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考面试现场:公务员面试向“关系”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0:20   钱江晚报

  前天,在2008年杭州市公务员录用面试现场的所见所闻,让记者认同了杭州市人事局领导的说法:“我们致力于搭建和完善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面试平台及制度,并且让考生和家长形成一种观念:托人,没用!”

  昨天早上7点15分,梅岗(化名)穿着正规干练的深色套装,按规定提前45分钟来到杭州市委党校面试点候考室,和许多面试者一起抽签,他们将根据抽签结果依次进入面试室面试。梅岗报考的是上城区法院。

  “十号考生,祝贺你顺利通过笔试,欢迎你参加今天的面试,今天请你来是希望能增进对你的直接了解……”主考官清晰温和地把考场须知等要素告诉梅岗。梅岗低头看面试题,并在空白纸上记下答题要点,然后抬起头来,有条理地一一陈述……大约十四分钟之后,梅岗答题完毕,被工作人员领到候分室等待自己的面试分数,而七位考官则认真地各自为梅岗评分,在整个过程里,考官们不能互相交流,不能大声评论。根据评分结果,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把5个考官评定的分数相加除以5,就是梅岗的面试分数。

  约半个小时之后,梅岗在候分室里等到了自己的分数:“85.54分。”

  就像考生不知道自己会抽到几号签一样,考官们也不知道自己会去哪个组面试。面试时,市级机关只有1名考官是用人单位派送的,公检法系统和区、县(市)的面试组除了主考官和用人单位1名考官由系统或当地选配外,其余5名考官也都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统一选派,且用人单位的考官为轮换考官。

  杭州市的组织人事部门这次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和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巡视、督察面试,以开放的姿态向社会撩开了公务员面试的神秘面纱。

  雪灾成为面试主题

  昨天上午的面试考题里,雪灾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记者从考生口中了解到,面试题先给了一个材料,大意是说:今年我国遭受大面积冰雪天气,安吉县的七百万株竹子被大雪覆盖后大面积倒伏,县农业技术人员李雪涛一面调查农民受灾情况,一面连夜加班,制订了一个农业技术指南,通知农户在冰雪融化后如何施肥等,引导农民抗灾自救,大年三十的晚上还在工作。

  材料之后问了三个问题,一:从李雪涛同志的身上看到了公务员的哪些品质,作为一名公务员新手应该怎样向他学习?二:如果领导让你负责雪灾后拯救竹子的工作,你作为李雪涛的同事,你该怎么处理?问题三:你从这件事中受到了什么启示?

  而从记者旁听面试的情况来看,得低分的考生往往答题内容比较空洞,没有抓住要点;得高分的梅岗答题条理清晰,思维发散,比如她从雪灾讲到了发展农业保险、制订风险防范预案等等。

  杭州市人事局的领导表示,笔试主要测评考生的知识面、临场发挥能力、应变能力、个人气质和自信心等等。此外答题的准确性也是评分根据,但不是最重要的,考官们最后会根据三道题的表现来进行综合评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