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考上公务员 我们还读什么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9:26   新疆天山网

  作者:郑明怀

  记者在广东采访发现,不少已被保研或正在读研究生的考生表示,如果顺利考中,他们宁愿放弃目前的读研机会。在中山大学研二学生禹同学今年报考了国家外交部,他坦率地告诉记者,在公务员和研究生之间,他更看重前者。(《在读研究生:若能考上公务员给个硕士也不读》2007年12月13日 羊城晚报 )

  考上研究生,比读研重要,如果是那些还没有保研或者没有考上研究生的同学的回答,或许可以说这些人是“吃不上葡萄说葡萄酸”,可是这样的回答是出自已被保研或正在读研究生的考生口中,这倒值得深思。

  近几年,每当在研究生考试报名的前后,读研到底值不值总会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论,有的人赞成考研,有的人则坚决反对考研,双方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考上了

公务员,又可以去读研究生,如果要在这二者之间做出选择,一些人会选择去做公务员,即“考上公务员,给个硕士也不读”。换一种角度来看,万一没有考上公务员,但考上了研究生,那么很多人还是会去读研究生,也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能考上公务员。

  自从大学扩招以来,每年毕业的大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是越来越大,用人单位的要求自然也是越来越高,学历、证书就是敲门砖。很多人考研,是出于一种无奈,读研不是自己想做学问,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找一份好工作,严峻的就业形势迫使毕业生不得不这样做。不幸的是,随着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师生互动、双向交流越来越少,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加之研究生学制的改革,教学周期缩短,研究生的素质有所下降,就业前景不容乐观,研究生的就业也面临“寒冬”。当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就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谁都没有绝对把握能找到工作,更不要说能考上公务员了。退一步讲,就算能找到工作,也很难保证那份工作比考上公务员要好。现实地讲,眼下不少研究生的待遇不如公务员是不争的事实,这给那些准备考研的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也让那些正在读研的人眼红。对于毕业生来说,读研究生的成本和风险也是不得不考虑的。

  公务员的吸引力无须在这里赘述。对于公务员来说,读一个在职的研究生,唾手可得,一边工作,一边读研,一箭双雕,多好!能考上公务员,干吗还去读研究生呢。

  “考上公务员,给个硕士也不读”,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我们没有太多理由去指责。话说回来,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知识的积累,还是需要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如果每个人都想去当公务员,这恐怕就不是一件好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