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公务员聘任制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20   南京晨报

  公务员,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铁饭碗”。但如果有一天,公务员不再意味着稳定,报考热还会持续吗?3月28日,温州市人事工作会议传出一条消息,从今年开始,该市将在全省率先试行公务员聘任制,使公务员队伍能上也能下、能进也能出,真正“流动”起来。(3月30日《今日早报》)

  与传统公务员的选任制和委任制相比较,聘任制的确是一大进步。但是,面对温州将在浙江全省率先试行公务员聘任制的讯息,需要冷静观察。

  为何要聘任公务员?按照温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林处长的话即是,之所以考虑公务员聘任制,主要还是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一些机关单位,高层次专业人才比较紧缺。显然,正是因为现有公务员无法适应发展需要,才必须聘任公务员。如此一来,就给人带来两点疑问:一、既然不适应发展需要,为何不贯彻“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二、如果让不适应的人继续尸位素餐,然后再耗费公帑聘任公务员,这是不是对纳税人血汗钱的挥霍?

  当现有的公务员占用着巨大的公帑,再高薪聘任公务员,钱来自哪里?须知,当前我们的行政公务开支已然畸高———从世界许多国家来看,行政公务开支占预算的比例一般在2%—14%,但我国政府预算内行政公务开支2005年大约为19%。

  因此,在实行公务员聘任制的同时要清理不称职的公务员。(作者:梅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