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海归学者当“居委会大妈”值得推崇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4:46  红网

  留学美国多年的海归派高级知识分子孙小燕,由于多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日前被海湾社区600多名社区居民一致推选为社区居委会委员。据悉,这是珠海市开展社区换届选举以来,首次被直选出来的、有着双硕士学位的“居委会大妈”。(见6月14日《珠江晚报》)

  笔者注意到,40岁的孙小燕留学美国多年,在夏威夷檀香山州立大学获得双硕士学
位,几年前从国外回来定居珠海。5月22日,海湾社区居委会651名居民进行居委会直选投票,结果孙小燕以467票高票当选居委会委员。

  一个具有双硕士学位的海归学者,应该说在国内尚属稀有人才,用武之地十分广阔。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她竟然当了一名社区“居委会大妈”。这无疑将会成为“人才浪费论”者的诛伐目标。可是,笔者却以为,海归学者当“居委会大妈”却别具一种推崇的意义。

  首先,它在当今人才过剩条件下,有利于转变高学历人才“挑肥拣瘦”的就业价值观。目前,我国高学历人才已进入产业化时代,每年毕业大学生成倍增长,而与之相应的就业岗位却十分有限,加上高学历人才“挑肥拣瘦”就业价值观的束缚,更加加剧了人才与就业的矛盾。我们看到,一方面是高学历人才“就业难”的怨声载道,另一方面却是贫困地区、社会基层人才的贫乏。海归学者能够自觉参与社区居委会工作,无疑会对高学历人才产生巨大的启示和辐射作用,使高学历人才产生就业价值观的“洼地效应”。由此来讲,海归学者当“居委会大妈”对于转变高学历人才就业价值观是非常有益的。

  其次,它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具有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但具体的建法还需要更多的尝试和探索。社区作为社会的细胞,和谐的社会离不开和谐的社区,而和谐的社区又离不开热忱、文明、高素质的人来建。从孙小燕在国外生活多年,受国外“注重社区生活质量”观念影响的资历来看,她做“居委会大妈”最合适不过了。其先进的社区理念、优良的公民作风、广博的学识必将会为社区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进而促进社区的和谐。从宏观上讲,这也必将对其它各地社区的和谐建设起到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再次,它还有利于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和社会风气改善。一方面,纵观我国社区建设,大多数居委会都是由那些虽有热情但缺乏文化知识的“大妈”来负责,显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区的管理水平。我想,换成双硕士学位的海归学者,其结果自然会是另一番景象。在这方面,前些时媒体已有证实,同样是卖蛋,复旦大学生顾澄勇与农民就是不一样。另一方面,近年来,冷漠、暴力等不良社会风气在我国大有抬头之势,而传统的学雷锋活动却又大都流于形式,与此同时,国外义工、志愿者的优良品质被人们广为推崇。这也正是我国社会所缺乏的。据了解,孙小燕非常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经常主动到海湾居委会去要求做义工、“帮帮忙”,平时没事就在小区内或跑到海滩上收拾垃圾、杂物。哪位居民有困难,哪里有失学儿童,她也常常热心给予帮助。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孙小燕的身体力行,那些优良的美德和品质一定会起到积极的感召带动作用,进而促进社区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社会风气的改善。

  总之,孙小燕的“低就”不仅不丢人,而且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推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