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务员心态要端正:正确认识光环背后的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1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从3月5日开始,2008年山东省、市、县、乡四级机关公务员统一招考报名拉开了序幕。近年来考公务员热一浪高过一浪,对此,有人说公务员的待遇优厚,收入高;有人说考上公务员是进了保险箱,一辈子衣食无忧;有人说公务员就是官;有人说公务员工作清闲。其实,公务员只是职业的一种,大家不要因为其过多的光环而看花了眼,要正确客观看待这个职业。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虽然有稳定的工资,基本生活有保障,但大部分也需要背负较大的房贷压力、子女教育压力、父母的养老压力等等。如果想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发财,那极有可能是权钱交易的不义之财,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在机关,成功的惟一标准就是当领导,而领导职数就那么多,不可能每个人都当领导。我不否认公务员职业的相对稳定,但这份职业并不轻松,随着公务员法等一系列法律的实施,紧箍咒也越来越多,严格的考评制度和竞争压力促使公务员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考核量化标准在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对公务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年都有公务员被辞退或引咎辞职。公务员的工作早已不再是“一杯茶,一张报纸看半天”的状态,基层公务员甚至有“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说法,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人民警察在巡逻;公用事业管理部门在保障市民的基本生活;前不久的南方雪灾,诸多公务员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因此,如果你认为考公务员就端上了金饭碗,你的思想未免狭隘。你选择了公务员的职业,就必须树立为公众服务的思想,要有团结协作精神,而不能只考虑个人的利益。特别是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还要有牺牲自我的决心与勇气。如果你所学专业是企事业单位所急需,建议你到最需要你和最能发挥你特长的地方去。市场经济既需要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也需要在其他行业配备优秀专业人才。(刘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