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透“考官心意” 敢于夺目“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7:51   华图公务员

  三 猜透“考官心意”,敢于夺目“亮剑”

  (一)选才心理

  面试考官处于考察者、评判者的地位,很容易产生一种优越感。集中表现为面试考官愿当“伯乐”,即考官常有“千里马常有,伯乐难寻”的主观心理,希望自己是“伯乐”,能挑选出真正的人才,能够发现真正的“千里马”。有鉴于此,考生从本人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坦然面对自己的缺点,实事求是的对待和处理考官的发问,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同时又表现得很谦虚,给考官一种信息:你是一个有才能的人,而这种才能只有借助于他才能发挥出来。

  (二)定势心理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最为常见的测评形式是结构化面试,即在面试题目、面试实施程序、面试评价等方面都有统一明确规范进行的面试。这使得考官一方面谨慎负责、规范考核,保证了考官测评的科学性和公正性;但与此同时,考官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每个测试题目都按照之前拟定的出题思路或答题测评要点对考生进行评价。对此,考生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理解所提出问题主要的考察点,更为重要的是要突破思维定势,利用自身所储备的知识和经验对问题加以联想和对比,回答时尽量做到视角新.观念新.表述新,积极展现自己独特的潜质,可谓“宝剑出鞘必亮剑,该出手时就出手”,让考官满意。

  (三)疲劳心理

  面试过程中,考官要付出很大的精力,重复性的操作活动,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容易造成困倦。可能会无意间打个哈欠,做深呼吸,不断看表,搓着手等动作和表情。实事求是的说,这些都是面试进行中正常现象,但对于考生来说,绝不能因此而过于情绪化,语无伦次,思维混乱,致使来之不易的面试机会就此错过。此时,“纵然是敌众我寡”,我们仍要坚持遇事冷静,面带微笑的环视所有考官,镇定自若。倘若真遇到疑难问题时,考生可稍作思考,举止表情要始终如一,不匆忙回答,待理清思路后,抓住重点的加以表述,化不利情境为有利情境,殊不知考官考察的是应试者的心理抗压能力和情绪控制力。

  总之,应对面试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多一份准备,就多一份收获,坚信机会总是留给那些勤奋、认真准备、努力付出的人。借用电视剧《亮剑》里的台词寄语即将参加面试的考生:纵然困难重重,但依然敢于亮出“宝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祝福广大公务员考生通过自身努力顺体通过面试,早日成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