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公务员面试基础知识:面试的四种基本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5   中公网

  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中,顺利的通过笔试并迈入面试考场的考生,都可谓“鲤鱼跳龙门”后的胜利者、幸运者,艰难的闯过充满荆棘的国考笔试大关,在距离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仅一步之遥时,谁也不想在最后一刻输掉面试,成为他人成功的垫脚石。

  第一章:面试基础知识

  面试的四种基本形式

  按照国家公务员面试相关规定,根据面试对象和招考职位的要求,可以采用结构化面试、文件筐作业、实际操作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法进行。采用两种以上方法面试的,应事先合理确定各种方法在面试成绩中所占得分比例。

  1.结构化面试法(即普通面谈法)

  (1)问答式。由考官按面试题本要求提问,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解答。一般采用必答、选答、顺应式解答三种形式。

  例如:大学四年中,你擅长的课程是哪些?不擅长的科目是哪些?

  点评

  这个问题的意图在于了解面试考生擅长的方面及如何发挥这种优势;面试考生所不擅长的方面及他是如何努力克服的。有不擅长的课程,并不意味着“能力不够”,无论谁都会有优势和劣势,坦率地承认不足,要比过分掩饰强。但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可回答“不擅长”。另外,一定要将自己对于不擅长的课程所做的努力表达出来,这才是积极的态度。

  (2)答辩式。考生就某种理论、意见或行为回答考官的质询、质疑。

  例如:假如你是一位乡镇党委秘书,让你组织一次会议,你如何进行?

  点评

  该题考查应试者的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常见,考生基本上没有太多发挥的余地。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