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考官:从细节做起 成功离你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27   华图公务员

  “你只要有能力,考场上不至于因为过度紧张而影响正常发挥,你肯定会取得理想成绩。”李丽(化名)坚定的说。

  李丽是某中央直属机关的一位人事科科员,在2006年和2007年作为面试计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系统的面试工作。在于李丽的交谈中,李丽不仅向我介绍了许多关于面试考试流程方面的情况,李丽更希望通过亲身经历的讲述,让更多考生对招录机关在招考过程中的公平性有一个更加全面的的了解,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她建议考生放下心理包袱,充分展现自身能力,用人单位一定会甄别遴选人才,为社会各界英才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

  面试工作人员的独特“视角”

  第一,“考生进入考场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亮出考生顺序牌,最为重要的是不得透露与本人身份有关的各种信息, ‘各位老师好,我是38号选手杨XX’,这种情况下将取消考生的面试资格。每年都有这种情况出现,因此考生一定要记清工作人员在侯考室中对你说的每一个字,另外过度的紧张也会使你失去宝贵的面试机会。

  第二, “考生随后入座,这个环节考生应注意的是要调整椅子与桌子的距离,这时考官通常会看他的双手是否合拢.脚是否在“得色”,这时我建议考生应眼神环视每个考官,这并不是四顾无目的性的张望而是考生熟悉环境的表现。这是消除紧张心理的好办法。”

  第三,“考生如何听题以及答题按照何种思路,想必考生在备考中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不想多做建言。但是在此过程中的细节一定要把握。2006年面试当天,我们在考生的桌子上放了笔和纸以及一小瓶雀巢矿泉水,结果直至考完竟然没有一位考生饮用。其实我们这样做的初衷就是希望考生以平和心态对待考试,考生在高度集中的答题过程中通常会口干舌燥,考生此时可以喝口水润润嗓子,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些思考的时间,适时根据情况调整自己答题思路和语言技巧。

  第四,“我认为和考官的眼神交流特别重要。考生回答问题时可以适当利用非语言信息,通过眼神、面部表情等更好地表现自己,思考和答题时不要只盯着主考官,更不要显得呆滞、漠然。考生在面向主考官答题时,应适当扫视其他考官。这点非常重要,因为环视其他考官一方面表现出你对所有考官的尊重,另一方面也释放出你心态平和的信号。这其实也是实际公务工作中与人沟通行为的一种模拟。”

  第五“面试结束后,通常情况下,考生都会起立,说一些感谢之类的话,恭敬的与考官道别,但是大多考生都忽视了一个重要细节,那就是要把桌椅之间的距离保持刚入考生时的状态,然后在向考官道别。

  “总之,危机往往是一个人在不经意间积累的,成功也是由许多细节累积而成的。在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成就就取决于某个不为人知的细节。从细节做起,成功已离你不远了!”李丽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