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8公考行测题:法律常识部分难大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9:09   新浪考试

名师点评08公考行测题:法律常识部分难大广
詹凯老师

  首先看前面咱们最熟悉的图形坐标推理,第一题也就是61题,上来之后你发现有六个元素,这六个元素出现什么特点呢?按照咱们06年常见的考法,六个元素应该在三个格中分别被划分开,这样上来的六个元素各填一格循环往复,今年没有,今年在一个方块里可能出现一格或者三格,因此六个元素就不知道怎么考虑了,其实还是一样。第二题很简单,叠加求义,如果你复习足够也OK。最后一个图形空间构成,图形空间构成看相对面,最后我们说一下63和64题,这种新的类型是怎么回事呢?就是看图形的一致性,一致性说白了就是有共同连续,这五个图有什么共同点?明显能看到的是中间有图形,外面有图形,外面是个圆,中间的图形没有一定的规律性,所以根据这个来进行选择。再看下一道题,共同点是在方块的下面一条线是没有出头的,这就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对于定义判断和演绎推理它和以前变化不大,在这儿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多说了,下面有请下一位老师。

  主持人:万老师对言语理解表达这块给网友做一下简单的点评。

  万源泉:今年的言语理解表达我也用八个字概括,一个是回归传统,第二个是有升有降。什么叫回归传统,言语理解表达前20道题是片段阅读,我们研究中心在以前出的教材里面反复提到,我们有八大题型,八大题型里面有三种题型最常见,一个是内容概括题,第二个是主旨题,第三个是文艺推理题,在今年这三种类型的试题占到我们总试题的60%,试题主要是考以前的重点,没有偏题怪题,考核的能力也非常符合大纲的要求。第二个方面就是有升有降,有的试题难度增加了,有的部分试题难度下降了。试题难度增加的部分就是体现在选择填空,细心的考生可能会发现在今年选择填空里面出现了有三个空的题,就是要填三个词,我们去年20道题里面一般是填一到两个词,你在判断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时间非常充裕,而且你填起来也比较轻松,出现了三个词以后不但这个题干阅读量非常大,而且你要对三个部分进行判断,无形中就增加了难度,这就是我们提到的试题难度提升的部分。

  有降就体现在我们片段阅读里面,它的量的增加就直接导致我们整个20道片段阅读题的难度下降了,这就是我们讲的言语理解表达部分的整体特点,谢谢。

  主持人:谢谢万老师。资料分析这一块好像历年来都是相对简单的,请詹老师对今年的资料分析进行一下点评。

  詹凯:今年资料分析题实际上印证了我的三句话,第一句话,这部分试题今年将会出现很多综合性资料,今年实际上我们拿到题以后发现第一道题是图形加文字资料,第二道题是图形资料,第三道题是两张表的综合性资料,第四道题是表格资料。第二句话我说的是出现综合资料的时候这个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为什么呢?因为你的资料多了以后学生阅读量就大,相对来说给他的解题时间就少一些了,所以对我们今年整个试题的难度,就是资料分析这部分试题难度一个小的概括,就是难度相对去年来说要降低一点。第三句更印证了我原来给学生讲资料分析的时候,我说你们不要以为资料分析都要计算,今年的资料分析要计算的量是非常少的。今年资料分析还有一个特点,在解题的原则以及解题的方法,还有解题技巧上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以前跟学生说过,一旦遇到图形资料,而且是单独的图形资料的话你先做这道图形资料题,因为图形最具有直观性,这种题是比较容易求解的,今年最简单的一道题就是第二道图形资料题,如果同学先解这道题的话相信他的时间把握的比较合适。

  我们拿到第一道题是一道图形,而且这个图是有两张图,再加一大段文字,这道题相对来说难度比较大,难点第一在于这道题以往来说我们拿到这种综合性资料,尽量是从表格或者是图形中获取你要知道的信息,但是今年这道题大量的信息我们必须得从文字资料中获得,增加你的阅读量。第二个难点这道题有一些计算在里面,所以第一道资料分析题还是比较难的,从这个方向来讲它比较像我们往年的一些试题,往往出一道比较难的题难为一下学生,让他们以为资料分析后面的题是很难解的,所以这个需要大家在解题技巧上进行把握。相信这部分大家做的比较理想。

  主持人:万老师,请对法律常识这一块给网友做一下点评。

  万源泉:法律常识部分我用三个字进行概括,一个是难,第二个字是大,第三个字是广。难就是整体这部分试题比往年难度大大增加,第二部分就是大,什么叫大呢?就是阅读量大,今年的法律常识阅读量是相当大的,我手里现在就拿了这个试题,大家会发现有八页,你就把这个题读完就要花很长时间,但是我们抄稿时间只有10分钟,所以从这个大的方面直接体现了我们第一方面的难。第三个方面就是广,广就体现在我们涉及的法律部门,今年的法律常识部分不但有我们大纲要求的五大部门法,而且还涉及了我们没有做要求的法律部门,例如说我们一些小法律,历史法,还有政务公开法,这些方面的法律在今年都有所涉及,就是考的范围非常广,整体来说对考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所以今年这个部分得分应该来讲不会很大,而且这个部分非法律专业的考生感觉比较难,法律专业的考生也不会感觉很难,这就是关于我们常识判断这部分的点评。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