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变化及命题趋势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0:21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原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主任杨猛、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谢孝龙走进江苏都市网在线访谈节目,就公务员报考、大纲变化、命题趋势、复习对策等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问:我是自考毕业生,已经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能参加江苏省2008年公务员考试吗?

  答:可以报名。按照规定,2008年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成人高校及电大中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普通班)应届毕业生须于2008年8月31日前取得毕业证书,其他人员须在面试前资格复审时提供相应学历证书,这名考生既然已经取得了毕业证,就可以报考。

  而报考法院、检察院系统法律专业职位(不含法警、法医、聘任制书记员职位)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法律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包含普通高校学历,以及通过电大、函授、夜大、自学考试等方式取得的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承认的学历。

  问:能否分析一下明年公务员考试的命题趋势?

  答:从公共基础知识来说,总体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重视基本知识、基本能力素质的考查。在内容上有几个小的地方需要引起注意:第一,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新增加的“科学发展观”合并调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突出了三个重要内容之间的联系。第二,在“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新增了“公共服务”一项。同时,大纲没有特别提出“国家公务员制度”这个内容,但这不等于不考,而是由于随着《公务员法》和《行政法》的颁布,相关内容已经并入法律部分。第三,法律知识中新增刑法的内容。第四,把“历史知识”单独列出。公共基础知识在题型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从行测来说,大纲出现两处微调,一是“判断推理”中把“演绎推理”改成“逻辑判断”,二是“言语理解与表达”中不再单独设“长句理解题”。从申论来说,增加了具体表述,强调针对性。

  问:考B类和C类的考生不用考申论,是不是只看行测和公共基础知识就行?

  答:特别提醒大家,尽管大纲规定只有A类考生才考申论,B类和C类不用考申论,但是申论考试所测试的能力和素养,B类和C类考生同样需要具备。比如说,C类会通过公文或者综合分析题,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论证表达等能力,类似小申论。因此B、C类考生同样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并努力去提高。(快报记者:谢静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