知道她是在夸奖我。我心里一下子就溢满了那种被人赞赏的快感。

  带着我的安娜回到美国,我跟中国学生中国朋友的关系更紧密了。我对中 国朋友说:“我有中国女儿了。中国是我女儿的家,也算是我的家了。中国人就是我家里人了。”我和女儿一遇见中国朋友,我就对女儿说:“你是中国人,他们也是中国人。他们刻苦,他们上进,他们关怀自己的国家,他们关心自己的亲人。你要学习他们,做他们那样优秀的人。”

  美国文化让你有机会显示你自己,并且让你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有创造精神的人。可是正因如此,文化对人的负面影响也就显现出来了,美国人太注重他们自己,美国人和他人之间的距离感非常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分离的、淡远的。我尊重美国文化的独立精神,可我特别崇尚以群体为核心的中国文化。我常看见中国学生受好多苦、费好多周折把父母接来同住,并且特别孝敬父母。我想我的儿女要是将来这样待我,我该会多幸福呀!还有好多中国学生,好不容易自己熬过来了,立住脚了,却又资助兄弟姐妹来美国留学。每次看见中国学生为父母和兄弟姐妹到处奔忙,我心里就好感动。

  有一次我问女儿:“周末晚上12点的时候,还有一个女生在实验室做实验,而那时候美国学生却在泡酒吧,搞派对。你猜,那个女生是哪国学生?”女儿张口就答:“当然是中国学生啦。”可见我女儿对中国人已是很了解,很佩服的了。

  我总把中国学生的故事讲给女儿听,我觉得这是她最好的营养餐。我觉得美国孩子需要补充一些中国学生那样的营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