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长负责制是否定民主集中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24   新东方

  三、有人说首长负责制是否定民主集中制,你怎么看?

  答题思路分析:建议应该否定这一思路,毕竟目前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国内的主流观点来看,“首长负责制”还是应该得到支持的。关键是答题时要体现出“首长负责制”的优点,以及其自身也是受到监督机制的制约,“首长负责制”并非是不民主的体现。

  回答问题的亮点设置:(1)“首长负责制”更能体现“效率”,而“民主集中制”更能体现“公平”。(2)“首长负责制”是对“民主集中制”的一种补充(3)“首长负责制”并不意味着完全是由“首长”一个人说了算,“首长负责制”同样是有一定的监督机制去监督它的。所以“首长负责制”并不意味着“个人主义”,也不意味着“危险”。

  四、许霆来到某银行的ATM取款机取款。结果取出1000元后,他发现银行卡账户里只被扣了1元,许霆连续取款5.4万元将此事告诉了同伴郭安山。两人随即再次前往提款,后经警方查实,许霆先后取款171笔,合计17.5万元;郭安山则取款1.8万元。事后,二人各携赃款潜逃广州市中院审理后认为,被告许霆以非法侵占为目的,伙同同案人采用秘密手段,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遂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许霆案件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你怎么看?

  答题思路分析:回答这道题目的关键点在于,对于许霆盗取17.5万元的犯罪事实判处无期徒刑是否存在“量刑过重”的问题。

  回答问题的亮点设置:这道题目如果要回答得比较精彩,关键是考生必须提到这个角度——“判刑的轻重依据不是简单由其数额所确定的,关键是看犯罪人的行为是否对社会有重大的‘破坏力’”。考生要明确的是,法院不是因为其“盗取了17.5万元”而判处其无期徒刑,而是因为“在ATM取款机上恶意偷盗取款”这种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性巨大,而做出判处其无期徒刑的处罚。而且我们还要看到的是,这个处罚本身就是在法定的量刑幅度内作出的,所以并不存在任何的“异议”。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