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评公考行测:类比推理题推出两种新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9:09   新浪考试

名师评公考行测:类比推理题推出两种新形式
沈建老师

  主持人:现在请沈建老师为广大考生就判断推理这部分题做一下点评。

  沈建:各位考生大家傍晚好。判断推理部分可能大家今天一做感觉不是特别顺手,尤其是图形推理和类比推理,总的说来这部分难度上升了,这部分具体分为四个小模块,这四个模块中有两个,定义判断和演绎推理,这两个和以往的变化并不太大,只是有一些微调,所以我们一会儿简单说一下。而类比推理部分和图形推理部分变化较大,类比推理部分一下子推出两种新的形式,虽然题目要求是一样的,考生可能会比较容易发蒙,而图形推理把06、07年没有考的类型捡了回来,同时还推出一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新的类型,所以总的说来这部分难度上升了。

  但是从这些变化中我能得出一个结论,其实命题组的老师是非常用心的,他在从以往的基础上希望能题出的更严谨,更为科学,这也为我们以后的准备和复习提供了一个方向。

  下面我们分部分具体说一下。首先看一下类比推理部分,因为这一部分变化非常大,类比推理按照以往的惯例只有06年和07年考了这个类型的问题,而且它的惯例是给出两个词作为一组,找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然后从四个选项中选一组逻辑关系最为接近的,以前的题目是这样要求的,以前的大纲给出的解析不够清楚,而今年经过对大纲的研究之后发现解析非常清晰,题目的要求也有些许变化,比如说加入了匹配这样的词,所以说今年的题出的更为严谨。

  前面有五道题仍然和以往一样,两个词作为一组进行选择。比如说78题,安居乐业,颠沛流离,这两个词它们意思是相反的,同时还有一个匹配上的问题,从逻辑上讲它们意思相反,从匹配上讲它们都是成语,因此找成语,并且找逻辑上相反对立的当然就是雪里送炭和雪上加霜,这是一道比较常规的题。而推出的一种新的类型就是给出三个词作为一组,这在考试大纲是没有体现的,考生看到之后比较发蒙,这种词摆在这里我们比较容易理解,虽然没有出现过,就是三个词,看第一个、第三个显然是不合适的,比较合适的是看第一个和第二个词之间的关系,再看第二个和第三个词之间的关系,比如争议、仲裁和听政,有了争议之后可以通过仲裁这样的方式解决,仲裁和听政之间是什么关系,在仲裁的时候可以采用听政,当然也可以不采用,于是按照这样一个逻辑对应作为合适的就是诉讼、审判和旁听,因为有了诉讼需要通过审判进行解决,当然这是解决方案之一,而在审判的时候可以有旁听,也可以没有,对应于同样的逻辑选择答案应该是A,这就是一种新的类型,给出三个词,需要考虑一和二之间,二和三之间的关系。

  第三种类型在大纲中体现了,就是直接上来之后将四个词,两组词都摆在题干里,但是把其中两个给挖空,这意味着你一开始是不能够给出逻辑关系判断的,所以你必须把选项都带进去之后再进行比较看哪个最为接近。比如84题,一个括号,对于知识相当于分析对于括号,这应该选什么呢?我想大家还记得题目,所以就不一一念了,这里正确答案应该是B,学习对于知识相当于分析对于结论,因为学习的目的是获得知识,而分析的目的是获得结论,这个时候如果考生足够聪明他可以获得一个更好的解题方案,其实这里作为动词表示一个行为的只有学习本身,你再把这个选项提出来看一下学习和结论是否符合,这样就可以了。关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在新浪上也发了文章,类比推理进行了专门分析,而且大家还可以看一下在考前两周所发的对于类比推理可能趋势的分析,你会发现大纲是起到作用的。

  下面说一下图形推理,这一部分在考前的时候大家有一个预先判断,就是去年五道图形推理题是很难的,今年按说不应该过于难,今年确实不太难,第一道和第二道题你是应该能做出来的,而第五道题是图形空间构成,给了这样一个盒子,折起来这样看,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题,比较难的在哪里,在于第三和第四题,这种新的类型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在国家

公务员考试中,尤其是63题考生一看,这儿有一排图,马上想到类比推理,然后一看四个图,还有问号,想第五个图填什么,这时候你没有仔细阅读,题目说的是最符合左边五个题型的,请注意,第五个图形的问号是图形本身,下面我们要统一说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