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行公务员改革:“稳定性”宜谨慎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22:30   东方网-新民晚报

  日前,温州市人事工作会议传出一条消息,从今年开始,将在全省率先试行公务员聘任制,使公务员队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真正“流动”起来。

  让公务员“流动”起来,值得提倡。但如果将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当成“铁饭碗”,硬要打破它,恐怕未必有利于建立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西方各国的公务员素质很高,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个职业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有利于培养一种职业荣誉感。比如在美国,“一旦你成为正式的公务员,就很难被解雇”,美国对公务员实行的是“低工资高福利”的待遇政策,公务员一般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也会拼命工作。可见,“稳定性”并不必然产生“懒惰”。

  中国的国情,往往是工作一“稳定”,就成“铁饭碗”,就可以吃闲饭混日子。但究其实质,问题的根子并不在“稳定性”,而在于公务员内部的提拔机制不健全。所谓的“能上能下”提了多少年了,但在具体措施上,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制度。

  因此,我以为,温州的公务员制度改革,重在打破陈旧的提拔机制,而不是打破工作“稳定性”,一旦工作的“稳定性”消失,这个职业的吸引力大为降低,恐怕更难吸引到优秀的人才。至于公务员的自身素质,也不是完全用考试可以决定的。这要重视两方面,一是录用时的选择标准,二是公务员在职单位再培养的问题。建立了合理的提拔制度,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只会成为他们努力的动力,而不会成为“养懒汉”的温床。(但 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