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招公务员优秀志愿者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鼓励有关单位在招收公务员、招工、招生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优秀志愿者。”李晖等11名人大代表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提请制定《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议案”,建议尽快立法规范志愿服务。

  省志愿者服务超3亿小时

  “目前,我省注册志愿者已达50多万人,累计向社会提供1000多万人次、超过3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李晖代表说,志愿服务是一种自愿、不为物质报酬而参与社会生活,推动人类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行为,其作为政府行为和市场调节之外的第三领域,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手段。

  但在李晖等看来,当前公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参与度不高,而志愿服务的法律地位也不明确。如志愿服务应该提供哪些服务、为谁服务、以何种方式组织实施?志愿者应尽哪些义务、享有哪些权利?盗用志愿者的标志、以志愿服务的名义牟取非法利益、损害志愿服务的公益性的人和事应承担什么责任?如此等等,都需要以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

  赞助志愿服务建议给予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志愿服务是非营利性质的服务性活动,但必须要有资金作保障。李晖建议,通过立法对各级政府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责任予以确认,对个人、企业、社会赞助志愿服务事业的行为予以认同、鼓励和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李晖建议,“志愿服务的范围主要包括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帮老助幼、支教助学、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科技传播、医疗卫生、治安防范、社区服务、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等社会公益服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不得利用志愿服务组织或者志愿者的名义、标志进行营利性活动或者非法活动。” (记者:岳冠文 实习生:胡樱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