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8公考行测题:数量关系题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9:09   新浪考试

名师点评08公考行测题:数量关系题难度加大
万源泉老师

  第三个就是刚才万老师提到的,今年B选项居多,不太清楚为什么,但是今年就有这样一个特点,所以有的考生如果真正采取了选同一个选项最后来把答案蒙出来的做法,如果你蒙的是B选项得到的分数可能还是挺高的。

  针对这样一个特点,我认为今年大家对数学的难度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估,我对今年数量关系这一部分的考题来说,这部分难度其实是难度加大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是一项考试,大家一定要从考试策略研究,刚才我已经讲过这些习题它的难度比较平均,每道题给人的感觉就是这道题我一定能够做出来,但是学生发现我做这道题会花费一些时间,平时我们考试会遇到一些题,学生甚至读不懂,有时候都懂了发现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但是今年有一个比较容易的突破口,一旦进入之后又会发现有很多陷井存在,所以有的同学告诉我他进入到数量关系这个环节以后,发现这些题不是太难,但是做下来要花费很多时间,这是考试策略上设下的一个陷井。所以今年考试你不知道应该舍取哪些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还是出现了一些新题型,比如说最重要的一道新题型就是第42题,是一道数字推理的题,这道题实际上在我们的研究工作中把它总结为叫数图推理,它对于北京市的一些考生来说他们可能见过,因为北京市

公务员考试曾经出现过数图推理这样的数字推理题,但是考的是一个圆形,但是今年考的是一个三角形。对于一些其他地方的考生或者是没有见过北京市这种考题的考生来说,他们可能就会觉得拿到这道题以后不知道要干什么,所以也是这个难度加大的一个原因。总体说来这五道数字推理今年难度比较大,而且传统的一些方法是不能应用的,比如说以往我们拿到一个数字推理题最喜欢的就是将相邻两项做差,求出它们之间的规律,但是今年没有任何一道试题是这样一个规律,有两道试题都是跟完全平方数列相关的,其他在我们之前冲刺班已经给学生反复强调过,今年很可能会考的分数的这样一个数列,这个分数数列题型在以前国考当中出现过非常类似的情况,相信这道题有很多考生有印象。数字推理整体来说难度是增大了。来看看数学运算这15道题,实际上它的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平均,这里面我想有一些题值得我们回顾,比如有一道题问表面相等的几个立体当中谁的体积谁最大最小,这道题曾经在浙江省的考试当中考过,还有一道考数量相关的题,以往的数学考试中我们发现所有部分它的基础知识全部都是初中数学的大纲内容,但是数列这部分内容实际上是在高中数学大纲中的,所以试题难度增加一些大纲范围上也有所增加,所以从这点来说试题也增加难度了。

  这套题里面最麻烦的就是第56题,可能有同学还记得,就是有100个人参加考试,有5道题问最后能有多少人通过?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下手,其实这道题还是通过反方向没有通过考试的人有多少,这样的话就比较容易求解。

  关于试题解答大家都不要太慌张,因为在试题解答新浪网上已经发出了,所以大家可以查阅一下。有一道题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第57题,以往大家习惯用排列数,组合数,这个方法大家要慎用,如果你会用,用的很好可以用,但是如果你不会用,你要回归到加法原理和乘法原理这些比较基本的原理当中,这道题当时有好几个学生跟我们交流,我们发现他已经用错了排列数和组合数了,所以这道题当时答案有很多人觉得排列方法应该有20种。所以今年我们总结为意料之中,千里之外,千里之外就是这些题型和题的难度对大家来说不太适应,对从05年开始这三年的考试题来说不太相同,但是又在我们意料之中,因为在我之前刚刚出了大纲之后就已经对大纲进行了点评,我已经说过了,今年08的国考数学一定会突破传统,注重技巧的,事实已经证明了在考题当中已经在很多习题都反映出来它突破了一些传统试题的解题方法,注重一些新的技巧,这点也是引领我国公务员考试数学方向的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